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花鞋续写 9
他的赤脚踏过积雪时,溅起了一蓬蓬雪屑。他的脚冻得通红,双手拿着芦花鞋,在雪地里奔跑着。灰白的寒气不断地从他嘴里冒出来。
“终于,终于追上了!”青铜喘着气,上气不接下气地说着,脸上露了欣慰的笑容。“咦?你怎么来了?”路人疑惑地望着青铜。“给。给你。你要的芦花鞋!”青铜把手中沾满雪花的芦花鞋递到路人的手里。路人看着手里的芦花鞋,又抬头上下打量着眼前这个陌生的男孩:浓密的眉毛下,一双会说话的眼睛,脸上的笑容特别亲切。此时,他的双脚深深地陷在积雪里。路人似乎明白了一切,瞬间热泪盈眶。他抓住了青铜的手,迅速地从口袋里掏出5块钱,塞到青铜手里。他微笑地说:“好家伙,把鞋穿上。这是订金,下次找你要鞋!”
青铜看了看手中还温热的钱,又呆呆地望着路人远去的背影。雪越积越深,此时方圆五里只有他孤单一人。他缓缓地拔出雪中的双脚,快速地拍去上面的雪片,麻利地穿上了鞋子。天还是那么冷,可他的心里却有一股暖流,流遍了全身。他突然抬起头,朝着路人消失的方向,大声喊着:“叔叔,我等你来取鞋子!”
雪依然下着!周围的一切静悄悄的,青铜的影子在雪中穿梭着。今天,他不只卖掉了十双芦花鞋,还收获了路人的信任。他显得特别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