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的作文
有一种奉献,叫无私。有一种执着,叫无悔。——题记
一
秋风拂过了山岗,在树间打着旋。
一颗松树生长在不堪肥沃的土地上,上面只结出了几颗并不丰硕的种子。它们沉甸甸的,脸儿通红通红的。它们即将离开妈妈,开始自己的生活。
一颗小松子睁圆了眼睛向下望着,它只见到了并不苍翠的山岗。它踌躇了。然而它又想起了妈妈曾经给它讲过的一个故事:“当年,妈妈就是不顾其他兄弟姐妹的反对,毅然跳到这边的荒山野岭来的……”
二
树上别的种子都兴奋地憧憬着未来,一个姐妹说:“听说在山岗的那边,有着一片丰腴的平原。小河从那里咚咚流淌……我一定要去那里。”另一个姐妹说:“我要让大鸟带我去异国他乡,领略他地的风光,再不要呆在贫瘠的小山岗上了。”它们问小松子的时候,它望着对面青筋裸露的山岗,低头小声说:“我……我想到那座大山上,给它添一点绿意,像妈妈刚来到这儿时一样。”大家面面相觑,有人低声说:“也许你根本就无法发芽。”
三
伴着林间如枯蝶般死寂而又漫天飞舞的黄叶,她低头沉思。大学毕业证过两天就要发下来了,并且有一家知名度高且待遇也不错的公司想录用她。只要她肯点头,以后的工作,生活问题也都会随之解决了。她眼神飘向很远,乌黑的发丝被秋风吹乱了,也吹乱她往昔如止水般没有一丝波澜的思绪。她是大山的女儿,她过怕了山里的穷日子,在更早以前,我就是以走出大山为梦想的。那么,现在梦想变成现实时,她却犹豫了。一阵秋风拂过她布满愁容却依旧清秀美丽的脸。她突然想起了妈妈临终的时候。也是这样一个萧瑟的秋天,妈妈用尽最后一口气,声嘶力竭地对她说:“一定……让孩子们走……出大山。”那段记忆让她至今想起心还是痛,尽管那年她才十岁。之后,她听村里的人说,当年的妈妈还是一所知名大学的大学生,家世也很好,却不顾家人以及断绝关系为威胁,毅然只身一人来到这人烟稀少的大山里。像一只美丽的白蝴蝶,自断双翼,却在大山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她的遗迹。孩子们没有辜负老师的期望,都走入了大学的殿堂,自己却“出师未捷身先死”,留下了满腔的遗憾和……
四
朋友们纷纷讨论着,眼中是对未来的憧憬。小A说:“我去Sun公司,我想去当演员,那多风光呀!那里我有熟人,我去准成。”小B说:“我哪有你那么幸运,只能去做一名中学教师了,县级的,就是环境有点寒颤,工作苦点罢了。不过去多苦几年,好好干,说不定那天专业了,也不错哦!”她们问这个出身贫寒,没有一丝装饰却丝毫不掩盖其美丽的女孩。看她久久没有回答,便恍然大悟的样子:“她一定去那家口碑不错的公司了,人家可比我们幸福!”她抬起头,目光飘向很远,本来空洞茫目的眼神一下子很坚定,她张开口:“我想回到大山,让更多孩子读书,走出大山。”一瞬间,空气凝固了,她的眼神恢复了以前的澄澈和平静,默默走开了。好一会儿,那些女生才回过神来,空去又重新流动起来。她走着,耳边似乎飘进了一句“你一定会后悔的。”
五
小松子沉默了,它知道它正面临着莫大的心灵选择。一定是安逸,一面无尽的苦楚。也许它的生命还没有开始就会结束。在无声的黑夜,矛盾充斥着他整个身体,它仰望天空,星光依旧灿烂。这时一颗流星滑过苍窝,消失在黑夜里。小松子落泪了。她想起妈妈曾说过的话,“面临选择,谁都会经历,对于理想勇敢坚持下去选择一份属于自己的天堂。”小松子明白了,眼里充盈着泪水,映满了刚才那颗流星。
六
秋风驾着快车,驶过山岗。
松树种子们乘着便车,纷纷开始自己的旅行。只有一颗小种子纵身一跃,跳到了对面光秃秃的山岗。
七
她止住了脚步,“会后悔的”,“会后悔的”“你一定会后悔的”。枫叶漫天飘舞,那句话萦绕耳边,迟迟不肯散去。“会后悔吗?”她问自己,眼神却更加空洞了,好像世间的一切都不配在她的眼下留下痕迹。她想到很多人,老师、同学、朋友……还有乡亲们,山里的孩子渴望知识像渴望水滋润的幼苗。一片枫叶擦过她脸上,微微的刺痛让她清醒过来。她遇见了人生的岔路口,一条路代表幸福,另一条却预示着无数的辛酸。又一阵秋风拂过,她缩了缩脖子,秋天真的来了,那她给怎么般呢?妈妈的话又一次回荡在脑海中:“一个完美的人生,都会有信仰,更要去追求,只要不抛弃,不放弃,迟早会抵达人生的彼岸。”盼着一场红雨飘下,秋分更加肆虐了。她眼角滑下了一颗自己也未曾察觉到的泪滴。随后,她抬起头,目光没有了往日的空洞而充满着坚定。她决定了,要去完成妈妈为完成的遗憾,也去追求自己的信仰。随着狂舞的秋叶,她思绪飘向很远,远远望去,像一个遗世独立的天使,那般倔强,却也那般孤单。
八
带着所有人的遗憾,不解怀疑的目光,她毅然踏上去山里的列车,就像妈妈当年那样。途中透过车窗,她看到了一片片黄澄澄的麦稻,笑了。笑得如此美丽。
九
一年。
又一年。
小松子在一块岩石缝中,努力吸收着雨水的滋润,小松子拼命地扎根,他努力着,努力着。
十
一个秋。
又一个秋。
她在用土块垒成的讲台上,用煤渣在一块用墨汁刷的黑板上,写下一排排清秀方正的字迹,孩子们目不转睛地看着她。“我要好好学习,考上大学,走出大山”这是四个字一遍遍的回响在幽深的山里,不绝于耳。
尾声
以前那个光秃秃的山岗上居然长出了一颗参天挺拔的松树。秋天,成熟的季节,收获的季节。以为已不再年轻,嘴角却溢着满嘴的笑容,眼神更加澄澈透明,一眼能忘到底,她在读一份份来自全国来自四面八方的来信,那是她学生的信。如今,他们像一只只雄鹰,飞出了高高的大山,飞向了蓝天,飞向了各地。
一滴眼泪,从树上落下,下雨了吗?女教师望着手背上的这滴晶莹的水珠,却不曾发现,自己满布皱纹的眼角也留下了久违的泪水。
那泪,是辛酸的泪,是幸福的泪。
多年来,他们从来没有后悔过当年心灵的选择。如果生命真的可以重来一次,他们一定还会如当初般执着。
他们不会后悔,永远不会。
心灵的选择,无悔的执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