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作文
我们不得不赞叹构园者在东园的山水楼阁中,居然能使"无水而有水意,无山却有山情"。船与园主人的一生都有非常密切的联系,园主人何芷舠,是安徽望江县人,望江县三面临水,一面负山。世代亲近的就是江中船。他在官任上特别是任汉黄德道台兼任江汉关监督时,又几乎天天与过往的商船打交道,所以他辞官来到扬州后,在自己的家园中建造这艘旱船。
船厅原名"桴海轩"取自孔子坐牛车周游列国,推行自己的主张时说过:"道不行,吾将桴于海",以此命名可谓意味深长。船厅四面为通透玻璃镶嵌的花窗,给人以"人在厅上坐,景自四边来"的意境。
船厅内有老人品茶细茗,悠然自得,闲适人生,让我等俗人望之神往,更让人心思清静,思古忧情。
何园是住宅园林,住宅区主要是由一媧面积160平方米的煦春堂和两座七开间的玉绣楼组成。煦春堂(温暖春天的意思)是主人会客的地方,是一座单檐歇山顶建筑,此厅极富层次,中间三间略高,两旁两间略低,形成中高边低的两个层次。而从下部看,中间三间向前伸出两米,旁边两间自然置于后部,立面上又形成中前边后的两个层次。大厅分为正厅和耳厅,是目前扬州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楠木厅,其气势壮观,用料浑厚。厅内厅外装饰极其富丽,外檐柱之间镶嵌大型木雕月牙门13个,雕刻冰纹如意图案,雀替是牡丹花的花篮,屋内窗隔全部使用梅花,冰纹镶嵌而成,象征着主人对如意、美好、吉祥、高贵生活的向往。正厅大门两侧融合了西方建筑手法,选用整块4平方米大9毫米厚的玻璃镶成窗,是从法国进口的,采光效果极好。时期,西边窗上的玻璃曾被红卫兵用步枪射击过,但只留下了弹头大的圆孔,整面玻璃几乎无损。透过玻璃,窗外叠石假山、芭蕉、修竹一览无余。厅内条案置钟乳石,两侧东为花瓶,西为大理石插屏镜,以"东瓶西镜"喻平安清静。
楠木厅东有两座大型牡丹池,何园的主要花卉就是牡丹。每年五月,赏牡丹是当地一件乐事。姚黄、赵粉、状元红、夜光白等名目繁多的牡丹争奇斗妍,引来蜂飞蝶舞满园春色。何园的牡丹分为八大色系,九类花型,五百多个品种。
何园后人中科院院士、工程物理学家王承书,小的时候母亲带她回娘家省亲,玉绣楼有专门留给她们的套房。还是小姑娘的她,自由地玩耍于这里的山水亭台楼阁之中,何园的文化氛围深深地影响着她。多年后,当她执意放弃美国的已有基业和优裕生活,战胜重重险阻回到新?国,中国科学界添了一位女杰,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做出卓越的贡献。
玉绣楼是主人合家居住的地方,其建筑也是何园最具特色的,是最值得参观和探讨的景观之一,可以说,它是一百多年前中国私家住宅建筑中新潮与传统两种观念、东方与西方两种文化交流、碰撞、兼收并蓄、推陈出新的标本。
一百余年前,何家的老少主人们,就是在这样的一个园居空间里一幕幕演绎他们的人生故事。
在何园的蝴蝶厅后面,是何园的招待所。我与振方想在何园里住几日,在北门的服务处办理住宿手续,我问:园内的玉绣楼能不能住,服务员说可以住,于是,交完押金便在看园大爷引领下,穿过长长的火巷,圆月门额上四个字:"寄啸山庄"四个字。又拐过几处长廊,便到了玉绣楼的北楼,上到二楼右边第一间。看园大爷叮嘱:我们这里是文物单位,一定要注意防火,不能吸烟呀。
进到房间一看,房间很长,中间有推拉门隔断,可以隔成套间,隔拉门很厚重,拉出来是很费力的,左面墙壁是100多年历史精美异常的壁炉,壁炉系西方风格,上镶玻璃,炉口黄色图案彩釉瓷砖也是进口的,整体装饰华美,木材精致考究。墙体很厚,窗台既矮又小巧,可以坐在上面看外面树影婆娑、小雨沥沥。往里走到头有一门,通到另一个长廊,在长廊上看到屋后是一个小院,种着两棵玉兰树,高高的白墙上开有上下共八个各式透窗,每个透窗都对着楼上下的房门,从透窗可看到西园的水心亭等景色,由于当年何家小姐不能见外客,就是在这里看戏听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