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作文
第四模块英语课后,儿子放学回家高兴地对我说:“妈妈,我今天太幸运了,英语课文我不是没背过吗?可是老师又提问我了,你猜怎么着?”我早知道他不会背,这是他享受无作业日时遗留下的问题,于是我说:“还能怎么着?傻眼了呗!”儿子哈哈大笑:“不是,我利用老师提问别人的时候,赶快背了两句,结果老师就让我背了两句,你说不幸运吗?”幸运?真的是幸运吗?我问他:“我想听听当你不会背课文,又站起来的时候,心里是什么滋味?”他的眼神低了下来说:“哎!别提了,我的心里跟敲鼓似的咚咚咚地跳。”“哦?这是怎么回事?”“还用问吗?心虚呗!我可是背课文的高手,每次我都背的很好。”我赶忙接过他的话:“是啊!你的英语学习习惯很好,早早地就把课文、单词、例句都背会,而且是边复习、边预习,所以英语学习不但轻松而且成绩很稳定,每一次老师让背课文你都是胸有成竹。”儿子一下子不说话了,他头天还说不一定老师能提问他。
有句俗话说儿大不由娘,这话一点也不假,儿子虽然才十岁,个头已快和我一样高了,思想也日渐成熟,自我意识很强,我们的每一天都像是拉锯战,儿子最大的优点就是作业完成的非常及时,可是快中必定会出错。数学李老师一直要求很严格,作为家长我也严格执行着老师的批改、检查、签字要求,可儿子最近对老师的要求不太重视,他发现老师不是每天检查完成情况,于是侥幸心理又开始抬头,可是最终还是栽了个大跟斗,这是怎么回事呢?
上周四中午儿子就把所有的作业“赶”完了,赶的结果可想而知。可下午他胸有成竹地对我说:“妈妈,你不用给我检查,我觉得我全做对了。”我听了也很高兴,可等晚上儿子睡着,心里不踏实,因为清明假期数学作业我发现了很多问题,于是把所有的作业又检查了一遍,口算卡、一课三练错误很多,还有漏题现象,我觉得在分数这个单元,他还有薄弱环节,当然数学成绩优异使他有点翘尾巴了。第二天早上早叫他起床半个小时,还好态度还不错,把错题全都改了过来。我说:“今天五单元一定会考试!”他说:“老师没说。”我说:“那就看看吧!如果考试,从你的错题情况看,这次成绩不会很理想。”他不太高兴,反驳道:“那可不一定。”我说:“那我们等等看吧!”
下午放学回家,儿子开始报告:“妈,英语我考了99分,数学考得太不好,不过还没有下90分。”我还没有应声,他又说:“都怪你早上没说好话。”我听了平静地说:“是吗?是因为我没说好话吗?我说的是实话,妈妈这是通过现象看本质,从你作业的情况,就会知道你考试的成绩。”儿子不好意思的挠挠头,笑了,很诚恳地说:“妈,我考了93分,这两天你多给我出点分数题练练吧!其实我知道自己太掉以轻心了,我发现每次都考好还真不容易。”是啊!孩子,在学习和生活当中,侥幸心理和投机取巧都要不得,只有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好每一步,才能始终保持卓越。
今天上午收到李老师短信,说期中模拟考试了,全班有12个100分,我当时就想儿子一定100分,因为这几天我们严格按照老师每天的要求在复习,几个单元的概念昨天晚上全部背熟了。果不其然,儿子兴高采烈,考了100分,我问他有没有考上我们复习到的内容,他说:“不少呢!吃亏我昨天全都复习了一遍。”是啊!孩子,在学习上容不得半点马虎,男孩子都不喜欢背诵,每次背概念他都很烦躁,可是数学是一门严谨的科学,概念和公式都是经过科学家们多少年的心血测算出来的。经过这几次的反复,我想在儿子心里也应该树立起一定的是非标准,明白了侥幸心理的危害,不管老师是不是检查,我们都要认真完成,因为这是对自己负责任。
在生活中有着侥幸心理的人还真不少,上学迟到、不完成作业、违反交通规则过马路,这些都是侥幸心理在作怪,俗话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一时的侥幸心理就可能威胁到生命安全,只有从小就养成凡事认真对待的习惯,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在大是大非面前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至于铸成大错。这只是儿子成长过程中的几个小插曲,可是教育无小事,无论是学习、生活和做人,侥幸心理要不得。仅代表各个人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