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三国,也既是东汗末年由势力相当的魏、蜀、吴三国鼎立的局面,但最后统一的竟是不叫魏国的魏国,简白来说,就是司马昭的儿子司马炎赶魏帝下台,自己称帝,称西晋,最后结束了混乱,统一了中国。这是我意想不到的结局,在还没有深入了解前,我还以为蜀国肯定会统一,但历史的记载却刚与我所想的截然不同。也许我一开始看到的只是一个表面。
刘备有为他出生入死的结拜兄弟张飞和关羽,有卧龙和凤雏做他的军师,有黄忠和赵云当他的先锋,还有一大批忠心耿耿的将军,而且又得民心。历史证明,战场上斗的不仅是计与谋,还要斗人心。《孟子》中说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得其心有道,所欲与之聚之,所恶勿施尔也。”这一看,我便想,这样的一个国家,天下霸主非他莫属,但结果却不如人意。从故事中还使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权力可以诱惑人心,名利可以扭曲灵魂。在权力与名利的诱惑下,有几位“绅士”是可以抵挡的呢,结果显示是寥寥无几的,像关羽、张飞、诸葛亮这样的一代忠臣又有几个呢!
或许,也就是因为有了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的矛盾存在,天下大势才会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历史才会变革,才会向前发展。三国这段历史清晰地反映了当时某些统治者间的争权夺利,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的场景,把真实的画面重现在我们的眼前,值得我们去深思。现在社会不也是这样吗,市场如战场,为了立个头功,为了那么的一点小利益,不顾全局地做一些伤天害理的事。于禁嫉妒他人立头功,在关羽得到前局胜利时,把军队召回营。某些商家也不悔如此,为了能在市场上得到短暂的利益,不顾人们的健康,生产一批批的劣质产品充当优质品在市场上出售。人心是脆弱的,百句忠言不入耳,一丝逆语尽全信,简单解释,可以说是学好三百天,学坏只不过三天的意思。孟达为了私人恩怨,挑拨关羽与刘封之间的叔侄关系,刘封也因为以前与关羽的小小过节,而被这一句逆言所激发了,没有派兵去救关羽父子,导致关羽与关平被活抓后杀死。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从中得到一些教训,我们应该豁达一点,用理性去分析情况,而且要顾全大局。究竟是忠言逆耳,还是激将法,还得需要我们去理性分析。往往一本脍炙人口的著作给我们的心灵留下的不仅仅是深刻的教训,更多的是其中的情与义,忠与诚。刘备、关羽、张飞这三个结拜兄弟,只是一面之缘,一酒之谈,但却在桃院下结下了永恒的真挚的友谊。在几次生死关头之时,他们同进退,共患难。
在军事上他们听从大哥刘备的派遣,毫无怨言地一心忠于蜀国,关羽也并没有因为曹操的优待而背叛自己的兄弟,单骑过五关斩六将也要与自己的兄弟重聚。还几次从危险中救出刘备的儿子阿斗,他们之间的情义是人性最善良的体现,他们的友谊是不可被任何的东西摧毁的,是永远值得歌颂的。刘备为稳天下之混乱,不辞劳苦,三顾茅庐,请出诸葛亮共谋天下事,共商治国之策,就像夫差所说一样,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刘备完全相信诸葛亮,两人在统一汉室的艰苦道路上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刘备逝世后,诸葛亮仍不忘刘备的嘱咐,辅助刘禅后主,日夜为统一汉室而操劳,最后病逝五丈原,这其中的情与义,忠与诚,是那个时代所值得佩服的。谈到三国,就一定要谈到诸葛亮。诸葛亮字孔明,因住在隆中卧龙岗,故号称卧龙先生。
