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些喜欢动漫的有车族为彰显个性将漫画角色喷印在车上,这种被“纹身”的汽车叫“痛车”。
为了漫画界朋友每年一次的相聚,2012年11月,我踏上东瀛,全程参加了在日本鸟取县举办的第13届世界漫画家大会。匆匆几天的会期眨眼结束,留在脑海中的除了欢笑、友谊,还有妖气深深的水木茂(《鬼太郎》的作者)纪念馆,稀奇古怪、商业元素与人情味并存的鬼太郎主题街,在那条街上,几乎所有的东西都被“鬼怪化”了:鬼太郎电车、妖怪食店、妖怪神社……置身在那个“怪”环境中,年纪再大、性格再拘谨的人都会情不自禁地回到童稚状态。
鸟取之后我选择的下一站是京都——日本漫画的发祥地,那里有我心驰神往的精华大学漫画艺术学院、国际漫画博物馆,还有一个桃花源式的所在——美秀美术馆。
京都精华大学因在日本国内第一个设立漫画学部而被熟知,是唯一拥有漫画领域博士学位的全日制大学,学校以尊重人格、认真对待每名学生为教育宗旨,有着浓厚的创作学习氛围,其中有不少中国留学生,中国漫画家聂峻便出自这里。在校方负责人的陪同下,我和漫友动漫研究所所长一辉参观了由著名少女漫画家竹宫惠子领衔的漫画艺术学院的多间实训课室,感受到教授、讲师与同学们并肩创作的火热气氛。
精华大学创办的国际漫画博物馆由京都市政府在30年之内无偿提供场地,那实际上是一所小学的校园。博物馆建成之后,原古木地板和拱形屋顶均未改变,甚至保留了当年同学们的绘画作业,校长室也原封不动地作为展览的一部分对外开放。在博物馆的研究中心里,执行馆长上田修三小心翼翼地拿出馆藏史料——《鸟兽人物戏画》原始图录,让我们分享到了日本漫画的由来。在另一间资料室里,一排排硕大的书柜陈列了该馆搜集到的海外漫画,包括敖幼祥的《乌龙院》、朱斌的《爆笑校园》、夏达的《子不语》,甚至我的连环画旧作《明姑娘》也赫然在列。据馆方介绍,陈列在研究室的漫友文化百余种漫画出版物为亚洲同行中的最大板块,而全馆藏书量则多达35万册。
参观美秀美术馆的过程有点奇妙。乘坐新干线从大阪到京都过去一点点的石山站,换乘巴士到甲贺市信乐町,一路上经过田间、小镇、河川、山道,历时50分钟来到接待广场,而美术馆还在看不见的大山深处。古时探访名山大川,道路崎岖,往往费尽周折,想不到交通现代化的日本依然延续着几百年前古人的传统和在我们看来“十分落后”的交通途径。
站在接待广场中央,映入眼帘的是蜿蜒的隧道、射线状的索桥和躺在大自然怀抱中的群山。走进隧道,看不到尽头,让人忍不住产生一个错觉:愈向前走,美术馆不是愈来愈近,而是愈来愈远。直到从幽暗的隧道里走出来,眼前才一亮——美术馆本馆伫立于不远处的山腰之下,采用了凸出和凹陷两种手法的蓝色采光屋顶天窗在绿色山林间若隐若现,配合满山深浅不同的红叶,实在是美不胜收。
这正是美秀美术馆的独特魅力所在。这座由日本收藏家小山美秀子和女儿小山弘子创立、特别邀请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的美术馆,主体建筑与远山之巅的神苑与钟塔遥相呼应,建筑物耸立于自然中,同时亦是大自然的一部分。
那些天,美秀美术馆正举行秋季特展,其中一个重要主题是日本绳文时代的“土偶·宇宙”。在展场中,我们意外发现了漫画《宗像教授异考录》的原作,这部漫画作品讲述的故事内容正是“灵媒与土偶”,与这次秋季特展的主题完全吻合——真是佩服日本人对漫画媒介的充分利用。
几天的行程马不停蹄,我们和翻译几乎遍访了日本的漫画观光场馆,包括青山刚昌纪念馆、手冢治虫博物馆、藤子·F·不二雄博物馆、面包超人博物馆、竹久梦二美术馆,并参观了老朋友千叶彻弥在东京举办的“出道50周年纪念原画展”,全方位感受了日本人与漫画文化的“鱼水深情”。
离开日本的前一天,阴雨多日的东京地区豁然晴朗,我们决定前往箱根,看看那里的阳光、空气、温泉,以及充满文艺小清新之风的小王子博物馆。
从东京出发,乘坐新干线在神奈川县箱根温泉区下车,再搭上登山巴士经历20分钟车程,在一条山间小路旁下车,就看见了号称“世界唯一”的小王子主题博物馆。小王子和他的B-612号星球被纯净清透的晴空所笼罩,充满欧洲风情的建筑让人仿佛置身于法国南部的普罗旺斯。
博物馆以作者出生、工作及旅行足迹作为设计主线。作者圣·埃克苏佩里有飞行员与作家的双重身份,一生喜欢冒险和自由,除了飞行,用写作探索灵魂深处的寂寞是他的另一终生所爱,文学创作的16年间仅出版了6部作品,1944年,他在一次飞行任务中失踪,成为法国文学史上最神秘的一则传奇。他的代表作《小王子》全球发行量已达5亿册,还被改编成了不同形式的动漫作品,比如我们很熟悉的“麦兜”曾在2003年以小王子为蓝本,出过一个1分钟的动画短片。
走出和作者有关的展示馆,接着进入小王子的想象世界——深蓝的“星空馆”,里头有数不清的小星体,《小王子》书中人物也在此粉墨登场。星空馆出口的小王子图书馆里则汇集了50多个国家出版的不同版本的《小王子》,但中文版只有香港版,内地版本未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