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作文
这篇文章的灵感来自于一位没有多高文化的五十多岁的退休工人之口。她的收入只够日常生活开支,而且紧巴巴的,她在经历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女儿的离开,憋屋里数月后终于出来见阳光,终于面对事实,终于有了笑意后,心境平淡中吐出的一句话,把一切外在的物质贫乏忽略。简单的五个字勾动了我的痛,我久久的惘然若思,这么一句现世人性的深刻心里的挖掘,完全是生活实践的总结,我不能不对只看电视和聊聊天,从不看书的她肃然起敬。
现在人的缺失中,恐怕这是最大的缺失了。挥金如土的富豪也好,温饱线上粗茶淡饭的平民也好,他们的精神高度完全在同一线上,只不过富人的表现在于用钱来修饰,穷人的表现从劳碌奔波上显现而已。对于幸福、健康这些指标是同样的参数,完全没有阶级地位高低之分,心里的缺憾才是生命中最大的悲哀。
拿这句话问母亲,她说她的缺失是不知道过早去世的外公的模样。那个死守古文,反对白话,为此宁愿放弃教书的职业,从而在家收徒教古文,饥饿来袭,把生的饭食留给家人,活活饿死的保守派,也给母亲留下没有一丝父爱的遗憾。而我的小脚姥姥又是如何地艰难拉扯三个孩子过活。除此之外,贯穿一生的惧怕就是刻入骨髓的饥饿感。母亲说现在还常在梦中纠缠她饥饿的神经——亲情和食欲的双重缺失。
而于1957年出生的父亲,随后中国刮起了的共产风。娇惯大的爷爷自私自利的表现是弄到的食物独吞,奶奶和11岁的姑姑想法得到的食物总先顾及刚踏步又站不稳的父亲,那是如何无助的母女两人,致使后来奶奶无论如何无法原谅爷爷,他们的恩情也摇摇欲坠。以现在人的观点,爷爷完全是一个没有责任心,不知亲情为何物的男人,又是母女两人支撑着父亲的学业,致使父亲的肠胃在那时的干馍头白开水中腐蚀,至今留下一生身体和心理的伤疤。
父母之间的情感他们从未提起,也许根本不是生活的主角,他们的主角是平实生活中的相互依存,相互习惯了的儿女牵系的亲情。我每次开玩笑地问及曾经的青春,他们都默默地回避,只有姑姑曾和我谈及父亲相亲时如何的不情愿,甚至用男子汉的眼泪向家人抗议,但抵不过姑姑和奶奶,还是把母亲迎进了家门,也守住了这份责任,彼此为一个完整的家紧紧地相扣着走到今。
没有饥,没尝过饿的我们对于那种吃树皮啃树叶的饥饿感只能遥遥地想象着感受,那时人们身体的饥饿完全冲淡心中对爱的饥渴,恐怕他们那代人对“离婚”二字是完全不可思议,他们或许根本没有想过,饥饿才是他们生活中最大的不幸,而现在的人们吃足穿暖之余,心里的饥饿发酵膨胀,爱情亲情友情无不显得萎缩中的不足,这些全染指上衣不遮体,酒足饭饱后的物欲的烙印,他们的深度全要靠金钱来酿造,生活的质量也要靠它来丈量,对此狂热追求的同时指标也越来越高,但心里的残缺却逆向而行,这些不但提高不了内心的幸福感指数,反而减弱下降,用无耻的堕落来削减内心的空洞。
“我这一生从来没有没有过一天快乐的日子。”拿破仑这一句话对我犹如惊天之语,自从看到一直驻存于心。一个叱咤战场,名垂青史的推动世界政局的风流人物出如此之言,可见成功填补一时的满足感和成功感,但提升不了快乐感。
其实,心里的缺失完全可以弥补,只要我们转换思路,给自己一定的自足感,除却自满滞步不前的那种。学会欣赏身边的事物,一朵花,一次聚会……完全可以有适时的快乐和心里的丰盛,这样的生活境界早已超然物外,心里的缺憾就是有,也该是昙花一现了。
爱情不是不付诸行动的坐在屋里做着各种奇丽的梦,成为想望上的巨人,而又时时抱怨“痴情的女人死光了”,“痴情的有责任心的男人早已灭绝了”的感叹;友情不应该仅仅建立于互利互惠上,而应该多些心与心真诚的交流;亲情也不应父母单方的对儿女情感上的丰足,儿女对父母滴水之恩的回应……
只愿人性的共同努力下,在消除外在饥饿,筹建物质王国的同时,不减负至少也减弱心里的缺失感,还一个内外都健康的欢快人生,让人间之情都在“我真换你真”中完善升华,让幸福指标向空气指标一样,日日测量,日日设法提升,如果外力确实让我们失之一二,我们又无法改变事实,就让我们从其它方面来弥补。遵循道德规范,遵循人性尺度,生活不完美也灿烂一片了。
兄弟?规矩!
镖门里的刘安顺被他的师弟算计了,一如当初张小强被他的兄弟算计。
刘安顺和李希平反目,是因为李希平装不下去了,他不能再装作对戴戎除同门之宜外,再无其他。这个时候,狠狠地将了刘安顺一军,并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步步紧逼,大有不共戴天之势。回头看他们从前,却也曾同生死、共进退,情同手足,何曾会想过会有今日?
小强出事时,我的腰包很瘪,帮不了什么忙,彼时若无那个干数控的兄弟,很难想象他将如何拖着坡脚走下去。保险公司赔付之后,小强决意买房,被那兄弟索要三万,为补那三万的缺,他选择了高利贷。昔日肝胆相照的兄弟就这样断送,事先也没有想到。
李希平可能不会为了钱财与兄弟反目,但现在的人们会,可相同的是,他们都对不起“兄弟”两个字。
《镖门》讲到了规矩,镖门的规矩。镖门虽灭,规矩还在。穷凶极恶的李希平最终醒悟,只求一死,以赎其罪。多么可敬可畏又可爱的时代!而今,是不及那百千分之一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