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爷爷作文
在我们回来的几个月后,爷爷永远的离开了我们。我没有哭,心情很平静,我知道爷爷走的很安详。听大人说奶奶也是在十七年前的这个时候走的,十七年后奶奶带走了爷爷,他们会在天上看着我们,祝福我们。我知道当天空上出现两颗紧紧相连的星星在发光时,那是他们在对我们笑……
(一)
我的家乡,一个拥有一千多个岛屿的美丽地方,是游人争相参观,旅游的地方。但谁又知道这美丽的背后,剩下的是什么。
我爷爷住在一个小山沟里。那真是名符其实的小山沟。像我妈妈说的:那个地方像是一个勺子。三面是山,而另一面是一条刚好能过一辆车子的入村的必经之路。这还是今年刚拓宽的。要是在往年,我们只能步行进入。而整个村子就在勺子的内部。在爷爷家门口有条水塘,由于污染潺潺的溪水变成了沉静的死水,这就更加衬托出那里落后和贫瘠。记得小时候,有一次不慎落水,在这河上漂啊漂,不知喝了多少水,但抬头,还是一脸的笑容。如今再看这一池水,一股异样的心情涌上心头。
今年回到老家,我睡在爷爷家的破屋子里。虽然已不是第一次,但心情却是有点别样。听着外面的雨声,屋顶的漏水声,滴到脸盆的声音,我辗转难眠。用手摸摸那凹凸不平的墙面,不时会有石灰掉落,眼泪静静的划过黑夜。贫穷,我第一次感到它离我如此进,如此可怕,无情。
(二)
在我还在我妈肚子里的时候,我奶奶就过世了。因为路远我很少回去,加上我不习惯那边的菜,听不懂那里的话,对家乡的感情并不是太深。但我知道,我是家里最小的孩子,爷爷是最疼我的,我总给我慈祥的感觉。在我心中,故乡是淳朴的,热情的,不管认不认识,都会相视而笑,打个招呼,大白天家从不关门,热情的接待每一位访客。这是我在大城市里所看不见的,好羡慕这种感觉。我爷爷年青的时候当过兵打过仗,我奶奶去世后,孤孤单单的过了十几年。虽然儿女们还算孝顺,但那份寂寞是无人能懂。随着儿女成家立业,无数次想让爷爷搬到省城住,但爷爷总不愿意,即使去了,住不太久,又回来了。爷爷总是说“还是自己家里最好”。他在房后养了头猪,种了些菜,供自己吃。儿女们哪里会放心呢,可谁都扭不过爷爷。也许爷爷是想在这里思念奶奶,回忆他们的点点滴滴;也许爷爷认为奶奶的灵魂还会回到这里,不想让她孤独。虽然他们没有长命百岁,没有在八九十岁时携手相伴,但他们是幸福的,就是像水晶般透明纯净,我坚信他们得到了永远的幸福。
(三)
晚年的我爷爷身体不好,一直躺在床上。在我们回去的时候,他已不能动了,静静的躺在床上,只有眼睛,还表示他依然在思想。当看见我们来了,他激动得激动让我们感动,我们是他久违的孩子。那一刻他哭了,那是我第一次看到他的泪水,他透过他的眼神告诉我们他想我们了,这是一个老人的思念。那时我真的压抑不住内心的感觉,但我知道我不能哭。我走到爷爷面前甜甜地喊了声:“爷爷好。”我不知道那时的他还听不听的懂普通话。但透过他的眼神我知道他听懂了,他在笑。
我静静的走出房间,只想找个地方好好哭一场,不仅为爷爷,还为这个偏僻的村子,在这个村子里,所有的孩子都很用功,他们都希望有一天考上大学,带着梦想走出这里。而很多人都做到了,他们带着自己的家人走出了贫穷。而爷爷把最大的希望寄托在了最小的孩子,也就是我爸爸的身上。我爸爸没有让他失望,他参了军,提了干,带着同样是干部的妈妈回了家。听爸爸讲这在当时那是多么自豪的事,当我爸妈穿着军装走进村子的时候,多少人羡慕不已,直夸爷爷福气好,而爷爷总是憨憨的笑着,比吃了蜜还甜。
(尾言)
在我们回来的几个月后,爷爷永远的离开了我们。我没有哭,心情很平静,我知道爷爷走的很安详。听大人说奶奶也是在十七年前的这个时候走的,十七年后奶奶带走了爷爷,他们会在天上看着我们,祝福我们。我知道当天空上出现两颗紧紧相连的星星在发光时,那是他们在对我们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