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习俗作文
我的家乡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城镇,就坐落在一个群山环抱的水岛边。这儿一年四季都是那样风景如画,而那浓郁的家乡风味,也如一颗闪耀的星星,永远亮着,亮在家乡人的心中。
要提到我们这儿的名小吃,很多人都会脱口而出“臭豆腐”、”小笼包“什么的,而我最钟爱的小吃却是家乡的烧烤。
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广场上开始跳起了欢快的舞蹈,一架架四轮的小推车也出来了,一辆接着一辆,上面摆满了早已用竹签子串好的新鲜食物,远远望过去真是琳琅满目,花花绿绿的样子让出来散步的人都惊喜无比。什么骨肉相连、鸡中翅、还有串得整整齐齐的藕片、茄子,看看那白色的藕片,洗得干干净净,在霓虹灯的照耀下反射出澄亮的光泽,让人忍不住要咬一口。
我们这儿的烧烤,有点儿像人们口中所说的烤串一样,而且种类丰富,还有一大好处是绝对不用担心食品安全,因为啊,这种专门做小烧烤的小推车都是经过严格考证的,每一种食物都是现取现串好的,全都分门别类规规整整地摆放在一个个瓷盘里,绝对不作假;烧烤用的火炉子呢,也要经过换煤炭等复杂的工序。我最爱在盛夏的晚上,挽着姐姐的手走到广场上来,找寻着我最熟悉的那个烧烤叔叔的影子。
啊,找到了,刘叔叔,他做烧烤这一行有十年了,绝对是不折不扣的老字号。谁知道,我们还没靠近烧烤摊,那儿的烧烤师傅都笑呵呵地吆喝起来了:“小朋友,吃烧烤啊,来我们这儿,天上飞的,地上爬的,水里游的,包你吃得好!”“小朋友,阿姨这小摊才是最正宗的烧烤,麻辣鲜香,妙不可言哩!”我还是走向了刘叔叔的烧烤摊,挑了几块年糕、魔芋和鸡翅,刘叔叔麻利地打开火炉子,随着那蓝色的小火苗跳着舞蹈,刘叔叔摆开大厨的架势,一只手娴熟地翻着烧烤,另一只手拿起一旁的好些塑料瓶,动作迅速地撒上盐、味精、孜然、花椒粉等作料,再翻过另一面,上上下下地摆动起来,好不欢乐!瞧那烧烤上的一串串小年糕,白色的小脸儿被烤红了,那娇嫩的皮肤也变得皮开肉绽,那土豆呢,更像是摇摇晃晃地跳起了霹雳舞,几分钟过后,美味的烧烤出炉了,我和姐姐坐在河边,一边满嘴流油地吃着带劲的烧烤串儿,一边欣赏河面的景色,那感觉真是胜似人间天堂!
说了熟悉的烧烤,再来瞅瞅我们家乡的一绝——米线!
家乡的米线虽然不如云南的过桥米线那样名扬海内外,但其制作的工序却也是十分谨慎。就拿我们楼下那家老牌店来说吧,店面不大,专做早餐米线,里面有好些个服务员,每天天不亮就开始忙活了,洗菜的洗菜,煮米线的煮米线,烧鸡汤的烧鸡汤,我曾观察过,煮米线的火候不能太大,否则米线会断裂,但也不能太小,不然就达不到那种技艺,总之,得用一种十分劲道的文火煮上十几分钟,然后出锅,又进行一次烹煮,在里面撒上葱花、牛肉,最后再淋上一瓢热腾腾香喷喷的鸡汤,米线就出炉了,大家争先恐后地品尝着美味的米线,时不时地咂咂嘴吧,意犹未尽的样子!
啊,这就是我们家乡的风味,它朴实无华,却滋润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田。
家乡是温暖的怀抱,是生命的摇篮,每个不同的地方,都有不同的风俗,我的家乡的风俗,更是别具一格。我的家乡是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通津埔镇二五台村,那里有巍峨挺拔的高山,有清澈见底的河流,郁郁葱葱的森林,还有独特有趣的风俗――凌晨吃年饭。
说到年饭,大家都会想起香喷喷的鸡肉,热腾腾的火锅和鲜美的蔬菜,可是“年饭”又称“年夜饭”应该是夜晚吃呀!为什么是凌晨吃呢?这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是因为上个世纪时,家乡的人都很贫穷,总是欠外债,可是他们又想过个好年,不受打扰。为了避免有人在吃年饭时来讨债,就只能早点儿吃年饭,赶在债主来之前吃完饭过个好年。虽然现在我们没有欠债,但这个习俗也一直流传下来。
二是因为老人们说,除夕吃年饭吃的越早,孩子下学期的成绩就越好,大人这一年就能够升官发财。为了图个吉利,大家都很早吃年饭,凌晨一两点鞭炮声就不绝于耳,四五点时就响得不用说了,弄得我们都睡不好觉。不过,在鞭炮声中,我们是快乐的,幸福的。我们憧憬着新的一年,期待着新的一天。
无论怎样,家乡都是美好的。只要全家人聚在一起,就是温馨幸福的,我爱你,我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