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是我用带着湖北口音的英语,向心理咨询老师炫耀了我的好记性,同时向她诉苦”最近一些日子,过去的事情总是以各种方式侵占我的记忆。现实生活中一点无来由的点滴都能触动记忆开关,比如说我正在吃荷包蛋,但是突然一下子就回想起了幼年时代在学校吃早餐的事情。诸如此类的事情,几乎每三分钟就发生一次。”
心理咨询老师问“那你觉得这些给你的生活带来困扰了吗?“
我点点头“都说回忆是一个人老化的标志。可是,我才十七岁,我不能有这么多的回忆。这是不对的。”
她扶了扶眼镜,笑着问“除此之外,还有什么别的负面影响吗?”
我摇摇头。
她露出一个洞悉的笑容:“其实你很享受这种回忆,对吗?”
我不太好意思承认,确实这种回忆能够给我某种力量,让我身心愉悦。但是过多回忆起往事,沉迷过去,这不利于我的积极进取——而祖国和民族却都需要我们面向未来,开拓创新。
“你回忆的内容里,都有具体的人和事吗?你能说给我听听吗?”她托着腮帮,摆出一个倾听者的姿态,”不要对你的咨询老师有所隐瞒我会为你保密的。”
”比如说,我吃荷包蛋的时候,那种嫩滑的香味,一下子就把我带回到了幼儿园的大食堂里。我看到了所有的孩子都围着围嘴,手里拿着十八般餐具,拼命地将盘子里的东西往嘴里弄的情景。”
“那里面,有没有一两个人,是你最近几天见过的?”她继续抽丝剥茧地问道。
“嗯。”我的脸红了,”我最近见到了我的第一个同桌韩亚。”
“那么其他的回忆,也和他有关系吗?“她的眼里放出奇异的光。
”有的有,有的没有……”我有些后悔来这里了,她这么明显地提示,分明是要把我诱往一个方向。
“没关系的,人的记忆力很奇特,很容易记住最初的和最后的东西。比如你记英语单词,最开始背诵的,和最后记的,是最牢固的,中间的很容易就被你忘掉。”她终于给出了像样点的解释,“就像你很容易就背出第一篇英语课文一样。”
我用微弱的声音问:”那我不停地想起他,仅仅只是因为他是我的第一个同桌吗?”
”当然不是,”心理咨询老师咧嘴一笑,”你喜欢他,对吗?”
我哑口无言。
兜了这么大一个圈子,我还是不可避免地印证了最初的想法,我喜欢上了韩亚。
韩亚是我的小学同学三年级转学后,再次和他打招呼是在我堂弟宁臣的生日宴上,堂弟和我同岁,小时候和我同班。
近年来,堂弟做人大有进步,要不然连小学同学韩亚怎么也送了他一只嫩绿色的草泥马作为生曰礼物呢?如果浇水,神兽的毛还能继续生长,就像他们的友谊一样。
然而我觉得这礼物送得别有深意,韩亚当年被我们姐弟俩欺负得那么惨,当真能相逢一笑泯恩仇?
宁臣大手一挥”你别以为谁都和你一样黑心肠。我后来可是做了很多好事来补救我们之间的同学之情的。”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韩亚一直是我的同桌。不用社会来荼毒,来熏陶,我从小就有门当户对的念头。
虽然韩亚成绩差,但是班主任对他特别关照,这让我有些愤愤不平——我宁越靠的是货真价实的分数,这样的人怎么配和我做同桌?要知道,我们学校是一年级到六年级都是靠分数来选座位的。
抱着这么阴暗的想法,韩亚的童年注定是多灾多难的。
欺负同学这种事情,我向来做得悄无声息,从来不触犯校纪校规,都是在规定允许的范围内来为恶。何况,老师那么特别关照韩亚,我要小心一点。
我花了一个午睡的时间来做一件坏事,我把韩亚的削笔小刀,用一根线串起来,然后系在他衣领后的商标上。这样,小刀就吊在了他的背后,但是他自己却看不到。
韩亚睡觉不老实,趴在桌子上,那颗小人头左一下右-下,我花了一整个午休时间来搞定这桩坏事。换做别人,根本没有这个耐心。从这件事以小见大,说明我从小就是一个不轻言放弃的人。
醒来的韩亚,四处寻找他的削笔刀,可惜呀,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我趴在课桌上装睡,偷偷地看着他焦急的样子。
当然,我事先警告过别人,谁都不许告诉他!
我完全有威胁别人的资本我不仅成绩好,是班干部,而且更重要的是,我那个才二年级身高就有一米三的堂弟在班上,傲视群雄。姐弟齐心,其利断金,没人说个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