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阳光的故事作文
春去春回,花开花落,转眼间,我已经长大了。从一个虎头虎脑的小婴儿长成了一个文质彬彬的阳光少年。从幼儿园算起,不,从三岁多开始跟着妈妈走进国学经典开始,已经过去了八年时光。回想这八年,有很多成长故事已经随着岁月的流逝渐行渐远,但是,有两样东西沉淀在生命的长河里,不但没有褪色,而且越来越散发着光彩,如两盏明灯,不断照亮着我前行的路。
第一盏灯—————国学经典
那是我很小很小的时候,妈妈带着我,走进了一个阿姨的家里。那里有六七个小朋友,和我差不多大小。(妈妈驻:三岁多的时候),有一个慈祥谦和的阿姨(我们叫她邓老师)
领着我们读诵《论语》。那时候,坐在板凳上,我的手那么小,书很厚拿不住,妈妈帮助我拿着,用手指给我字,跟着邓老师一起读诵。我当时很喜欢上七个小朋友的读经班,因为老师从不批评人,我站起来领读,邓老师会表扬我。
回到家里,妈妈带着我每天早上读两遍所学内容,妈妈和我比赛看谁先会背。别看我小,我很多时候比妈妈背的还好。看着妈妈和老师开心地样子,我也像向阳的小花,高兴极了。
后来读经班人多了,开始举办读经比赛。我每次都努力准备,每天读诵所学内容,妈妈把我会被的章节都盖上了红红的“小熊章”,我非常喜欢,于是背得更加用心。《论语》我一口气就可以背十章,五千多字。两次背经大考,我都获得“背经高手奖”。妈妈单位举办春节联欢会,我还和另外一个小朋友一起背诵表演《大学》,叔叔阿姨听了直竖大拇指。
老师除了带我们学习《论语》,还带我们学习《弟子规》《大学》《中庸》《千字文》等。这些我早年已经学完(囫囵吞枣,不大理解)但是,弟子规却是读经学校和妈妈最重视的功课,除了背诵,还要努力按照里面的道理去做。妈妈每天为我记《善行日记》,只要是我做到的善行,哪怕是对别人一句有礼貌的问候,妈妈都会记下来。老师会在每周的课堂上分享小朋友的善行,很多小朋友鼓掌。我的内心一点一点在国学的光芒里成长着,汲取着。
上小学后,我已经通过读经典认识了很多字,也很喜欢读书。妈妈给我买来很多的书,我都很喜欢,一本一本拿来读,不会的就去问妈妈。读经班后来又加进了写作课,我们在课堂上听老师讲解写作知识和关爱感恩的启蒙引导,使我懂得只有真诚善良和责任关爱,才会是人性里闪耀着美丽的光芒。
我清楚地记得,八年的读经时光里,不论是烈日当头,汗湿衣衫,还是冰雪覆盖,眉头凝霜,我都是坐在妈妈的车子后面,穿越城市去读经,从不懈怠。记不清多少了周末,我在妈妈的后背上开始认识世界,认识生命,认识经典,也认识到了做事必须要有坚持不懈的恒心和忍耐艰苦的意志。
国学经典,让我从一张白纸的童年,逐渐显现出诚敬谦和的做人理念和点点滴滴做人的道理。它们就像一颗颗种子一样种到我的心田里,如今它们在鼓励的阳光和清凉甘露的滋润下,渐次发芽成长。
妈妈语:若说培养孩子对国学的兴趣爱好,其实没有什么诀窍,趁孩子内心净白,没有被外界染污的时候,把他带到经典面前,引导他,鼓励他,示范他。正如一片土地,当杂草没有生出来的时候,及时种上大树的种子。那么孩子就会朝着成为大树的方向成长。十三岁以前都可以视为种子期,越早越好。
如今的孩子已经长得超过了妈妈,知书达理,孝亲爱老,学习自觉,成绩优异,如同一棵小树一样,健康茁壮成长,当很多家长为孩子逆反或者不愿读书学习而苦恼的时候,作为母亲,我感到是坦然的,我所给与孩子生命的帮助,如今正在变成养分,恒久地,绵长地,有力地为孩子助力。小学六年来,孩子的语文、作文成绩常常是易如饮水;孩子的思想也在朝着正确思考的方向日臻成熟,那一篇篇文章,我在往博客里打的时候,内心是佩服的,我看到一个小小心灵正在苏醒发芽,安静而阳光,坚定而有力。这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却时时左右着孩子成长的方向,左右孩子自我纠偏的方向。作为母亲,这是我干对最大的一件事。
我常问自己,还有什么比听到孩子成长拔节的声音更加幸福和欣慰呢?所以我感谢经典,感谢夫子,经典的光芒穿越千年的时空,照射到孩子的身上,温暖着我和孩子的生命。
第二盏灯:奥数之光
