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作文
本来箫剑凭借自己那“三脚猫”的文采还足以立足网络文坛,还可以在网络文学占得一席之地。可是如今,网站不要他做编辑,甚至还封了其ID,论坛也不要其做斑竹,甚至扬言说只要是箫剑的帖子哪怕再好一发就给立马删除。想想刚进去那会儿,人气那个足,叫人羡慕,论坛网站抢着说要其做斑竹做编辑。难不成是时过境迁,人民的审美观变化?不喜欢箫剑那批判的文字了?不是!难道是箫剑文字不再批判,不再直刺人内心最脆弱的神经了?也不是,箫剑一直坚持自己那嚣张跋扈的批判气势!那是为什么呢?说实话,是因为湘西南箫剑的习惯,先别吃惊诧异,且听慢慢道来。
箫剑有个习惯:实事实干。在网站做编辑那会儿,他认真地对待每一份稿子,可是其他编辑却草草了事。他实话实说:“会员是网站的顾客,是网站的上帝,怎么能够这样对待呢?”那人骂他傻,可是他硬是傻到把人家的文章重新审阅一遍。看到精华稿件全是编辑内部人员的,我点看一看,文章真不咋地,实话实说:“这样的文章怎么能够设为精华呢?”人家说精不精华还不是我们做编辑的一句话,你说文章精华就精华,你说是垃圾就是垃圾。于是他感觉上当受骗,于是他实话实说地写文章写日记告诉会员这个编辑部的秘密,可是文章就是发不出来,日记发出来也很快被删除。他实事实干地在那些精华文章后面留言诉说自己的心声,实话实话。很快,他的ID封了,他换个马甲继续,结果IP也封了。
箫剑还有个习惯:人人平等。湘西南箫剑经历那次失败后转而向另一个网站进发,很快又再次任命为编辑。在编辑群里面,他是责任编辑,也就是官最小的,刚进来那些网站“大腕”总要拿些动物开他玩笑。箫剑有个习惯:人人平等。于是也拿狗啊猫啊什么开网站“大腕”的玩笑,“大腕”一句“没大没小,不懂一点规矩”就把箫剑T出群。箫剑哪里知道什么“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事情。第二次向辉煌进军再次夭折在路上。
箫剑也有个习惯:少数服从多数。对网站失望后,箫剑决定进军论坛,这不,八卦连篇的箫剑一下子成为论坛斑竹。论坛本来发帖要经过审阅的,但是论坛管理员一下子突发奇想说要如博客一样帖子一发出来就可以发表,无需审阅,当即所有斑竹表示反对,那么我们这些斑竹是不是没用。但是管理员不容商量的说就那样定了。箫剑赶忙拉住管理员用QQ私聊说那样的话色情泛滥,不利于论坛的发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而且还坚持自己的习惯:少数应该服从多数。管理员当即撤销他的斑竹,留下一句话:多数应该服从少数,这样才好管理。就这样箫剑再次失去可能辉煌的机会。
箫剑知道最大的错误就是按着书本行事,按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行事,于是养成这种习惯,习惯成自然。在做事为人方面受到习惯的驱使就会按本能去行事,不知道社会是发展的,我们对待问题看待事务要以发展的眼光去看,习惯束缚自己,自己的思想就远远跟不上时代的潮流。
从小形成的好习惯是一种束缚,限制了你的思想,让你不知道变通不知道圆滑,自然也就不受欢迎。人有三六九等之分,就像你很难让自己和乞丐坐在一块吃饭,自然,那些大官贵族和你在一起也会有那种感觉,你只能“摇头摆尾”,讨人家欢心,你要真的相信人家人人生而平等,那就大错特错。上级的话就是命令,不要以为底下的人都反抗就不去实施,还以为真的会是“少数服从多数”,其实大多数情况下是多数服从少数,所谓的少数服从多数更多的时候只是一种形式主义。还有对待事情要争一眼睛闭一只眼,乌纱帽比你大你就得闭眼,眼不见为净;乌纱帽比你小你就睁开眼,要不人家就骑到你头上,以为你好欺负。
现实一点,别让自己的习惯阻碍了自己前进的脚步。习惯已经是一种“古板”,历史上屈原就是因为不通时务,形成自己的习惯,黯然高唱“举世混浊而我独清”溺江而死;雷锋也是因为受到习惯的束缚于是被车压死;孔子也因为自己古板的习惯才导致自己周游列国但是一无所获,最后只好守护着自己的弟子;现在也不知道有多少人因为自己的习惯掉饭碗炒鱿鱼。可见,习惯在潜移默化中已经变成一种“暴力”。
习惯绝对是一种软暴力,让你在不知不觉中失去前程,失去工作。但是当我们摒弃我们那些从小学课本上学到的习惯后,我们的社会文明和社会道德还有谁存在么?还有谁积极拥护呢?是不是也名存实亡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