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的作文
艺术的任务在于传播人类的希望和幻想,这种希望和幻想是人类对生的渴望和憧憬,是建立在现实基础上的想象的海市蜃楼。因此,艺术和人的感情分不开,它本身具有非常多样和深刻的内容,是一种社会现象——只不过这种社会现象是用形象来塑造的。
宗教意识是某一个时代、某一个社会的人们对生活意义的解释。人们常常用它来诠释现实生活中存在的、不可知或神秘的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以一种虚拟的仪式来寄托幻想或获得答案。而艺术同样也是某一时代、某一社会的人们(具有天赋的人们)对生活意义的深刻理解。从这种角度来看,实际上艺术也是一种宗教,一种不同于宗教的宗教。不同的是,宗教是用说教、传道的方式(甚至采取的是愚弄人的方式)去“普渡众生”;艺术却是把人类幸福的理念范畴转移到感性范畴,让人们从形象的想象世界中去得到启示,从而把握住自己生活中的诺亚方舟,去寻找自我和社会的存在价值,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
艺术不是为现实涂脂抹粉的工具,那些专为现实涂脂抹粉的艺术的匠人,应该把他们驱逐出艺术的天堂。
艺术不能局限于仅仅反映歌舞升平的大同世界,描写人生的欢乐和幸福,还应该担负起无情地剖析现实中存在的不可调和矛盾的责任,以唤醒人类的良知,不让他们被暂时的欢乐之潮将他们淹没——潮水退后,是沉重的失落感和无尽的叹息,而让他们蓬勃向上,去追求更加理想的明天。为了做到这一点,艺术家必须不断用崭新的视角和观念,去观察所有似乎是习以为常的生活现象,挖掘出产生无限多样的、激动的、最新最复杂的感情与理智的结晶,创造出真正能启示人类的艺术作品来。但艺术家并不是为了去感动别人而创作作品,他只是因为自己的天赋首先被某些生活本质的东西所感动而产生出表达这种感情的强烈愿望。他首先表现了自己内心世界的感受,才通过这种感受形成的艺术去感动、启示别人。
在艺术活动中,情感起着特殊的重要作用,它不仅是从生活到艺术的中介和桥梁,也是构成具体的艺术作品内容的主要因素。人的情感是客观外物作用于人的结果,艺术家的主观情感来源于客观世界,是由客观事物的感觉和刺激引起的。艺术是人掌握客观世界的一种特殊形式,也是艺术家自身本质力量的对象化或物态化,所以说,艺术家自身的情感,对艺术创作起着相当大的作用。
艺术,虽然是和情感分不开的,但我们不能仅仅把自己和美学观念建立在艺术与情感的关系上。在情感作用的同时,理性功能在艺术家的创作活动中也有着不容忽视的地位。它既表现在对生活形象的感受、认识和理解的情晰与准确上,也体现在深入挖掘示题、精心塑造形象和周密的结构组织中。理性活动的结果,不是借助于形象直接外露或赤祼祼地把艺术家的企图表现出来,而是化为作品的内容深深地包含和隐藏在具体的艺术形象之中,并且愈隐蔽愈好。理智的情感对作品的构成起着指导和规范的作用。比如道德情感,它是作品中形象地表现出来的道德行为和伦理观念,作者的道德情感就规范着人物的道德、品质和情操,也支配着他们的社会行为和日常生活。
另外,审美情感也是决定艺术特质的主要因素之一。它是一种从属于美的认识的产物,一种已经完成了的审美认识的结果,一种主体的精神状态。这里指的审美情感,主要是指艺术的观众所具有的审美意识及审美能力等,它在艺术的审美过程中影响、调节和制约着人们对事物的认识,使审美内容不可避免地带有一定的主观性,从而成为构成审美反映的一种能动的心理因素。——这种心理因素既可以帮助我们理解艺术作品,也可以成为阻挠我们真正理解艺术作品的障碍——这就看艺术的观众们所具有的艺术修养了。
艺术是人类审美活动的集中表现,是人类审美意象的物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