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愿作文
父亲的心愿
当城市里的建筑物上挂满了红灯笼的时候,是节日到了,我知道,我也该回家了。
每次回家,父亲都要唠叨关于我该找朋友、结婚成家的事情。每天忙忙碌碌的,一晃过了几个年头,我也还没有找到朋友,父亲的唠叨也还没有停止。最近几年,我干脆就只在清明节,七月份父亲的生日,十月份母亲的生日和春节才回家。
大年三十那天,我从城里特地给父亲买了两瓶好酒,两条香烟和一些父亲爱吃的水果,从朋友那里借了一辆车,自己驾着回家。听母亲说,父亲原来爱喝酒,但一辈子都只喝从街上打来的散酒。那酒寡淡寡淡的,没什么酒味,不过是哄哄自己的嘴巴罢了。即便如此,母亲免不了还要说上几句。后来,由于我们姐弟三个要读书,要花消,父亲为了晚上出门给别人治病挣钱,就干脆不喝了,在我印象中,父亲一直都没有喝过什么酒。
在离家还有两公里的地方,我给父亲打了个电话,要他到屋后的马路上来接我,帮我拿一下东西。
听说我要到家了,父亲特别高兴,在电话那头,我听到了父亲告诉母亲我要回家了的声音。
远远地我就看到了父亲。就像望着枯老的树桩一样,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味道,只知道鼻子酸酸的。
父亲见我开着一辆车回家,显得十分生疏地继续张望。我不知道他在找什么。过了好一阵子,父亲喉咙响了一下,闷闷地说:“就你一个人回来?”
“嗯。”我突然明白父亲在找什么了:父亲年年期盼我带自己的另一半回去,可是,我又让他失望了。
父亲重重地叹了一口气,像是对我,又像是自言自语:“又得一年了,过年了。”
一到家,母亲早已忙开了。我把两瓶酒塞到父亲皲裂粗大的手中。父亲把酒瓶拿在手里掂了掂,又细细地端详了一番酒瓶上的文字,然后走进屋里,把它们藏了起来。母亲告诉我,父亲早就不喝酒了,莫乱花钱,要存点钱找个朋友。
今年过年的天气还是挺好的,有太阳。我家由于地理位置高,再加上吹风还是有些冷。母亲端了一碗刚刚起锅的“猪脚”要我先吃,父亲依旧座在灶门前向灶堂里递柴。
记得好多次回家,我、父亲都会抽时间座在一起聊聊工作,谈谈社会的变迁,父亲也会告诉我要好好工作,我们俩没有多余的话,也不讲大道理,只是你一言我一语地慢慢聊,没有顾忌。和父亲聊天,感觉真好啊。
可是那天,虽然有阳光,以及不时从远远的地方传来的鞭炮声,但和父亲聊天确实感觉到父亲的郁闷。
这时,父亲突然抬头,怔怔地望着我,说:“你工作也有七、八年了吧?”
“是啊,算年头年尾有七年了。”
“你答应过,过年的时候带个女朋友回来。”
我一时语塞。
我突然感觉到背后站着一个人,扭头,竟是靠在门槛边的母亲。
母亲见我看她,就干脆走过来,手里搓着围巾,说:“你也该找个朋友了,我们也这么大岁数了,人家年纪小的都结婚了,还不晓得你要等那样。”
停了一下,母亲又说:“我们年纪也大了,你爸爸去年到坡上去砍柴被蛇咬伤了,如果不是他自己会两手,可能今天都看不到你了。”是的,父亲 去年夏天到屋后的山上砍柴,被毒蛇咬了,当我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父亲已经自己治好了他的伤。
母亲说完,慢慢挪回到灶屋去了。
我摇摇头。
父亲叹了一口气,说:“我知道你有你自己的工作,工作是大事,可我已是六十多岁的人了,离土都近,离天都远的人了。你告诉我,什么时候你才能让我看到你们的事情圆满的那一天呀”
不知什么时候,我的脸上已有了冰冷的一滴。我弄不清那是不是眼泪。父亲老了,真的老了,我不忍再给他一个空洞的许诺。
可是,除了回家看看父亲,给他买点好吃的,我还能说什么、做什么呢?
大年初一,我离开了家,父亲坚持要送我到屋后的马路上。走着,走着,我突然听见父亲喘的气又粗又急,便朝他看去,见他脸色苍白,细细密密的汗粒从额头渗出,一只手顶着腹部,很吃力地挪动着两腿……
看着这一切,我的心痛苦地紧缩着。当我发动汽车的那一刻,父亲说“你还是该找个朋友了”,我的眼睛像突然撒进一把辣椒粉,泪水不听话地直往外跑,歉疚像蛇在吞噬我的心。
父亲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