诸葛亮足智多谋,而且见识深远,能看透别人的想法和计谋。他并不是靠军令来服众,而是靠他的才智和待人友好,出山的第一功便已使张飞和关羽佩服得五体投地了。他不仅会纸上谈兵,而且能灵活地运用到实际中。即使危难当前也依然镇定,空城计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了,利用了敌人对自己的看法———慎重,和敌人的多疑,以少胜多,不用一兵一卒击退敌人,他的镇定与才智真令人佩服。当时三国之中,魏的军事力量最强大,刘备、孙权这些小角色可谓进退两难。但诸葛亮凭他那能言善辩的口才,打倒了孙权身边的谋士,劝服了孙权与刘备一起合作抗敌。诸葛亮巧借东风,草船借箭,和火烧赤壁,都大大削弱了曹军的军事力量,初步奠定了三国鼎立的局面,充分显示了诸葛亮的战略家头脑。诸葛亮有的不仅仅是聪明才智,且心胸豁达。提起这个特点,就不得不提周瑜了。周瑜是孙权的谋士,他的才能也是了不起的,但却逊色于诸葛亮。因为他小心眼,一心想置诸葛亮于死地,但诸葛亮的草船借箭,巧借东风和刘备的借荆州却气得周瑜无可奈何。结果还被诸葛亮给气死了。但他的死也不全是诸葛亮的错,正所谓一只手掌拍不响,若不是周瑜心胸狭窄,根本不会得到这样的结果,周瑜逝世时才三十六岁,正值大好时光,真可惜!从周瑜的事情中使我得到了启发,有时候我们应该学会豁达,不要因为一点儿小事而生气,康德说过,“生气,是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
外界因素不是我们随心所欲就可以改变的,但内在因素却是我们可以控制的,要彻底去解决问题,先改变自己的内在因素是非常关键的一步。不要总埋怨环境,埋怨别人,首先自己要心胸豁达,有容纳百川的气度,也许,外界的一切在你的眼中也会因此而变得更清新,明媚!说了诸葛亮,也许曹操也是个不能不提的人物。曹操又叫曹瞒,说起他,真的很难用一个词来修辞他。历史事实也证明了,在某些不同情况下,他可以是“乱世之奸雄”,也可以是“治世之能臣”。从这样的评价便可以看出曹操并非是一个简单的人,他的才能可以乱世,也可以治世,但历史的车轮却给了他一个完美的评价,他先来了个治世,帮助汉献帝消灭身边的奸臣,然后又来了个乱世,“挟天子以令诸侯”,是乱世中的枭雄。曹操也可谓是个人才,但最大的缺点是多疑,他的多疑已经是家喻户晓了。其实有疑心,或者说是有警惕性是必要的,但曹操的警惕性过高了,结果一次又一次地中了诸葛亮和周瑜的计。但曹操还是很重英雄的,从煮酒论英雄和他对关羽的敬重就可以看出了。从三国鼎立的出现到最后西晋统一天下,这一段历史确实让人深思令人回味。从一开始的汉室写到分裂,继而三国鼎立到天下统一,这段历史的描写里出现很多人物,有足智多谋的诸葛亮,义勇双全的张飞和关羽,既是奸雄又是英雄的曹操等。
《三国演义》的描写中把他们的特点、形象与历史事件融合在一起,写得生动而形象。还把当中的情与义,忠与诚表现得淋漓尽致,充分显示了乱世中的真情和感动。虽然三国鼎立的时期只是中国历史的一个小片段,但他却留给了我们许多宝贵的文化。例如草船借箭、空城计、桃园结义等历史故事,至今仍然家传户晓;诸葛亮的足智多谋仍是人们赞颂的话题,而周瑜的死也给了我们一个很深刻的教训;“既生瑜何生亮”、“刘备借荆州,一去不回头”等词语到现在还在沿用。
由此可见,《三国演义》给我们留下的文化遗产是十分值得我们去珍惜的。历史的车轮在不断向前,我们得到的也许只有经验和教训。细细品味,我们会得到更多的启示,看着眼下的脚印,才懂得如何前进。时代不断前进,而历史车轮留下的痕迹,却是一份值得珍惜与回味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