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XX月XX日0时33分,我亲爱的爷爷饱含着太多的对这个世界的依恋,对家庭对子孙的期待,永远地离我们而去,回到了他曾经度过艰难岁月的鲍家湾,长眠于他老人家的母亲也就是我尊敬的太太身旁。想想几个小时前这里还是一块长满郁郁葱葱的油茶树的山地,转眼间一堆金黄色的土堆竟将我们爷孙隔在了阴阳两个世界,那滚烫的泪水就顺着我的脸颊无声无息地淌了下去。我回到家里,目睹爷爷睡过的床,坐过的椅,喝过茶的茶杯,拄着走过的拐杖,以及他穿过的衣,看过的书,等等等等,就好象他老人家还和我们在一起。似乎他还含糊不清地向我说着什么,似乎他侧着耳朵在认真倾听着我讲的话,似乎他接过我给他沏上的一杯热茶,似乎我还扶着他迈着碎碎的步子到屋外去晒太阳……。可猛地看到供在灵堂上的他老人家的遗像,我才幡然大醒,爷爷真的和我们永别了啊!
我的爷爷出生在一个战乱的年代,从1916年起他看到了这个世界曾经有过许多丑恶的东西,也看到了近六十年来我们无限美好的祖国突飞猛进的发展。当我懂事起,他老人家给我讲的是,要爱我们的祖国,要拥护共产党,要好好学习,长大建设社会主义。
我的爷爷是一个慈祥的爷爷。他的一生充满仁爱。他不像奶奶的性格那样开朗,不太多说话,但他把爱深深地埋在心里。我听爸爸说,在他当兵执行运输任务期间,他善待船老大,结果使得在他处在危难时刻船老大反过来救了他。他在同事邻里面前,总是谨小慎微,礼让三分,从不得罪一个人,把方便好处让给别人。在太太面前,他俯首贴耳,从没有发过太太的脾气。在我们面前,他虽然没有多少甜言蜜语,但他打心眼里爱着我们。爸爸告诉我,在三年自然灾害时期以及“社教”时期,他协同你奶奶把外面能够得到的食品等总是想方设法地带回家,让我的太太及我爸爸他们不挨饿受冻。在农村劳动的艰苦岁月里,受饿的也只是他和奶奶。他们相互地鼓励着,支持着,终于掐过了那难以回首的日子。到爷爷确实老了,他又把爱倾注到了我们的身上。他关心我们的成长。他的退休金不是太多,平时也非常节俭,但他在我们身上舍得花钱,给我们买衣服、买书、买文具等。他给我们小辈的压岁钱,总是那么多,那么平均。到他老人家已经不能说话了,还伸出他的一个指头,让我们找回他另存的一千元现金。连同其他存款,爷爷给了我们孙儿外孙最后的每人2600元钱。爷爷是多么地大仁大爱啊!在爷爷弥留之际,我守在他的身边,亲眼看着他离开我们,我是多么的悲痛啊!我大哭着,狂喊着,可爷爷再也不理我们了。
爷爷非常爱学习。从我记事起,就看到他每天总是书不离手。他写得一笔好字,我说实在话,我比不上他。我听爸爸说,爷爷只在农民协会读了50多天的书,但通过他勤奋好学,他竟完全胜任他的工作。他做生意可谓半路出家,但他却把生意做得有声有色。七十年代我爸爸在爷爷工作的唐家铺供销社住时,亲眼看到爷爷在他所在的南货柜里,手脑并用,眼疾心快,迅速热情地接待着围着柜台里三层外三层的顾客。结果顾客满意,日结帐营业额一分不差。怪不得他退休后供销社还要返聘他,怪不得几十年后爷爷工作过的地方的他的同事以及那里的乡亲还对他交口称赞。爷爷也要求我好好学习,我得不到高分他就骂我,还讲没有文化知识的人就没有出息的道理。所以每当我现在在学习上想偷点懒时,忽然想起了爷爷的话,于是就振作起了精神。
爷爷的一生也是爱劳动的一生。我听爸爸说,在解放初期,靠爷爷和我的奶奶勤劳和智慧,白手起家,竟然把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使得太太愉快地安享她的晚年。到唐家铺供销社工作的那些年,我爸爸经常看到爷爷早早地起来,打扫庭院,擦洗经商器具,没有哪个不说我父亲不勤快的。下乡后,他们没日没夜地辛勤地劳动,爷爷也是五六十的人了,同样是披星戴月,艰苦劳作。到了城里后,他老人家的身子还是停不下来,帮助我们做了好多好多的事。已经八十高龄的父亲,他竟然还争着打开水,做其他家务事,我们劝都劝不住。这一方面来自他老人家几十年闲不住的性格,另一方面也是来自他经常劳动锻炼换来的健康体魄。只是到了近年,爷爷实在太老了,才不得不停手,但他还是尽可能地生活自理。路都走得不太稳了,他还是坚持洗他的内衣手帕之类,还是不想麻烦我们啊!
当爷爷病危还能说话时,他噙着泪花对我们说,“我和你们这些儿女同了几十年,同孙辈们也有20多年了,多么舍不得离开你们啊!”是啊,我们又怎么舍得他老人家去呢?可上帝不想留他老人家和我们在一起了啊!
说实在话,爷爷并没有给我们留下多少物资遗产,但他老人家却给我们留下了取之不竭的宝贵的精神遗产。他给了我们精神,给了我们思想,给了我们伦理道德,给了我们力量。为什么有好多的人无论曾经富贵,曾经贫穷,而最终被时代所抛弃,那与他们没有良好的家庭教育不无关系。我庆幸我生长在我们这样一个好家庭中,我感谢爷爷和奶奶啊!
亲爱的爷爷,您走好吧,您的接力棒我们会接过来,一代一代地传下去,使我们这个大家庭更加兴旺发达。
亲爱的爷爷,祝您在天国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