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新年作文
中国的传统节日中,人们最看重的便是春节。在我的家乡如东,春节同样有着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浓郁的乡土风味。
进了腊月,年味儿便开始酝酿了。街市上的人眼见得一天多过一天,敞亮的街道显得越来越窄了。为啥?人多呗。这可忙坏了那些商家和小贩他们纷纷想方设法,扩大地盘,把店铺里的不少物品搬到了门外最显眼的位置:油盐酱醋、糖烟酒茶、糖果糕点一应俱全,应有尽有,甚至一些锅碗瓢盆之类也堂而皇之地摆在了店门前。老板满脸殷勤地微笑着招徕生意:“走过路过可别错过过年少不了这些,尽早做准备哕!”赶集的人们一听,有道理,于是纷纷停下脚步,也不多砍价,反正迟早要买,不如趁今天有空,多买些带回去得了,于是,商店门里门外都摩肩接踵,大小超市的收银台前排起了长龙,父老乡亲们个个都大包小袋的,整个一“疯狂大采购”!
新年新气象,全家老小少不得添置新衣服,这样,服装店的人气可就火爆了,店主都有些手忙脚乱了,虽然临时加了人手,可顾客实在太多,顾了这个,怠慢了那个。老板嘴巴就如抹了蜜似的:哎呀,大姐,这衣服就像是为你量身定做似的,太合适了,瞧瞧,起码年轻十岁!来,你让大伙说说,是不是?哦,这小姑娘,给妈妈买衣服啊,你可真孝顺。你妈妈肯定乐坏了。什么,怕不合适?放心吧,不合适包退换,直到满意为止!……贴心的服务使得一位位“上帝”满怀希望而来,满面笑容而归,谁还去斤斤计较、讨价还价半天呢?口袋里原本厚厚的一沓钱固然薄了不少,但精神上的富足与快乐足以抵消花钱的心疼。谁说不是呢,忙活了一年,辛苦了一年,过年了,再怎么省也该松一口气,享受一下了。吃点儿好的,穿件新衣,买点儿礼品孝敬一下老人、长辈,准备些零食犒劳一下辛苦上学的孩子,过年,图的不就是这份圆满,热闹嘛。
年味儿越来越浓了。你看,不少庄户人家门口热气腾腾的,层层雾气缭绕,不消说,这是在忙着蒸馒头呢,要不就是倒糕,这可寄托着人们美好的企盼,企盼来年大发,生活节节蹦糕(高)。蒸完一笼又一笼,直蒸得灶膛红彤彤,灶沿烫得能烙饼。除去送给街坊邻居、亲戚熟人的,还剩下一些,那就切成片晒干,留着日后吃。无论是干吃,蒸着吃,油炸着吃,都是别具风味呢。
对了,在我们如东,过年时不少人家总爱自制些芝麻炒米糖。将家中最大的一口锅烧热,倒人黏稠的糖液,继续加热,旁边准备一碗凉水,等到锅中的糖液遇水即脆时,将事先混合好的炒米、炒熟的芝麻、去衣的花生米以及橘子皮之类的东西一股脑儿倒进锅里,用力翻炒,搅拌,再起锅倒在抹了油的桌面上,用一块平板使劲按压,速度越快越好,然后趁热切片(这里可是有讲究的,冷了一切就碎了)。这时候,可谓全家总动员,按的按,切的切,忙得不亦乐乎!等到糖冷却后,又酥又脆,无论老人还是小孩子都爱吃得很。比起店里卖的那些糖果,这自制的炒米糖可更是货真价实,绝对的“绿色食品”。
就这样,一切忙而不乱,一天天地向年底冲刺。“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这是祖先留下的老规矩,雷打不动。一大早,勤快的家庭主妇就忙开了,分工到人,小孩儿也不闲着,帮忙擦擦桌椅;窗户太高,得让男人去擦;主妇们更是忙得脚丫子朝天,被褥无论脏不脏,都要在这一天拆、洗、晒二看,太阳今天也够争气。露出灿烂的笑脸……好不容易,忙活完了所有的活计,看看家中窗明几净,嗅嗅被子E阳光的味道,顿觉神清气爽,心里有说不出的舒坦。
万事俱备,除夕已匆匆面至了。一大早,鞭炮声就响了起来。此起彼伏。白天唱主角的是那些半大的男孩子,稍大的孩子后面总少不了儿小跟班的,走东串西,趁人不注意,偷偷燃放一枚小炮,看着别人吓一跳,调皮的他们总觉得其乐无穷!
除夕的中午,有祭祖的风俗。生活好了,不能忘记先人。事先用金灿灿的纸叠好一些“元宝”,买来纸钱,装入用红纸糊成的袋子里,写上已故亲人的名号,准备一些“烧经”的荤素菜肴以及糖果糕点,虔诚地磕过三个响头,再将纸袋焚化,祈求祖先在那边衣食无忧,同时也保佑儿孙平安幸福。祭祖之后,全家人更忙了,先忙着贴春联、喜帖,有条件的还在门口挂上一对大红灯笼。“福”字更是少不了,而且必须倒着贴,福倒,福到嘛!图的就是吉利。看,从东到西,家家户户焕然一新,一派春节的喜庆气氛。
夜幕渐渐拉开,空气里充满了家家户户厨房里飘出来的香气。烟花绚烂绽放,从远到近,令人目不暇接。年夜饭终于开席,八个冷盘,四个热炒,四个汤菜,十几个菜满满地摆了一桌。靠海吃海,如东的人们,海鲜固然居多,但无论多么丰盛,鱼是必不可少的一道菜,寓意“年年有余”嘛。平时滴酒不沾的家庭主妇及上学的孩子今天也会破例喝一点儿红酒,要么是果汁饮料;男人们多半喝的是家中自酿的米酒,温热了喝。可能四世同堂,可能祖孙三代,边吃边聊,话话家常,总结今年,展望明年,全家老少,共享天伦之乐。吃完饭,全家围在客厅的大屏幕电视机前,收看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这可是一道精心打造的娱乐大餐,错过可惜哦!电视机前,不时爆发出一阵阵欢快的笑声……
正月初一,新年第一天,除夕守岁的人们一般要睡到八九点才起。当然,也有不少人家会大清早就起床放鞭炮,据说谁家放的早谁家来年就发财哦。小孩子起床后穿上了新衣,嘴巴上犹如抹了蜜,见人就拜年问好,那叫一个甜!长辈们一边乐呵呵地答应,一边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红包,塞进孩子的口袋,名日“压岁”。早饭比较简单,吃一碗红枣汤,或是一碗小汤圆,寓意却很不简单,寄托着人们对来年生活红红火火、家人团团圆圆的祝愿。吃过饭,便可以串串门,遇到邻里,必定会盛情邀请来家中“耍耍”,抓一大把糖果,泡上一杯茶,邻里之间的感情又增进了几分,融洽了不少……
欢乐如新年,三言两语哪里能够说得尽呢?欢乐如新年,各种习俗片言只语岂能道得完呢?唯有亲情友情是不变的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