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诚实初中作文篇三:关于诚信的议论文
人生是一场博弈。一些人把它当作零和博弈,非要损人才能利己,殊不知,合作共赢才是它的主旋律。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合作说到底是所有组合式努力的开始,一群人为了达到某一目标,而联合在一起,相互配合,团结拼搏。世界经济命脉的掌控者罗斯柴尔德家族在刚起步时数次陷入资金周转不灵的困境,家族世交一次次慷慨解囊,这才成就了罗斯柴尔德今日的辉煌。试想,若无世交的倾力相助,罗斯柴尔德的金融帝国可能早已土崩瓦解。合作,合作是成功的基石,是时代发出的强有力的呼唤!离开合作,必将一事无成!
在合作中,倘若失却诚信,那么不仅合作本身没有了意义,甚至可能变为参与者互相谋害的危局。曹操与杨修,一个野心勃勃,奈何生性多疑;一个聪明绝顶,但却目中无人。杨修多次背着曹操耍小聪明,自以为可以蒙混过关,但每次都被曹操识破。君臣之间再无诚信可言。结果曹操因不听杨修意见而屡战屡败,杨修则因惑乱军心的莫须有的罪名而被杀害。如果两人能互相信任,那么他们的成就和结局怕都会大不一样吧。相信诚信的力量,它可以点石成金,触木为玉。在生意场上更是如此。由于众所周知的“三鹿奶粉事件”,一个有着几十年历史的企业,就这样的被摧毁了。企业的倒闭是必然的,因为他们缺失了最基本的商业意识-诚信。选择诚信,因为它比金钱更具有内涵,让生命在天地之中盈润,善始善终。
人生需要合作,合作则离不开诚信。多么浅显、自然而又美丽的道理!广袤的非洲大地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它也在这里得到体现。向导鸟与土著居民的精诚合作,是自然对人类的教导。却仍有人不能懂得,他们只以自我为中心,必然干不出一番大事业。又有人说,只要足够聪明,难道不能单枪匹马在科研上做出惊天动地的大发现?但所谓“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个人的思维始终有局限性,一旦陷入思维陷阱,若没有旁人点拨,就将无法自拔。而且众多科学院和研究所的成立,不也证明了科学研究中合作的重要性吗?
人生是一场非零和博弈。一个人要想成功,必须加入一个集体中,同时充分运用整个集团的能力资源,使自己在集体能力发挥中进一步完善。在合作中,诚信是重中之重,抓牢诚信的行囊,人生路上的步履才更平稳,足音才会更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