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雪景作文
前些日子,我所居住的小城下了一场小雪。久违的落雪诱使着我走向窗前,观赏起窗外的雪来,看着懒洋洋的雪花,我也感到无精打采。不过,也正是无心观赏眼前这懒洋洋的小雪,才使我的思绪飞到了家乡,脑海里涌现出了家乡那漫天鹅毛、铺天盖地般的大雪。
久居小城,每每下雪的时候,不知怎的,我总爱凝望家乡的方向,总是怀念儿时家乡的雪景,内心总是衍生出一种特殊的情怀,一如雪花一样在弥漫、飞扬……
我的家乡依山傍水,美丽富饶,村子的“龙湾垂钓”是平度市八大景之一。因而这里就有了春天的春暖花开,夏天的绿树成荫,秋天的累累硕果。而到了寒冷的冬天,花早谢了,叶已落了,漫山遍野的果也不见了,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凄凉凉的山,光秃秃的树。在这冷清、凄凉的冬天里,正是这明智的雪花,从遥远的天际飘飞到家乡,添补了冬天的缺憾,将家乡打扮的分外美丽。瑞雪让巍巍群山“银装素裹,分外妖娆”;村子中央的那棵500多年的古槐也张开了笑脸,硕大的树冠盛开出千千万万朵美丽的花,这是盛开的幸福之花!;沸沸扬扬的大雪似乎唤醒了正在东山上沉睡的“状元石”,尽情沐浴在雪中的“状元”面向村庄,在向家乡人民喃喃地说:“瑞雪兆丰年啊!”是啊,乡村百姓都盼望着下大雪,迎来好年头。
家乡的雪景总是令我难忘,使我感到高远、辽阔、美妙、美丽和亲切。我忘不了那雪景的高远,瑞雪让周遭光秃秃的群山披上了银装,就像新娘子披着美丽的婚纱一样,显得楚楚动人,又像是一座座高高的银山,既有山的气势,又有雪的美丽,如同一幅幅美丽的群山瑞雪画卷。
忘不了那雪景的辽阔,从方圆七八里的高山、田野、沟壑,到近处的村庄、房屋、院落,都厚厚地盖上了一层雪,高高低低,错落有致,很有层次感,煞是好看!满地覆盖的大雪,既像是盖了一床大大的棉被,又像是上帝送来的白面,这是大自然的造化。
忘不了那雪景的美妙,冬日的暖阳普照在一排排覆盖着冰雪的房屋上,冰雪融化后顺屋檐滴落,在屋檐上滴落的过程中,太阳隐没时,受冷凝固成一排整齐的冰柱,高高地悬挂在屋檐上,一如整装列队的士兵一样,整齐有序地地排列着,很是壮观。太阳出来后,暖煦煦地普照着冰柱,有的仍坚守着,有的就坚持不住了,“啪、啪”地一段段掉落到地上,化为了冰水,滋润着大地,儿时爱听屋檐上冰柱化水滴落的声音,不停地敲击着屋檐下倒扣着的水桶、摆放着的盆盆罐罐,发出有清脆,有低沉的各种不同的声音,仿佛演奏着不同的乐章,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忘不了那雪景的美丽,家家户户的院落被厚厚的一层白雪覆盖着,静悄悄的,雪后的大地一点声息都没有,真是雪落大地悄无声。各家院子里的葡萄树、苹果树、梨树、李子树、石榴树、香椿树、梧桐树的枝桠上挂上了雪的花环,造型别致,美丽极了,这真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这是农家园里美丽的雪挂,把整个院落装扮的美丽无比。
忘不了那雪后的景致,走出户外,迎着初升的太阳,观雪景,赏奇观。美丽的东山上升起了鲜红的太阳,金色的阳光普照在瑞雪覆盖的大地上,皑皑白雪反射出耀眼的光芒,闪耀着瑰丽无比的奇光异彩,如同无数颗晶亮的星星在眨眼,洁白晶莹,纯净明亮,璀璨无比!走在大雪初融的雪地里,不停地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这种声音留在人们深深的记忆里。
儿时的北方都盛行穿厚厚的草鞋,为防止这种后草鞋被雪水湿透,也为了鞋底、鞋帮耐磨,就用猪皮之类的东西把厚草鞋包起来,穿起来虽显笨拙,但很暖和。儿时常常见到,大人们穿着大草鞋、孩子们穿着小草鞋,插着手站在门外的石头上晒太阳,冬日的阳光晒得暖煦煦的,脚也暖暖的,心里也暖暖的。
家乡的雪天,成了孩子们最开心的乐园,丰富了孩子们的冬天生活,成了游戏的开场白。孩子们常常迎着飞雪或在雪后跑到街头、院落里,借雪营造出了美好的景致,着实灵动无比。堆雪人,打雪仗、滚雪球,大呼小叫,大街小巷里回荡着美妙的童声。男孩子们常常三个一群,五个一伙,自动分开一段距离,从地上不停地抓着一把把雪,揉成雪球,互相投掷着、追逐着、奔跑着,躲躲闪闪,时而反击,紧张而热烈地打着雪仗,有时还会在雪堆里滚骨碌子,浑身沾满了雪水、泥水也毫不在乎,还有的大人们在一旁鼓励着,更增添了雪中的兴致。堆雪人也是孩子们游戏的中心,堆雪人不只是堆雪人,大多堆的是各类动物,雪后的乡村到处堆起了“猪”、“狗”、“大象”等各类动物,不管雪人堆得有多么好,或多么糟,都会引来大人、孩子们的欢笑,打破了乡村冬日的沉寂。
雪后的大街上有些地方结了冰,走起来滑来滑去,孩子们就嬉闹着跑到大街上,助跑着滑冰,有的在冰上打陀螺,还有的互相比赛着谁的陀螺转的时间长,也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雪总是让人言犹未尽,那时总是冻得红肿了小手才回家,冷,并快乐着。因为那时在闭塞的乡村里,只有雪才能给孩子们带来无穷的欢乐,在欢乐热闹中不知不觉间就度过了冬天。
家乡的雪景,曾给我儿时带来了无穷乐趣,丰富了我的童、少年生活;给我今后的时光带来了美好的回忆,让我回味无穷。家乡的雪景已铭记在我的记忆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