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生活喜连连作文
玛丽修女的质问让大家感悟人文情怀,施图林格的回复让大家敬畏科学探索。人文情怀饱含对自身的关切、对他人的关怀,对世界的关注;科学探索富有对物质本真的探究,对未知事物的探秘,对理想假说的探求。我想,对于个人以至全人类的幸福生活而言,总离不开悲天悯人、关注当下的人文情怀,更离不开务实求新、开拓进取的科学探索。
幸福生活,应有充裕的物质准备和富足的精神满足。何为生活?有人给出了诗意的答案:生下来,活下去。“生下来”容易,因为我们已然降生,“活下去”却没那么简单。无论国内,抑或国外,日益攀升的自杀率让我们意识到,我们需要关注生命,关注如何“活下去”。显然,我们需要物质准备,我们需要食物果腹,需要衣物御寒。同时,我们需要精神满足,我们需要关爱助以成长,需要支撑助以成功。没有物质,只有精神,是活不长久的;只有物质,没有精神,人心早已死去,空有躯壳,又有何作为?
人文情怀给我们精神满足,科学探索给我们物质准备。
从希腊文明起源至今,科学探索从未间断,科学发展的迅猛势头与日俱增。从中,我们看到了科学发展进程给人类带来了不可计数的产品。例如各类新式厨具、新式布料、显微镜等等,都在为人类富足的物质提供帮助,有了科学探索的精神,我们能够开发和研制更多的有利于人类生活的新工具,这是科学探索的一大功用。正因如此,在科学探索的过程中,无论何种领域,无论深入与否,科学家们都在为人类未来的生活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或许当下的成效不明显,但它总是有益的。
列文虎克或许从未想过,他发明的显微镜对后人有如何巨大的影响。他只是本着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去研制,怀着虔诚敬畏的精神态度去追索。试想,没有了列文虎克的显微镜,许多领域的研究就无法开展,仅就医学而言,我们便无从得知病原体为何物,弗莱明更难以发现拯救万千生灵的盘尼西林。
人文情怀,自人类诞生,便一直传承至今,它极大地推动了社会与人际间的发展,直接或间接地改进着人们的生活。比我年幼一岁的吴华静因车祸而脑死亡,昨日她已捐献出了自己的器官,头戴护士帽,化淡妆,身穿护士服,脚穿护士鞋,安详满足地离开人世。我想,如果没有关怀他人,关爱社会的人文情怀,她便不会捐献出
自己的器官,此时,再高超的医疗技艺也不可拯救亟待器官的病患。这就是人文情怀的功用。巴格达八岁时, 在战火纷飞之时,他拿起手中的相机,拍摄一张张温暖人心的照片:夕阳下的树,小馆前喝咖啡的老人,等等。他用自己的方式,去鼓励身处水深火热中的巴格达人勇敢乐观地活下去。海伦凯勒,她完全可以一心埋头读书,研究科学,但她本着悲天悯人的人文情怀,她选择为世人熬制一锅心灵鸡汤。她写下多部著作,为美国盲人基金会筹募基金,为各类慈善事业献出自己的力量。
她在用自己或许微薄的力量,尝试着去温暖他人,去感染更多的人去做这样的事。因而,人文情怀带给了我们精神满足。
我们离不开人文情怀,也离不开科学探索。南丁格尔的事迹众人皆知:她开创护士学校,并带领护士将战场的死亡率由42%降低到2%!没有心系国家,心忧百姓的人文情怀,她不会做出这般举措。取而代之,她会尽情享受父亲提供的优厚的物质生活,终生活在上流社会的“幸福”中。没有科学探索,她不可能把救死扶伤做到如此极致。
空有一腔爱国心,却没有任何的实际工作,只是站在战场上大喊“我要降低死亡率!”有何作用?没有!因然,我们说,我们呼唤人文情怀,也追求科学探索。
科学是人文创建的载体,人文为科学充实意义,它们共同构建起幸福生活的大厦。科学探索使人更好地把握外在世界,给人们提供物质准备,人文情怀使人更好地把握内在宇宙,给人们带来精神满足。科学与人文,密不可分,互相促进,共同完善人类的身心,从而获得更美好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