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希望
从书上看到一个故事:17岁的玛莎左侧骨盆长了一个骨瘤。医生告诉她: “如果不进行手术,只有死亡,如果接受切除左腿及部分骨盆手术,你仅有5%的存活率。”泪水在她美丽的双眸中打转,沉默片刻后,她说: “我接受手术。”
手术后的第9天,是玛莎拆线的日子。护士揭去最后一层纱布时,玛莎看到的是,左腿被截掉,左腹部被挖空,只留下一道又深又长的缝合切口。玛莎挣扎着坐起来,她很难过,但沉默片刻后,她抬起头对医生说了声“谢谢”,同时,她的嘴角露出一丝从容的微笑。医生不明白,玛莎失去了左腿,并且永远不能生育,她怎么还笑得出来?
拆线后的第二天早上,玛莎就拄着拐杖,小心翼翼地练习走路。见到医生,她说: “今天早上,我让护士帮我化了妆,还换了发型,我漂亮吗?”医生说: “很漂亮。”玛莎发出一串银铃般的笑声。在护送她回病房的路上,医生实在忍不住,问道: “到底是什么力量让你如此乐
观?”她双眸带笑地说: “假如你是千万富翁,丢了一万美元,你会感觉怎样?”医生说: “可能有些遗憾。”她说: “是啊,我也是仅此而已。”医生明白了:手术刀切除了玛莎的一条腿,但在她的世界里,还有一种精神支撑她快乐地生活,那就是对未来的希望。
外甥上高中时,他的同班同学波不幸失去右臂,家人、同学无不为他婉惜,他却笑着说: “我还有左臂,照样能生活。”生活中,他不允许别人说他是“残疾人”;学习上,他不愿让任何人帮助他。他以优异的成绩高中毕业了,但因家庭经济拮据,没有继续读书。后来,他报名参加了电脑培训班。再后来,他央求父母向亲友借了一笔钱,开了一家“网吧”。他用左手“打”出了一片光明天地。他常对人说: “我虽然失去了右臂,但我还有左臂、左手,我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现她竟用左手写字,我的目光下意识地落在她的手上。她立刻明白了我的疑问,说道: “我没有右手,是30多年前,当知青时因公负伤造成的,后来安装了假手。”我变惊诧为钦佩:“你真了不起。用一只手书写人生。”她说: “没什么,比起没有双手的人我已经很幸运了。其实,可怕的不是身体有残疾,而是心理有‘残疾’。”
是的,人生没有完美,也无法完美,或生老病死,或天灾人祸,或意外伤害,或身体残缺,这样的事情有时甚至是猝不及防的,但是,人生的不幸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面对不幸丧失了希望。生活中,只要勇于面对现实,对未来充满希望,就会有奋斗的力量,就会实现心中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