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三分暖别人】
表弟以每月2000元的价格在小吃一条街租赁了一个摊位,他邀请我和母亲去尝鲜。
10多平方米的地方摆了8张桌子,每一寸空间都占得满满的。母亲前后左右看了看,就训导表弟:你后面就是卖饮料的,你把人家的路堵得死死的,时间长了,人家会有意见的。表弟说,这门面是我自己的,租金那么高,多一张桌子就能多赚钱啊。母亲说,地方是你自己的不错,但你挡住了别人的财路。做人啊,要“精三分,憨三分,留下三分暖别人”。表弟有些不情愿地撤下一张桌子,空出些地方让人通过。
前些天表弟来我家,高兴地对我母亲表示感谢:他的小吃和后面的饮品正好搭配在一起,两人还能相互照顾生意。出于对表弟留路的感谢,早上出摊时,卖饮品的小伙子还来帮忙抬桌子,生意忙时,小伙子来拾自己饮料瓶时还会顺手把表弟的脏碗也收起来。
留下三分暖别人。这是母亲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母亲一生坚守的生活准则。记得我们小时候,母亲种地时,喜欢剩下一垄不播种,她说种得太靠边了容易和别人的庄稼混在一起,引起不必要的争执,最重要的是,如果自家种了玉米,别人家种了花生,会影响别人的庄稼生长。所以母亲在家种地十多年,从来没有因为地界和别人发生过争执,相反常有人热心帮助母亲耕犁播种。
留下三分暖别人,别人回报给你的是更多的真情和温暖。我们小区每家都有个小菜园,受母亲的影响,种菜时两边我都要腾出一畦空地来,方便相邻人家浇菜、摘菜时走路。没想到这小小的给予让我收获了无限温情。
我上班时间紧,疏于管理菜园,种的都是单一的叶子菜。可每次去摘菜,不是西家送豆角,就是东家给西红柿。更暖心的是,今年单位加班时间多,我竟然忘了菜园这回事,当我想起来时,菜地里已长出了绿油油的菠菜。原来是东家的阿姨种菜时看到我家的园子荒着,就顺手把我家的地平整后,浇了水,撒上了种子。当我向她表示感谢时,她说,每年我都空出那么多地供她走路,撒一把种子算不了什么。
我空出的地多吗?屈指算来简直不足挂齿,而别人给予我的温情是无法量化的。他们不但帮我管理菜园子,还常帮我照看年过八旬的母亲、接待来家的客人、收拾晒在院子里的衣物……
人生悠长,无论邻里之间、同事之间,凡事给别人留三分、替别人想三分是一种修养,也是对别人的一种尊重。留下三分暖别人,你会发现,人生少冷漠,生活多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