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一豆如灯。
茅屋外风疾雨斜;茅屋内长吁短叹。
失意而兼失眠,无奈而又无取。这是贝多芬的铿锵话语,顿使我眼前一亮,刹那间背脊似乎挺直许多,硬朗许多。
贝多芬就是艺术世界的牛顿,音乐王国的达•芬奇。它是唯一,自鸿蒙初辟,混沌初开以来的唯一,不可复制的唯一,无从取代的也无法摧毁的唯一。而他的音乐是诗,壮美的史诗,瑰丽又辉煌,以磅的气势在黑夜的帷幕上撞击,迸射出灵感的火花,谱写出不朽的绝唱。人的不屈服命运的安排,以自由之神的英雄气概与之拼搏,所有的这些都在贝多芬的《英雄》中得以最完整的体现。他的音乐充满人类生存的哲思,恰似一篇宣言,鼓舞世人去扼住命运的咽喉。
痛苦与喜悦,忍耐与挣扎,爱与恨,生与死,一切的一切都如潮水一般迅速占据了你所有的思想。在那一个“千山风雨啸青峰”的欧洲大陆,惟其如是,才有了音符的狂飙从他的五线谱上挟势飞腾;惟其如是,他才得以借用拿破仑的十指向世界,向冥冥中的命运,奏响他的《英雄》。
《春江花月夜》
时而长江大河,水天一色,时而又是归来小船,渔歌互答,怡然自得,直至夜阑人静,留下一片箫声消逝在夜的静谧中。切切弦音如私语一般,清新流畅,犹如漫步在风姿绰约的苏州园林中,或是乘一叶扁舟于夕阳染红的江面上,它本身就是幅典雅的古画,一幅只有绿色渲染,不用墨线勾勒的中国山水画,翠色欲滴,没有丝毫的矫揉造作。它极为优美典雅,把中国几千年的文化底蕴的那种丰富、那种深厚表现得淋漓尽致,典雅,脱俗,自然,悠然,婉转,就像一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风韵正佳的江南女子从画中走来,走来……
犹如一则小令,翩翩地,从一则古老的传说中走来。
从姜白石的词里,平平仄仄地,走来。
《秋日的私语》
夜真静。月色苍白得犹如你忧郁的脸。
你站在那儿做什么?沉思、追忆还是悔恨?
黑暗中,只有你的泪光闪烁。
爱谁?恨谁?痛苦与悲伤,绝望与悔恨,有太多太多的遗憾,逝者如斯夫,即使伸出手去遮拦又怎样,它从你的手缝中轻轻悄悄地逝去,于是新的悔恨又和着蓝色的心在秋月下吟诵风歌。
夜色寂寥,只有梧桐叶在低语,“沙拉拉”地飘落,诉说着这个寒冷清秋。
你就像一只鸟———
一只孤独无助的小鸟,
一只抑郁苦闷的小鸟,
一只不能歌唱的小鸟。
其实,忧郁的泪水比秋雨还要清冷。
这就是《秋日的私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