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远的东方有一个幸福的国度——琉璃国,琉璃国内并没有充足的水源,但那里却有具有神秘法力的玉尊,它是琉璃国的国宝,那里的人民因为有了它,才能维持没有水的日子。虽然这样但他们依然生活得很幸福,因为他们有开明的国主,他带领着人民走在安宁和平的道路上。但是自从国王娶了一个名叫凯特斯的女人后,一切好像有了渐渐的变化……
琉璃国有位叫斯文蒂的公主,她美丽善良,有着圣徒般的情怀。但她却有一个外表美丽,内心自私丑陋、蛇蝎心肠的母亲——皇后凯特斯。真实的皇后却是一个靠着手上的戒指维持美貌的怪物。事实上斯文蒂并不是皇后的女儿,她是皇后的亲生的女儿,她是皇后从野外捡来的弃婴。然而皇后收养斯文蒂并不是出于爱心,她希望把斯文蒂培养成一个邪恶的人,从而让她帮助自己成为这个国家的主宰者,得到玉尊。因为只有主宰者才有资格得到玉尊。但是,斯文的确没有这样的想法。她希望自己的国家能够国泰民安,人人都能过上幸福快乐的日子。这个愿望却与皇后的愿望背道而驰。
凯特斯总是要求斯文蒂做一些危害国家的事情。为了阻止凯特斯的邪恶计划,斯文蒂表面上总是听从皇后的安排,暗地里却偷偷帮助国王来治理国家,从而来对抗邪恶的皇后。然而琉璃国还是被国家搞得乌烟瘴气,民不聊生。最终斯文蒂的行为还是被皇后发现了。为了铲除这个妨碍自己计划的人,皇后想派人去杀掉斯文蒂。听到风声的斯文蒂偷走了皇后的千里靴,逃到了万里之外的一个美丽国家——水晶国。邪恶的皇后派人到处都找不到斯文蒂的踪迹只得暗自生气。
来到陌生的水晶国的斯文蒂见识到了这里与现在的琉璃国完全不同的情况。水晶国的人民思想淳朴,大家都相亲相爱。这里没有阴谋,没有战乱,斯文蒂深深爱上了这个国家。斯文蒂在这个国家度过了一段幸福快乐的日子。她希望自己的国家也像水晶国的人民一样幸福。
斯文蒂却得到了一个不幸的消息,琉璃国的国王被皇后杀死了,王子和一些反对皇后的大臣被囚禁了。皇后却诬陷失踪的斯文蒂杀死了国王,并且四处通缉斯文蒂公主。善良的臣民被皇后蒙蔽了,他们纷纷拥护皇后成为琉璃国的统治者。为了让臣民了解事实的真相,斯文蒂毅然决定回到自己的国家。回到琉璃国的斯文蒂见到邪恶的皇后。皇后得意洋洋地向斯文蒂展示着自己头上的王冠。斯文蒂抱着最后一点希望想要去劝说皇后放过琉璃国,皇后却不为所动。最后皇后决定判决斯文蒂死刑。
终于到了行刑那天,斯文蒂被押赴刑场。面对臣民,皇后惺惺作态地说:“亲爱的臣民,为了死去的国王,为了我们国家的正义,我只能大义灭亲,处死我自己的女儿!”善良的臣民都被她的假象给迷惑了,他们高呼“女王万岁!”斯文蒂看到这种场面,心里暗暗祈祷:“玉尊,我知道你有神秘的力量,请你帮帮我吧!我愿用我的生命来唤醒我的臣民!让琉璃国的臣民看清事实,获得真正的幸福!”就在刽子手要点燃公主脚下的柴火时天空响起了巨雷的声音,同时一道闪电劈向了皇后,顿时皇后现出了原形,臣民被眼前的一幕给惊呆了。这时玉尊中响起了一个威严的声音:你们应给相信你们的公主!”斯文蒂公主趁机把事情的真相大声的告诉了臣民。这事的人们才恍然大悟,他们对着公主山呼万岁,并且要求公主领导琉璃国。斯文蒂平静地,走到玉尊前,玉尊说:“你有什么愿望,说吧。我身上的法力已消失殆尽,只能帮助你完成一个愿望了。说吧!”斯文蒂说:“尊敬的玉尊,我希望王子能够统治琉璃国。而我自己愿意化作一眼山泉来滋润干涸的土地,保证人民的饮水!这就是我最大的愿望,也是我毕生追求的幸福!玉尊感动于斯文蒂的无私和真诚,实现了她的愿望。
最后琉璃国的国民在王子的带领下,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而每当臣民取水的时候,他们都会深深怀念和感激为了大家幸福而牺牲自己的美丽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