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蓬桦的游牧世界优秀作文
周蓬桦笔下的世界就是这样的一个“游牧世界”。作者远观这个世界,像一个局外人,冷静而又理性,把自己追逐的纯粹的美好和爱放在远处,使自己和读者一直处于“寻找”的状态,一直“在路上”。这是一种矛盾,是“游牧”作家永远的创作标签,那就是把追求的过程作为创作的主题。周蓬桦把这种追求过程放在了他的小说中。在小说《野草莓》和《灯黄》中,作者让他的主人公和他自己都处在流浪的寻找过程中,作品的主人公寻找至爱,寻找美好,而作者也在寻找,寻找他的主人公。这样的双重寻找,加强了“游牧小说”或“流浪小说”寻找和追求的主题意义,也使得作者和读者的思想与视角永远处于游离的追求和寻找状态。“寻找”或许是现代人于物质世界中被束缚锁困之下的必然反应,他们在孤独中寻找精神的“水源”,因为在物质世界的种种欲望的包围中,人的精神世界被欲望所烤炙,而成为彻底的“荒原”。在小说《野草莓》里,麦娃到处寻找的草儿,也曾住在花园里,冰清玉洁,与世隔离。这样的美人,其实是遥远的彼岸花,也是精神荒原中稀有的“水源”。
在周蓬桦的作品中,美与丑并存,善与恶同在,人类与自然之间既斗争又和谐,整个世界似乎是一个在矛盾中协调、在倾轧中屈服的滚动式发展过程。作者在这样的世界状态中,采取的态度没有明显的倾向性,而是一种低沉的默认。作者的喜恶不是那么明确地成为文字所指向的目标。如果一定要说有目标的话,那么周蓬桦的文字目标就是:展示一个复杂多样、富有差异性的世界。无论是散文还是小说,周蓬桦都毫不留情地把世界最真实的面目展示出来,同时否定已往文学作品中扬善抑恶、颂美贬丑的二元对立模式的叙述方法,解构了善恶、美丑之间的对立关系,直到把世界融会成一个大熔炉,发出节奏感强的生命的交响。无论美与善,还是恶与丑,都被赋予了诗意和色彩。
在《野草莓》中,有喜欢饶舌和诽谤的长舌妇胖二芹,也有不顾一切跳进井里打捞姐姐麦会会的麦福成,而这个善良勇敢的麦福成,却粗心愚昧到没有注意麦会会一息尚存,草草地和乡亲们把她就地活埋。那个怀着复杂的报复心理预言了麦娃一生悲剧的算命瞎子亮爷,却慈善地收养了一只孤独的乌鸦,与它父子相称互相照顾,同时给麦娃施以最后的慈爱。散文《缓慢的马车》中的马夫如此钟爱他的马,却不顾及母马的心情,为了种族绵延而随意牵它交配;他可以与陷进雪下泥坑里的马通感交流,却又可以举起皮鞭,对他钟爱的马肆意地抽打。《树叶一闪》里那个给母鸡做人工呼吸的男人,对自己的妻儿漠不关心;随地大小便的他被迎面飘来的一片树叶呛死,而他之前是那样小心翼翼地生活,那样惧怕死亡。
这种对比手法的描写,在周蓬桦的作品中比比皆是;这样的运文方式,使得文字产生了生动的跳跃感,使每一篇文章里都纠结着美妙的节奏和旋律,抑扬顿挫,让人读来煞是揪心。这里的“揪心”,指的是可以成功地牵制读者的阅读注意力,时不时地出现意想之外的效果,从而使得文字不会显得平铺直叙、平淡无奇。作者笔下常常有惊人之语:“花生仁四下散开的一瞬,好像还咯咯地笑。”jqk《雪地上的狗》]“而在他看来,一双黑色的眼睛简直就是两只枪口啊。”jqk《缓慢的马车》]“事后知道,这条鱼是从天上落下来的。”jqk《雨水》]“一株发光的苹果树在风里翻动,丰满的果实会偶而在树杈间闪现,像乡村的妇女在草垛旁无意中暴露出她的乳房。”jqk《树叶一闪》]不止一个人读周蓬桦的作品发出“惊着了”的感慨,我想这与作家本身的“游牧”气质有关。他的这种“游牧”气质浸润进了他的文字,使得文字里正邪美丑并存,多样感和差异性是那样协调而有韵致;打破了读者阅读传统文学作品的思维定势,时而否定时而肯定,使得文字突兀有致,节奏铿锵,给读者以强烈的阅读快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