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很老了,她的背影也应该是老了。
十一岁那年,我将要升至初中,然而母亲的幼儿园倒闭,父亲也未能升职,外公更是在进城路上出了车祸,折了一条腿。普通的家庭岌岌可危。而我也被送到外婆家——这是迫不得已的办法,尽管母亲已经很多年没有联系外婆了。她老人家接到我时,脸色不大好,却依然扯出笑看着我:“十一岁了吧?放心吧!外婆不会饿着你的。”
外婆没有儿女在身边,平时都是一个人操家。她不让我干活,她说我这样的小姑娘只管念书。零花钱也总不会少了我的,左领右舍都劝她不要太溺爱了我,她板着脸回:“姑娘不就是要溺爱的吗?”那时我也尚不懂事,心安理得的享受外婆的照顾。甚至在那天见到隔壁的小玉买了新自行车也羡慕的过分,转头就去找了外婆。外婆捏了捏我的脸,说:“真的想要吗?”我毫不犹豫的点头。在得到外婆的允诺后就高兴的找小伙伴炫耀,全然没有注意到外婆脸上的窘迫和无奈。现在想来,也不怪左邻右舍的劝说,那时的我真的是任性的过分。
隔天,外婆早早的就出了门,我也应伙伴的邀请上集市上去。被伙伴拉着逛了好一会儿,忽然被拍了一下:“那不是你外婆吗?”啊?我愣了一会,顺着手指的方向看过去,是一个老人正在蹬着三轮车上坡,是我的外婆。破旧的方布巾笼着稀疏的白发,洗得发白的棉裤,乌青色的衬衣,破烂的一角被风吹的扬起。她一只手用力握着车把,另一只费力的护着车上的东西,瘦弱的身子很使劲的往前面弓起。一只脚吃力的往前蹬,另一只蹬一下便于地面摩擦一下,以保持平衡。坡并不高,但对于一个六十多岁的老太太来说不容易,更何况车上载着很多东西。越到坡顶越难上,外婆干脆下了车,推车上去,这也不容易,我看见她先是两只手抵着车厢边缘,胳膊一收,腿一蹬,车子就这样蹒跚的被她推向坡顶。我看着她的背影,汗水从她的脸颊便划过,落到她的皱纹了,衣服被汗浸湿,依旧被风吹的鼓起,满腿白发闪着微光。忽然发觉脸上凉凉,原来是流泪了,我再也忍不住,使劲的擦干眼泪向外婆跑去:“外婆!我不要自行车了!”我在外婆诧异的眼神中抱住了她……
最后,自行车还是到了我手中,至于外婆,自接走以后也未曾见过。只是有时想起,那满头花白,瘦弱的背影——是我的外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