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王陛下,这是上好的金丝,只有愚钝的人才看不到它。”两名纺织工在织布机前悉悉索索,来回推动着梭子。“嗯,不错,等衣服做出来你们两个重重的有赏!”“谢陛下!”两名纺织工干的更起劲了。
走出为两位纺织工专门准备的纺织间,国王脸上满意的笑容突然间消失了,一言不发的在长长的走道中走着。一旁的贴身大臣察觉到国王的不对劲,问道:“王,您是…对那件衣服不满意吗?”国王突然停住了脚步。“我以为你只是在他们面前装装,你现在的表现,”国王又向前走去,“让我对你很失望。”大臣闻言,浑身一僵,宛若五雷轰顶,呆在原地。国王出声:“尤利西斯,快跟上。”大臣失魂落魄的如木偶般僵硬的跟了上去。
衣服制成之日如期来到,国王来到试衣间,在大镜子前抚摸着自己的身体,不时发出一声声满意的赞叹,“嗯,不错,真不错。”两位纺织工看着镜子前不断转动着身体的国王,露出谄媚的微笑,“是的,国王大人,那真是美极了!”“我美不美还需要你们来评判嘛?”国王撇了撇嘴,露出不满的表情。“呃…您教导的是,国王大人…”“好了,走了,让国民们一同欣赏我的旷世尊颜和这绝美长衫!”“国王大人,这是件长袍…”其中一位纺织工突然出声说到。国王的脸上顿时充满不悦,“我说是长衫就是长衫,你有问题吗?还是说…你根本就分不清什么是长袍和长衫?”那位纺织工倒地就拜:“不…不是的!国王大人!您说是长衫它就是长衫!”“嗯,行了,跟上吧。”“谢王上。”待国王走出几米后,纺织工这才站起身来,跟了上去。
国王走过每一条街巷,进入每一座教堂,最终来到城后平民聚集的后街。“这由最上好的金丝织成的衣服,不会让那些愚钝之人一睹它的真容……”听着两位纺织工喊着的话,国王继续向前走着,脸上堆满了心满意足的笑。
一切似乎都如同前几条街那样正常,人们对国王满是称赞的话语。但是一个不和谐的声音就此响起了:“国王为什么没穿衣服?”国王向那个地方看去,是一个小男孩,一个男人紧紧的捂住他的嘴,向国王赔笑道:“国王大人,小孩子不懂事…”男人话还没说完,一位纺织工就开口了,“呵,果然平民就是平民!愚钝!”“哎,小孩子不懂事,没什么,走吧。走完这一段回去吃顿好的。”国王继续向前走去。“可是国王他确实没穿衣服…”那个小男孩继续低声嘀咕着。“放肆!那只是你自己看不见!难道这整街的人都是瞎子不成!”另一位纺织工愤怒的指着小男孩,在这计划的关键时刻,从哪又冒出来这么个幺蛾子!
国王停住了向前的脚步。“我看你们俩才是瞎子。”两位纺织工闻言,浑身冒出了冷汗,什么!什么时候!这个国王…他早就知道他们俩是骗子!“您…您在说什么呢,国王大人,”一位纺织工用微微颤抖的声音说道,“您不是能看到吗,这华丽的绣花,这漂亮的羽毛……”“切”一声切,切断了两位骗子最后的幻想。他!这个国王!是装的!这不可能!不是说他沉迷于衣服无法自拔吗?不是说他连朝都不上只是为了换上新做的衣服吗?……等等,朝都不上,这个国家为什么还存在?为什么国民们还会有这么大的力气去参加一个所谓的游行展览!
懂了。两位骗子全懂了。他们绝望的看着一丝不挂,只留下一个背影的国王,第一次对这个看起来又憨又傻的国王产生一阵来自心底的凉意!但是,为什么,非要等这个时候……
国王没有再看两位骗子一眼,对着满街的国民说道:“这两个骗子,大家其实早就看出来了吧?那为什么没有人来提醒我?为了什么?更高的职位?更多的封地?分发的面包?……位及人臣,不思进取;身至贵族,不懂世事;一介平民,利益为先……”国王叹了口气,“但愿我朝,久享太平。”国王说完,慢慢的朝着皇宫走去了。这时间,大臣沉默了。跟随而来的贵族沉默了。国民们沉默了。只有那个小男孩还在仰着头拉他爸爸的衣角,问国王说的是什么意思……
日子稀松平常的过去了。直到有一天又来了两个据说能锻造出只有最勇敢的人才能看到的剑的铸剑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