翠绿的西双版纳作文【7】
提到西双版纳,脑海里一定会溢出一股浓郁的热带气息。在热带地区,定能看到郁郁葱葱的雨林,满山都是交缠发达的灌木与粗大的千年古树,山连山,藤相缀,一块块绿洲活似珠碟嫩翡,散着生机、和谐、活跃的气息。
它宛如瑶池仙玉,散着袅袅独特的魅力,汉白雕阑与蒸蒸仙雾都洇着它的翡。正如这通向版纳的高速公路两畔,是绵延浮动的芸芸深林,活似热带长廊,一路演绎着生动的画帛美景。
过了版纳收费站,已是夕辉横洒至际,落日收敛了白日的光芒,如夜市花灯柔和地流淌着橙红色,琐屑的碎末跳跃在路旁遮天的棕树婆婆梭梭的叶叉间,宛似夕辉下人们闲坐时细柔平仄的畅谈,清风跚跚走过,余下一条青纱玉带,将人们的心缠裹在乐观与向往中。
当天卷似水粉初笔,渐渐在溢着水波的玻璃画版上调墨至黑,整个城市便平息下来,只有那不知疲倦的蝉还在尽情高亢歌唱,远处是灯火掩映,似成百上千只萤火虫在眼前飞舞,四周是一片漆黑,只有井口的参天古树那冠头的剪影。我忽然感到在天上一般,张开手指,有着夜气在流动。
当竹窗雕孔里滑过一缕透着清香的初晨时,我才发现天已拂晓,第一刻入我眼帘的便是翠里飘黄的竹子。因昨夜是住在森林公园园区里的竹楼宾馆里,吸了一夜玉露般的气息,如今感到浑身是薄荷般的清气。
轻柔地打开竹门,便是无际的森林,似排排绿波在涌动,真谓“开门见山”。
踏着朝阳走向森林深处,仰起头浏览前方各异绿调,细观身旁蕉叶,颗颗水莹的露珠排在浓绿的蕉叶上,让我想到傣族姑娘乌髻上插着的翠柄珍珠釵。走过这条山间栈道便是一叉涓溪,清透的溪身倒映了一路风景,似放映带般给游客展现热带森林一隅。
约莫走了一、两个小时,便到了一道飞瀑边,正巧看到十多个傣族女子在河边洗菜,一旁的房屋里有各种做饭的声音,偶闻一串清脆的笑声在这河雾弱岚里飘渺。
在翠绿的西双版纳通向昆明的高速路上,我能听到玉笙翠笛般悠远和谐,跳跃的乐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