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记叙文
乔布斯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
他是一个硅谷传奇,几经沉浮,屹立不倒。他创造了苹果,在顶峰时被扫地出门,但12年后,他卷土重来。他带领苹果屡屡推出革命性产品,从iPod、iPhone到iPad。用近乎完美的消费电子作品,改变了一个时代。他就是史蒂夫乔布斯。8月24日,56岁的他放下了苹果公司CEO的权杖。观其一生,乔布斯从不随波逐流,思维另类,蔑视教条。他曾在演讲中讲到,死亡就是生命中最好的一个发明。它将旧的清除以便给新的让路。乔布斯,更像是一位哲人。
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这是IT界的至理名言,出自英特尔前总裁葛鲁夫之口,却是对乔布斯最好的写照。苹果一名高级工程师说,没人能跟乔布斯说不,因为的确也说不过他。早年在设计Macintosh的时候,乔布斯冲进会议室把一本电话簿往桌子上一扔,自顾自地说:设计出来的Macintosh就应该这么大,不能让它的体积变大了,如果再加大,用户会受不了的。在苹果的产品研发中,这样的故事随处可见。我们不会去预测别人的反应。我们专注于我们认为正确的事情,并呈现给大家。苹果公司主管工业设计的高级副总裁乔纳森伊弗曾经如此表示。而事实上,乔布斯正是把这种自信的创新力植入到了苹果的所有产品中。
很少有人知道,史蒂夫乔布斯曾在俄勒冈瑞德学院只读了一个学期就辍学;乔布斯与妻子劳伦相识于斯坦福大学,为了两人的第一次约会,他牺牲了公司的会议;12岁时首次接触电脑,乔布斯马上表示这东西很棒,我想弄一台来玩玩;苹果是乔布斯最喜欢的食物,也是其公司得名的原因之一;工程师沃兹尼亚克是苹果公司的1号员工,但乔布斯提出抗议,因此他是0号。
在创办苹果公司前,乔布斯曾远赴印度寻找精神指引。在那里,他成为一名佛教徒。有人评价乔布斯,他把简单的修行思维融入世俗的潮流中。于是,特立独行,我行我素,不仅是乔布斯的性格,更是苹果产品的性格。乔布斯曾这样评价自己:我有这样一句魔咒专注与简单。简单之所以比复杂更难,是因为你必须努力地清空你的大脑,让它变得简单。但这种努力最终被证实为有价值,因为你一旦进入那种境界,便可以撼动大山。
在苹果公司成立的第九年,苹果发布了其当时最好的产品Macintosh,因与董事会产生分歧,乔布斯被炒了鱿鱼。正好30岁的乔布斯当时感觉生命的全部支柱离自己远去,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20xx年6月12日,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上演讲时提到了这段往事。他说,在最初的几个月里,真是不知道该做些什么。他把从前的创业激情给丢了,觉得自己让与之一同创业的人都很沮丧。且把事情弄得糟糕透顶了。他说:我渐渐发现了曙光,仍然喜爱我从事的这些东西。苹果公司发生的这些事情丝毫没有改变这些,一点也没有。我被驱逐了,但是我仍然钟爱它。所以我决定从头再来。
乔布斯说:我当时没有觉察,但是事后证明,从苹果公司被炒是我这辈子发生的最棒的事情。因为,作为一个成功者的极乐感觉被作为一个创业者的轻松感觉所重新代替:对任何事情都不那么特别看重。这让我觉得如此自由,进入了我生命中最有创造力的一个阶段。你只有相信自己所做的是伟大的工作,你才能怡然自得。如果你现在还没有找到,那么继续找、不要停下来、全心全意地去找。
乔布斯自称记住你即将死去是一生中遇到的最重要箴言,帮他指明了生命中重要的选择。乔布斯认为,几乎所有的事情,包括所有的荣誉、所有的骄傲、所有对难堪和失败的恐惧,这些在死亡面前都会消失,他看到的是留下的真正重要的东西。乔布斯曾透露了决定他每一个行动、每一个决策、每一项创造的秘密:你们的时间很有限,所以不要浪费在重复其他人的生活上。不要被教条束缚,那意味着你和其他人思考的结果一起生活。不要被其他人喧嚣的观点掩盖你真正的内心的声音。还有最重要的是,你要有勇气去听从你直觉和心灵的指示。的确,不要被教条束缚,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
13、下列对文章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恰当的两项是()()(5分)
A.史蒂夫乔布斯几经沉浮,创造了苹果,曾被扫地出门,又卷土重来,带领苹果屡屡推出革命性产品,用完美的消费电子作品,改变了一个时代,堪称硅谷传奇。
B.作者认为乔布斯不随波逐流,思维另类,蔑视教条,创造了传奇的人生。全文多处引用,增强了文章的真实感,如乔布斯曾透露了他取得成功的秘密,读起来真实可信。
C.因与董事会产生分歧,乔布斯被迫离开了苹果,但是因为对事业的钟爱,他摆脱了最初的沮丧。一个创业者的轻松与自由,使他进入了生命中最有创造力的一个阶段。
D.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英特尔前总裁葛鲁夫认为这是对乔布斯最好的写照。苹果一名高级工程师也说,没人能跟乔布斯说不,因为的确也说不过他。
E.乔布斯认为,几乎所有的事情,包括所有的荣誉、骄傲、对难堪和失败的恐惧,在死亡面前都会消失,真正重要的东西是内心的信念、理想的追求和改变世界的勇气。
14、结合原文简要分析为什么说简单比复杂更难。(4分)
15、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可以说乔布斯做到了,从某种意义上说,他改变了一个时代。联系实际谈谈乔布斯的成功对你有什么启示。(6分)
参考答案:
13、AD【解析】A第一段,应为用近乎完美的消费电子作品改变一个时代。D这是IT界的至理名言,出自英特尔前总裁葛鲁夫之口,是作者引用葛鲁夫的名言评价乔布斯而并非葛鲁夫对乔布斯的直接评价。
14、【答案】专注与简单是乔布斯对自己的评价,他认为简单比复杂更难,这是因为一个人如果想做成一件事情必须要专注,而复杂的思想会阻碍专注,想变得专注就得清空复杂的念想,让自己的注意力集中,思维专注而简单,这样做必须付出努力,所以简单比复杂更难。
15、)①不随波逐流,有自己的理想主见思想;②面对挫折,勇于坚持;③成功需要自信;④看淡功名利禄才能最终超越自己;⑤改变世界,创造价值(明确概括启示两点得4分,适当结合乔布斯、联系实际加适当分析2分,其他启示,有理有据,即可酌情给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