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人把正月十二这天称为老鼠娶媳妇、观灯火的日子,祈福家家年年红红火火和和美美。童年过年是孩子们最盼望的节日,因为只有到了过年,我们才能有新衣穿,有肉、饺子、馒头等好吃的。家乡人讲究过年的东西吃出正月。过了“二月二,龙抬头”,就又开始了一年的轮回。
正月十二这天,天不亮人们就起床了。奶奶告诉我们,谁也不能动剪刀,因为剪刀的“咔嚓”声,很像老鼠啃咬家什的声音。谁要是动了剪刀,家里今年就会招来老鼠。村里的姑娘媳妇们把剪刀用红绳或红布捆绑包裹好,放到孩子们不容易找到的地方藏起来,生怕有人动了剪刀,给自己家招来鼠害。大娘、大婶们手拿木棍,敲打着可能藏有老鼠的地方:炕洞里、墙角的老鼠洞、墙根的砖缝里、木柜底下、牲畜棚里、柴垛里、茅房里……凡是房屋、院落的各个犄角旮旯儿都要敲打个遍,嘴里念叨着:“打、打、打旮旯儿,十个老鼠九个瞎,留下一个拨眼的,眼里长个萝卜花!”孩子们高兴地学着大人的样子各处敲打,让老鼠无处藏身。
这天,是新过门媳妇在婆家的日子,寓意合家团圆。那年,堂哥媳妇刚过门。新嫂子穿着打扮甚是好看,人也长得俊俏。我们这些淘气的孩子,为了讨得糖吃,在新嫂子家跑呀闹呀,喊着:“小媳妇儿捺底子,捺不了小壳子儿”。在过去,新过门的媳妇进门后,要为婆婆做一双新鞋,一是表示对老人的孝敬,二是看是否有活路,针线活做的咋样,好活路讨得婆婆喜欢,也是婆婆在外对儿媳的谈资。嫂子很是害羞,拿出糖来分给我们吃。我们拿到糖,就欢快的跑着玩去了。
到了中午,家家户户都要包饺子。这包饺子也是有说头的,手巧的奶奶把饺子捏成老鼠模样,有嘴、有耳朵、有尾巴,还用绿豆作眼睛。一个个饺子就像一只只活灵活现的小老鼠,俨然是一件件面塑艺术品。奶奶告诉我们说,这天的饺子,一定要把饺子边捏得死死的,表示把老鼠嘴捏住了。被捏住嘴的老鼠就不能偷吃粮食、啃咬东西了。这样,一年中家里就不会有老鼠了。
到了晚上,村里人是要观灯的。新过门的媳妇家人要烧鞋底子。“吃了人家的嘴短,拿了人家的手短”。因为吃了人家给的糖,为了得到更多的糖。我们就义务为新嫂子挨家挨户收集旧鞋底子。奶奶叮嘱我:“不要没大没小,显得没规矩。见了人该叫啥就叫啥。一定要记住,要说是旧鞋,不要说是破鞋。你说破鞋别人会不高兴。”我没等奶奶把话说完,和几个本家弟兄们一起跑着出了家门。奶奶喊着“慢点,别摔着”的时候,我们早一绺烟似地跑的没影了。从村东头开始,提留着篮子到各家敛米、背着筐敛旧鞋。鞋与“邪”同音,把旧鞋扔出去就是把一年的邪气扔掉。当家嫂子婶子婆婆们都会抓一把米放到篮子里,再找些旧鞋子放到我们背的筐子里。鞋底子都是自制的粗布鞋底,一般穿一年就不能穿了。
那天晚上,村里的人们从各家收敛了很多棉油、棉花籽皮儿、谷糠什么的,备以放灯。有人扮成老鼠,有人扮成媳妇,有人敲着锣打着鼓,老鼠们抬着花轿,老鼠娘子步行在无底的轿里,很是逗乐。人们用车拉着放有火种的大锅,绕着街道转悠。走到哪家门口儿就放上一个灯,为家人祈福。家人们在门口迎接着,表示谢意。
“小老鼠上灯台偷油吃,下不来。喵喵喵,猫来了,跟头咕噜滚下来。”这天晚上家家做灯仔,用面做成的灯仔放在笼上蒸了。到了晚上,用来散灯。谁家的灯仔多就家业兴旺。奶奶把蒸好的灯仔放上棉油,放在灶台上,一家人一年有吃有喝;放在窗台门台外门口,一家人家庭幸福,平平安安。第二天早上,再把这些灯仔收起来,放在灶上腾热了,一家人再吃了。
这天晚上在大街上,新嫂子家人把垒成老鼠窝样子的旧鞋点燃,象征着把全村的老鼠都烧掉。那天,新嫂子的婆婆,也就是我的大娘准备了很多年货,有花生、红薯、馍馍片等,在火上让人们烤着吃;在火上架上锅,把从各家敛来的米放到锅里煮熟。说是吃了那食物好,不得噎食(食道癌)和倒食(胃癌),有胳膊腿腰疼病的烤烤就不疼了。新媳妇坐在火堆旁,边上也围着很多人。说着一些吉利的话,“你看这火多旺呀”。本家很是高兴,盼望着家人人丁兴旺。说烧完的鞋灰是很好的东西。说牲口哪儿破了,是上等的好药,抹上就好。
我们还会悄悄地去磨房,把耳朵凑到磨眼处,去听奶奶所说的新婚老鼠夫妻磨叽甜言蜜语。
现在想想,其实这鞋底子,经过脚的处理,用烧臭鞋的火煮粥,烧花生,烤红薯。那红薯会是什么味道?
观灯火一直闹到深夜,人们久久不愿散去。孩子们在大人们喊声和呵斥声中慢慢散去。
现在乡亲们生活富裕了,一年比一年过的好了,但我还是眷恋童年过年的时候,犹如昨天发生的事情,历历在目动人留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