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时守信演讲稿
守时守信,严于律己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做一名守时守信的好学生”。
古人说:"人无信不立。"信,就是信用。守信,就是能够按事先跟人的约定行事。一个人要办成几件事,没有良好的信誉、守信的美德、切合实际的行动是不行的。做人、交友、学习、工作,每时每刻都离不开守信这种美德。
古今中外的许多名人、伟人,他们之所以受到人们的尊重,在事业上有所发展,获得成功,探其原因,他们都具有守信这一品德。可以说,守信是成功的条件。 我国明朝时候有个人叫宋濂。他从小喜爱读书,但家里很穷,所以经常找别人借书,每次他都讲好期限,按时还书, 有一次,他借到一本书,越读越爱不释手,便决定把它抄下来。眼看还书的期限快到了,他就冒着严寒连夜把书抄完,按时把书还给了别人。还有一次,宋濂要去远方向请教一位有学问的人,并约好了见面日期,谁知出发那天下起了鹅毛大雪。他仍然守约走了很远的山路前往, 当宋濂到达老师家里时,老师不由称赞道:"年轻人,守信好学,将来必能成功!"后来,宋濂果然成为了著名的文学家。
小学生守则第六条要求我们:诚实守信有担当。保持言行一致,不说谎不作弊,借东西及时还,做到知错就改。相信每们小朋友都想得到别人的信任 和尊重。下面老师送给大家两个细节小锦囊:
1.守信才能赢得信任 古人说:"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讲的就是一个信字。所以我们讲话一定要守信用,不食言,对根本做不到的事情,我们不要轻易许诺;而一旦答应别人的事情,就要千方百计、不遗余力地去兑现。当然,如果有的事情经过再三努力还是办不了,则应该向别人诚恳地说明原因,并表示歉意。
2.学会遵守约定时间
生活学习中的许多事情,都不是一个人能够完成的,需要和许多人协调一致,共同进行,因此,在很多时候都需要大家约定一个时间。然而在现实中,很多人都有不遵守约定时间的坏习惯,而且这样的事例在生活中经常出现。比如,几个要好的同学,相约利用节假日远足,定好了集合的时间地点,但是其中一位或两位,由于不守信而迟到甚至失约,害得别人苦等良久。如果等待的人是你,你会作何感想?这种事情也从反面说明信用第一的绝对必要。 所以,要守信,请从守时开始。 说话做事,信用第一。作为青少年,只有从日常生活小事做起,守时守信,才能赢得周围的人--老师、家长和朋友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