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难忘的细节2
细节就像空气,有时我们会将它忽略,但若缺少了任何一个细节,都会让人感到有种莫名的不适。
所有的孩子都曾经被安徒生笔下美丽的童话所吸引,我当然也不例外。然而,另我印象最深的则是他笔下奇幻的海底世界与那位追求幸福与真爱,最后却以悲剧告终的海的女儿——小美人鱼。
于是当我还是孩子的时候就急切的希望去深圳世界之窗看看仿造的小美人鱼铜像。即使是仿造的却也另我难以忘怀——这小美人鱼是那样的美丽。
身躯婀娜地跪在洁净的礁石上,小腿以下是美丽的鱼尾,虽然全身铜色却能想象出她那五彩的鱼尾,她那迷人的脸庞更令人沉醉……似乎这尊铜像的每一个细节都是那样的完美,每一个转折,每一个线条都是那样令人难以忘怀。于是,那个完美、迷人、艳丽的小美人鱼在我幼小的心里扎下了深根。
直到今年,在上海2010世博丹麦馆见到真正的小美人鱼时,我失望了。第一眼看见她时我竟然以为是假的,虽是同样的大小,同样的形态却没有婀娜地身材,体态还略微发胖,甚至连赘肉也清晰可见,没有表情的面孔想无风的大海一样平静,似乎还透着一丝哀怨和悲伤,那鱼尾也只是一条鱼尾,一条无力的。死一般寂静的鱼尾……所有的细节都是那样令人心碎、令我失望……我再一次捧起那本已经泛黄了的《安徒生童话》,再一次沉浸到那海的世界里……似乎我读到了小美人鱼的心声,感受到了她喝下毒药后的痛苦,感受到了她失去鱼尾后短暂的幸福与那将永远伴随着她的钻心的痛;感受到了被人们误解的无奈;在狂风巨浪中举起匕首时内心痛苦的针扎,还有那最终化为泡影时的解脱。
我震撼了,那就是真正的小美人鱼呀!每一个细节都透着真实的气息,好像就是我们身边的人,但却是那样的脱俗。那条死寂的鱼尾是她真实的写照,一张平凡的脸却在眉宇间透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哀怨与挣扎。在已泛绿的铜像上,每一个细节仿佛都在述说着小美人鱼心中的故事。每一个线条上的每一丝忧郁都是那样的难忘。
这就是细节,同样的小美人鱼却因为几个小小的细节而被颠覆。真正的小美人鱼没有了妖艳,没有了迷人的脸庞;没有了艺术中的完美。而正是因为她的赘肉、她的缺陷、她忧郁的眼神而让人感觉——她就存在于现实生活中。
这脱俗的细节令人难以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