我喜欢写作,喜欢阅读。到三年级的时候,我更是爱上了数学,那一个个奇妙的数学王国里总是吸引着我流连忘返。
进入三年级,妈妈为我买来了《三年级数学举一反三》。我每次做完作业,妈妈就是我的老师,我是妈妈唯一的学生,课桌前,床上都是我们的课堂。妈妈总是给我讲解题的思路,然后出题让我练习,我每思考出一个办法,妈妈都为我叫好,为我打上一个红红的☆号。她的鼓励我涨满了帆,我就像一叶小舟航行在数学的大海上,风光旖旎。现在想来,那时候的课堂就是妈妈对我的奥数启蒙。我对数学的兴趣正是这样一点一点,一滴一滴培养起来的,如果说是如何培养的,我感觉不到,一切自然而然。
在学校跟着数学老师学习的同时(顺便自夸一下,我上课总是聚精会神,全神贯注),在家里把妈妈当老师,我的数学还算稳定。直到那一次,因为获得了校讯通“阅读天使”奖,校讯通的老师为我发了奖品,一套四本《数学幻想大战》之后,我对数有了一个立体的认识,我对数学的兴趣从喜欢发展到了热爱的地步。后来妈妈为我买来了全套25本漫画书《数学幻想大战》,我每天都在琢磨它们,非常有趣,非常受启发。
到了六年级,妈妈为了拓展我的视野,历练我的水平,给我报了奥数兴趣班。在那里,跟着老师系统地进行了奥数学习,受益匪浅。很多时候,我都和妈妈为了一道题争论好久,面红耳赤。每天晚上睡觉的时候,床头都有一本奥数书,我都是在思考中进入甜蜜的梦乡。
前一段时间,我报名参加了全省奥数选拔赛。题很难,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一道道题攻克下来,也不知道对不对。等成绩出来,因为在万余名考生中取得了满分第一名的成绩,爸爸妈妈奶奶都很激动,我也很高兴,但我在想,还没有到决赛,高兴得不能太早。
过了一个月,我在全省奥数选拔赛决赛中又取得了第二名金奖的好成绩(很惭愧,由于一个小粗心,没有的第一名),取得了去香港参加亚洲数学精英赛的资格。这一次,我要更加的努力,认真钻研,争取为河南争光,为国家争光。
现在,虽然放暑假了,这是一个没有老师布置暑假作业的假期。但是每天我还是在努力,每天写好妈妈为我出的一篇作文,每天自己钻研奥数,为参赛做准备。我还常常到校讯通网站,听众享教育的名师讲课,我很多的思路和方法,都源自于众享教育的老师们,我有了疑问,也是向众享教育的老师们请教。虽然没有见过面,但是他们对于我的帮助确实非常大,非常大。
其实,别人都夸我聪明,我觉得没有什么,一切都是顺其自然,我从没有因为学习而感到厌倦,相反,我在学习这条路上,看到了很多快乐,看到了很多好玩的东西。我喜欢数学,并且坚持不懈地自学,我在电脑上从不玩电子游戏,把它视为学习的工具,听讲座,练习题型,数学为我打开了智慧之窗,校讯通为我提供了一个美妙的平台。
回顾美好的童年时光,我要感谢我的妈妈,因为她的引领,我才迈进这两块肥沃的田地里,像种子一样发芽成长;我要感谢校讯通和众享教育,因为他们的引领和鼓励,我的自学能力和钻研能力得到增长。马上就要进入初中,开始新的生活了,愿经典和数学两盏明灯越来越明亮照在我前进的路上,让我离梦想越来越近,越来越近。
妈妈语:孩子的数学天赋,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当年在孩子的催促下,时断时续地领着他学习,到后来他自己闯进众享教育的课堂,孜孜不倦的自学。时不时来和我探讨问题,我越来越明显感到孩子的钻研精神和思考能力已经飞速成长。在一次次参加比赛中,一次次取得优异成绩中,我们一直在赏识他,赞叹他。现在我已经很多问题辅导不动他了,(惭愧中),只剩下了一样恒久不变的东西陪伴他,那就是爱。不管他将来如何,不管他东成西就抑或平庸无奇,作为父母之爱,永远会对他不离不弃。
感谢大管家给我们这样的机会,可以回顾和总结过去的种种,感谢你们长期以来所给与我和孩子的鼓励和支持。我也要感谢我的孩子,因为他,我重新走进国学经典,修持身心;因为他,我在校讯通的博客里坚持耕耘,效学先进。可以说,我们一同在经典和博客的阳光里安静地成长,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