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作文
“命运并非机遇,而是一种选择;我们不应该期待命运的安排,必须凭自己的努力创造命运。”这句话是美国布莱所说的,也是迄今为止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话。
我在以前不爱读书,认为书是枯燥、乏味、没有灵魂的东西。当我漫步在街道上时四周的落地窗内有着各式各样的物品和书籍。当我路过一个书屋时,在书窗外看到一本书,这本名为《选择决定一生》的书,这本书虽没有光鲜亮丽的封面,只是很简朴的一幅小小的作者照片和一行白色的书名,但在四周光鲜亮丽的图书的映衬下,却是那么独特,虽然我素不爱书,却走进书屋买下了它。
我始终没有想到它,这本不起眼的书却改变了我对文学的看法。
我走出书屋,拿着这本书在回家的路上走着。不由自主的打开了包装,那时我才知道这是一本励志书,我不仅对这种类型的书陌生,更是对这本书的作者感到陌生,他叫胡地。我的手指在封面的每一个角落游走着,我这才发现在白色书名的下方有一行小小的字,就写着“命运并非机遇,而是一种选择;我们不应该期待命运的安排,必须凭自己的努力创造命运。”我对这行字感到不解,良久才翻开了第一页,我在路上随走随看。
开始我翻得很快,只看了个大概并没有细读。后来我看到了比尔盖茨,这使我有了兴趣,我便在路边的椅子上坐下细细的品读起来。作者并没有直接写比尔盖茨的成功和伟大,而是从他决定从哈佛退学时讲起的:
玛丽盖茨是比尔盖茨的母亲,就算受过高等教育的她也不由得大吃一惊,她对比尔盖茨要从哈佛退学的决定非常震惊和不解,玛丽盖茨是坚决不同意比尔盖茨从哈佛退学。哈佛众所周知,它的大学文凭的含金量多高,那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大学,而比尔盖茨却要从哈佛退学。当玛丽盖茨问起比尔盖茨退学的原因时更是大吃一惊,比尔盖茨的理由是:计算机。当时是一个计算机并不普及的年代而且当时的计算机太过庞大、笨重,但随着科技的发展,和计算机进化的脚步,有着计算机才华的比尔盖茨认为机遇以来到的门口,正在敲门,他不能再等了,不能让哈佛的文凭阻挡他,当然玛丽盖茨仍是希望比尔盖茨拿到哈佛的文凭。以比尔盖茨对计算机的狂热和他那商业头脑到了玛丽盖茨对待他的束缚。他最终放弃了哈佛的文凭,只身投入到计算机中并影响了自己的命运、影响了整个计算机界、影响了整个世界并为后人创造了一笔巨大的财富。
比尔盖茨,他遇到了机遇,并勇敢的抓住了它,选择了一条他认为对的道路,但如果他当时选择了另一条路,选择了没在哈佛退学而是放弃了计算机,那世界还会是这个样子吗?比尔盖茨还会伟大吗?答案是肯定的。
这本书不但讲述了比尔盖茨人生中最伟大且艰难的决定,他还讲述了玛丽居里在面对是否申请镭的专利时,她的选择是发自内心的,她和她的丈夫一生热衷于科学和奉献,他们没有标准的实验室,请不起助手,但当他的丈夫有所迟疑时,她并没有因为这些原因就对镭的研究有所保留,也就是这个决定使她成为了一个伟大的人,并推动力了世界的发展和进步;鲁迅中止学医改学文艺的抉择。当然书不只讲了这些,还讲了司马迁、诺贝尔、华盛顿,他们做出的选择,不仅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还改变了世界的命运。
当我读完这本书时天已经黑了。后来这本书在我的手中不知道呆了多久,我看了多少遍,但我每看一遍就有一遍的收获。这些伟人的选择一直深深震撼着我的心灵。现如今当我再捧起这本书,这书仿佛有生命般的在陶冶着我的情操,升华着我的心灵,让我第一次觉得书也是有生命的。书像一泓清泉,滋润心灵;书像一抹阳光,照亮心灵;书像一剂苦药,救赎心灵。
当伟人作出那一瞬间的选择是就改变了命运的齿轮。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梦想,也许现在我们身无分文,但我们还年轻,还能走,还有实现梦想的机会,但等我们都老了,走不动了,再回忆自己年轻时,那时的我们还剩什么!我在电视中听过一句美丽的话“不要怕梦想太大、太远,也不要害怕别人嘲笑梦太不现实,只要我们勇敢的对自己的梦想Sayyes,对自己的未来Sayyes,对自己的决定Sayyes,那就一定会成功。”我们一定要做好准备,因为机遇是给有准备的人准备的,我们要尊重自己的内心,做出自己的选择。人生短短数十载,我们要敢于做出选择,决定自己的命运。
俄国作家伊凡·谢尔盖耶维奇·屠格涅夫说过:“我们的生命虽短暂而且渺小,但是伟大的一切都由人的手造成。人生在世意识到自己的这种崇高的任务,那就是他无上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