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瘦西湖风景
昨天和善良一行几人游玩了我国著名的古典名胜古迹,扬州瘦西湖。到瘦西湖时已是下午三点半了,我们是从南门进湖游玩的,踏进园门,一股浓浓的水乡气韵扑鼻而来。此时正是春分时节,好多的花儿还未来得及开放湖堤边的迎春花也处在快要败落的时期,而兰花草丛中的郁金香却开得正艳,还有那满树的桃花也不遁色,争相开出红白妖艳的花朵儿来正对着瘦西湖南门的是一条灰白色的石板路,路沿湖边蜿蜒升展,两旁烟柳如织,桃花泛泛,正所谓,三步一桃,五步一柳,桃柳争春,莺歌燕舞,一派江南水乡之美色这次游玩,虽然没有看到百花齐放的灿烂和绚丽多彩,然而却使我看到了柳丝初碧,夭桃吐花的动人生态.
因为今年的春季气候比较寒冷,纤细妖娆的柳枝还处于嫩黄蒙胧的状态之下,像刚出生新生儿,娇嫩无比。咋看上去叫人有点垂怜!再看烟柳下的湖水,碧波微荡,湖面宽广平静。也许是星期一的缘故,游船大多都停靠在湖边,湖面显得有些冷静萧条。即使在这样的景致下,此时也不失我从脑海里掠过我们扬州古代才子郭士璟的:“皓月登空风景幽,大江千里一扬州。遥分数色三山起,四光清水万倾流。画舫不迷随代路,高楼应照美人愁。来去清影随心赏,短笛横萧夜未休。”和诗云: “西湖弯弯水迢迢,两岸绿柳夹红桃,画舫轻移拔绿水,湖中西子更妖娆。”的诗句。可惜我们来的时候不是十二分明月夜,要不然此时此刻我们身如入其境,景、意、诗都相集合了。
随着熙熙攘攘的人群,我们来到了钓鱼台。钓鱼台矗立在湖中央,据说还流传着一段民间佳话呢。相传当年的乾隆皇帝逛到这儿,不知怎么的就来了钓鱼的兴趣。于是立即有人送上了鱼杆。可是瘦西湖里的鱼却偏偏不听话,平日里一呼百应的乾隆皇帝钓了半天,就是没有一条鱼上钩。这下陪同的扬州盐商着急了,当即悄悄选了几个水性好的水手带着活鱼潜到水下。举着荷叶,靠荷茎来换气。上面的乾隆鱼杆一落,下面的活龙鱼就被挂上了钩。这下乾隆爷自然是龙心大悦了。站在钓鱼台中,我们可以看到坐落于湖面上的五亭桥,五亭桥如五朵莲花冉冉地开放在湖面上。亭上有宝顶,亭内绘有天花,亭外挂着风铃。五亭桥的桥墩由12大块青石砌成,形成厚重有力的“工”字型桥基。清秀的桥身和沉雄的桥基,两者为什么能配置得如此和谐呢?答案就在桥洞。五亭桥的桥身由大小不一形状不同的卷洞组成。空灵的拱顶卷洞配上敦实的桥基,桥基在直线配上桥洞的曲线,加上自然流畅的比例,就取得了和谐统一的视觉效果。难怪中国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这样评价:中国最古老的桥是赵州桥,最壮美的桥是芦沟桥,最具艺术美的桥就是扬州的五亭桥。而钓鱼台南边的椭圆形洞中则正好可以看到巍巍白塔。白塔高27.5米,下面是束腰须弥塔座,八面四角,每面三龛,龛内雕刻着十二生肖像。远远看去白塔亭亭玉立,如妩媚动人的少女站里在那里。魏魏的白塔也正好和身边的五亭桥相映成趣。左看右看都似一幅精美的画卷,展现在那里。相传在1784年,乾隆皇帝第六次坐船游览扬州瘦西湖。从水上看到五亭桥一带的景色,不由遗憾的说:“只可惜少了一座白塔,不然这儿看起来和北海的琼岛春阴就像极了。”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财大气粗的扬州盐商当即花了十万两银子跟太监买来了北海白塔的图样,当晚连夜用白色的盐包堆成了一座白塔。这就是在扬州流传至今的“一夜造塔”的故事呢。
由五亭桥至白塔转至湖沿,湖水悠悠缓流。湖岸琼树连枝,来得较早,琼花未开,但满树都打着琼花的蕾儿,正欲含苞待放。此刻我可以想像得出:满树琼花争相开放,那时那刻定是天下无比了。隐隐记得有位诗人说过:“维扬一枝花,四海无同类。”的豪语。相传隋炀帝为了来一睹扬州琼花的风采还特地蒙着面纱来的呢。
赏过琼花地,我们不知不觉来到了最富有水乡特色的二十四桥处,刚跨上桥头,我的脑海里就飘出了唐代著名诗人杜牧的经典诗句:“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末凋;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萧”。并且联想起古代美女身着素衫裙衣站在皓月下,在桥头边手抚笛萧轻歌曼舞的景象。一连串的想像不由让我万分感叹起旧景何在?为何去而不复返了?
默默徘徊在二十四桥的中央,心儿有些零落。不知是感叹时心中陡升起的惆怅扰乱了我?还是见景思物睹物思人的意识侵袭了我?不管何事,此时心也蒙胧,意也蒙胧,神也蒙胧。一切景象把我带回了唐朝,带回到乾隆皇帝下扬州那段时光里。此时,我的心境无法言说,有一种茫茫无羁的怀旧依恋, 一种在烟柳下,桃树旁,湖水边那种依依不舍的依恋这是一种委婉而又入骨三分的依恋我被眼前的景物深深感触着,也不知道善良他们何时已经走远了。
走过二十四桥,眼睛被一条幽深的长廊而吸引。长廊的东边依旧是柳树、桃花相对应,和碧波微荡的悠悠湖水。而西边却是名人诗词大汇展。每一首诗与词都容略了扬州优美的风光,写尽了扬州人文历史。由于时间的关系,我没能一一细读长廊上的各代名人诗词,只是苍足而过,不免有点遗憾了。
天色渐晚,我们不得不打道回转了。因为开车到家还需要几个钟头,此次,没有尽兴玩遍瘦西湖的每一个角落,心中实在是有点遗憾!回望瘦西湖,伸出自己的手,挥挥衣袖,默默地说上一句:“瘦西湖,下次来定走遍你的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