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优秀议论文
在亚洲和我国南方有众多的毛竹,一片片绿意葱葱,干体粗壮枝叶茂盛而又高大雄伟的毛竹。这些毛竹也犹如一片繁茂的森林,姿态优美,楚楚迷人。有她的点缀,本是优美的山川景色,更加典雅。
但是,你可曾知道毛竹的成长经历吗?原先我也不了解,只是近日通过一本杂志上的介绍才恍然大悟。原来,幼小时的毛竹生成很慢,最初的五年中你几乎看不出它的生长,然而,五年过,它像施了魔法一样却疯狂的拔节成长,最开始时每天可长半米,不到两个月就可长到二十米多高,即可遮天蔽日。原来,毛竹的快速生长是依赖它的身下很长很长的根系。其实,毛竹在最初的五年看上去是默默无闻,实际上它在生长它的根系,有了稳固坚强的根系,也就是说扎了五年的根基,为日后的成长创造了有利的条件,这样才的五年后的快速生长。
想到毛竹,我们是否也想到一个哲理。
我们人类也是如此,幼小时要学习,几年或十几年的学习,这是为了什么?就是为了扎牢自己人生的根基,文化知识的根基,一旦学业有成,那将来也将像毛竹一样的快速生长。学生时代默默无闻,一旦走向社会就会快速发展,成为祖国的栋梁。就会运用自己积累了十几年的知识,展示自己的才华,有的还会成名成家。还有那些创业的人们,他们最初都是从一点一滴做起,靠白手起家,靠仅有的几百元钱或几千、几万元钱起家,日积月累,或是以滚雪球的方式,积累资金,靠艰苦卓绝的奋斗,这就是在打根基,有了一定的根基,才能使他们站稳脚步,从而再创业,再发展,再壮大,发展公司,开发项目,扩宽市场,终于成为了富翁,成了大业。
在此,我也想到人生很多艰难坎坷。也许你生活艰难,以至于你拼命的劳动也不能尽快富裕。这是因为你的生活根基不牢,那么怎样才能打下根基,是值得深思和研究的。你是否改变劳作方式,你是否发挥你的智能,你是否运用你可运用的其他条件等等。当然,由于人的各种因素决定和生存方式、生活固有条件等决定,加之经济基础的簿弱,还有众多的人难已改变命运和生活条件。但可自立、自强、开拓、拼搏,积累知识是为人生打下根基,积累财富是为生存和生活打下根基。像毛竹在一定时间内打根基一样,寻找生活的出路和方向,寻找致富的门路,先打基础,创根基,这样以后才有出路和发展。当然,凡打牢根基,并非容易之事,靠自己,也要求得别人的帮助,依赖你的环境,也要依赖社会。有了根基,才有立足之地,才会发展成长。也许,你感到知识的根基太差,你不妨也象毛竹一样,在一定时间内发奋刻苦的学习,将知识的根基扎牢。也许你工作上或前途上遭受挫折,你要检查你自己的不足,总结经验,重新打基础。就当走路滑倒了摔了一跤,爬起来,站稳后继续迈步前进。即使暂时不能站起来,也要象毛竹一样,坐下来利用这段时间养精蓄锐,发展根系,一旦东山再起,定可成建大业。也许你怀才不遇,但你也要象毛竹一样进一步扎稳根基,不骄不躁,总会遇到伯乐的。即使遇不到,由于你有坚实的才华根基,定会被众多的人承认,也定会发挥你的才智。路有千条,这条不通那条还会通的,多走几条也无妨,总有一条是成功的。
想到毛竹,想到人生也要为自己打好根基,扎好根系,尽管要花费一定的时间,耗费一定的精力,经受一定的艰难险阻,但是,一旦人生的根系扎好,生活和生命的根基打牢,你定能稳步发展,你定会经受住世间风雨的袭击,你也会成才立业。这好比盖楼,必须从地基开始,只有打好地基,你的高楼才会一牢永固,才不会倾倒,才不会瘫塌。在修建地基时,你也看不到这所楼将来的风貌,而且认为这个楼怎么天天有人干活,却不见成效,这也正如毛竹在发展根系,一旦根系成长完成,基础打好了,以后的速度也是极其快的,很快你就会看到眼前这座平地而起的高楼大厦。想到毛竹,想到一种哲理,这样生命才会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