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作文
晋代傅玄《太子少傅箴》称“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说的是环境对人的影响,形容良好的习惯使人终生受益,不良的习惯则贻害终生。英国哲学家培根认为,“习惯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因此,人自幼就应该通过完美的教育,去建立一种好的习惯。”本期,我们将讲述几则相关的古人故事,与同学们共同感知习惯对人生的重要影响。
祖逖携友闻鸡起舞
《晋书·祖逖传》记载,东晋将领祖逖年轻时就胸怀坦荡、抱负远大,当他意识到自己知识贫乏时,深感不读书无以报效国家,于是发奋读书,广泛涉猎,学问突飞猛进。24岁时,有人推荐他做官,但他认为自己拥有渊博的学识还不足以为国效力,于是婉言谢绝了那人的美意。
刘琨是祖逖的好友,他们均有建功立业、复兴晋国之志,可谓志同道合的知己。二人常常同床而睡,同被而眠。一日半夜,祖逖在睡梦中听到公鸡的鸣叫声,他一脚将刘琨踢醒,对他说:“你听见鸡叫了吗?”刘琨说:“半夜听见鸡叫不吉利。”祖逖说:“我偏不这样想,咱们干脆以后听见鸡叫就起床练剑如何?”刘琨欣然同意。
于是,他们每天不待天明,听见鸡叫后就披衣起床,拔剑练武,春去冬来,寒来暑往,从不间断。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长期的刻苦训练,他们终于双双成为了能文能武的全才。
最终,祖逖被封为镇西将军,实现了他报效国家的宏愿;刘琨做了征北中郎将,兼管并、冀、幽三州的军事,也充分发挥了他的文才武略。
素材解读:孔子曰:“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习惯是非常重要的,习惯是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的。祖逖欲磨炼自己,有了每日听闻鸡鸣就起床舞剑的想法,并携好友同为。短期的坚持容易,长久的不懈困难,但他们终不曾放弃,最终成就了远大理想。就此,“闻鸡起舞”这个成语原意为听到鸡叫就起来舞剑,后用于比喻有志报国的人及时奋起。
适用话题:早起;良好习惯;坚持不懈;友谊的力量……
沈括求索茅塞顿开
沈括,北宋人。《宋史?沈括传》称沈括“博学善文,于天文、方志、律历、音乐、医药、卜算无所不通,皆有所论著”。
沈括自幼对天文、地理等有着浓厚的兴趣。一日,沈括读到白居易《大林寺桃花》中“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这句诗,他眉头凝成了一个结,心想,“为什么我们这里花都开败了,山上的桃花才开始盛开呢?”为了解开这个谜团,沈括约了几个小伙伴上山实地考察。四月的山上,乍暖还寒,凉风袭来,冻得人瑟瑟发抖,沈括茅塞顿开:原来山上的温度比山下要低很多,因此花季才比山下来得晚。
在江苏沈括纪念馆,有这样一则记载:沈括随父亲居住在福建泉州时,听说江西铅山县有一泓泉水不是甜的,而是苦的,当地村民将苦泉放在锅中煎熬,苦泉熬干后就得到了黄灿灿的铜。他对这一传说很感兴趣,于是就不远千里来到铅山县,看到了村民“胆水炼铜”的过程,并在《梦溪笔谈》中记录下来。这是我国有关“胆水炼铜”的最早记载,历史的发展证明他的记载是正确而可靠的。
沈括凭借着这种可贵的求索精神,将少年时代随做泉州州官的父亲在福建泉州居住多年的见闻收入《梦溪笔谈》,还在书中详细记载了劳动人民在科学技术方面的卓越贡献和他自己的研究成果,反映了我国古代特别是北宋时期自然科学达到的辉煌成就。
素材解读:古人说:“养其习于意蒙,则作圣之基立于此。”意思是,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就为其一生的大业奠定了基础。沈括的成功就是有力的实证。更难得的是,沈括每遇新知,不停留在知晓的层面,而是勇求甚解,在实践中探索和检验真知,这都为他获得辉煌成就做了坚实的铺垫。
适用话题:求索精神;探索的习惯;实践检验真知……
弘景进园揭秘真知
陶弘景,齐梁间道教思想家、医学家、文学家。一天,他读到《诗经?小宛》中的“螟蛉有子,蜾蠃负(抱)之,教诲尔子,式谷似之”,《诗经》旧注:蜾蠃(一种细腰蜂)有雄无雌,繁殖后代,是由雄的把螟蛉(青蜘蛛)的幼虫衔回窝里,叫那幼虫变成自己的样子,而成为后代。对此,陶弘景不以为然。恰好一个朋友也来问这是怎么回事,陶弘景就先去查书本,书本说的跟《诗经》旧注的一模一样。他想:这些书尽是我抄你,你抄我的,查书是查不出什么名堂来的,我何不亲自到现场看个究竟呢?
于是,陶弘景来到庭院里找到一窝蜾蠃,蹲在菜地里聚精会神地整天观察。经过一番细心观察,他终于发现,那螟蛉幼虫并非用来变蜾蠃的,而是蜾蠃衔来放在巢里,等自己产下的卵孵出幼虫时,作为它们的“粮食”。蜾蠃不但有雌的,而且有自己的后代,根本不存在“螟蛉义子”这回事。蜾蠃衔螟蛉幼虫作子之谜,终于被陶弘景用调查研究的办法揭穿了。
此后,陶弘景每读喜爱的医药学书籍时,绝不拘于书中的言论,总是亲自走到自然中去寻找药物,并以实际的观察来印证书中的内容。终于,他编写成了继《神农本草经》之后的第一部药学专书《本草经集注》。
素材解读:古时候,人们对自然界产生很多误区,相信蜾蠃是将螟蛉变成自己的儿子这个荒唐的传说,还把领来的儿子叫做“螟蛉子”。陶弘景为了解开疑团,亲自进菜园观察,这种通过调查来解疑的好习惯,同法国昆虫学家法布尔亲自探索昆虫生活习性的好习惯颇为相似。现实生活中,面对任何事情,拥有怀疑的态度并为之探求,都是不可或缺的学习精神。
适用话题:质疑精神;眼见为实;不能人云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