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读后感
书,是一把钥匙,它能带你进入知识的宝库;书,是一泓清泉,它能让你于饥渴找到清凉;书,是一座灯塔,它能在黑夜为你指明方向;书,是一坛好酒,它能让你品味生活专属的独特味道。
书,就是那么奇妙,它能让不同的人感受到不同的味道。人这一生,总会喜欢那么几本书,今天,我就来和小伙伴们说说,我喜欢的书《青铜葵花》吧!
《青铜葵花》是我们中国的著名作家曹文轩所写的一本纯美系列长篇小说,上面记述了:一对年轻父女在大麦地生活,因爸爸突然不幸溺水,使原本没了妈妈的城市女孩葵花成了一个孤儿,后经村长恳求,所有村民中,最为贫穷的青铜一家收留了葵花,他们家只有一个儿子:青铜。在一次大火时,发烧的青铜从一个健全的孩子,
变成了村民口中的哑巴,发誓不管怎样,都要将葵花抚养成人。而青铜,更是尽了一个哥哥应尽的责任,将他能做的都给予了葵花:将唯一的上学机会交给葵花;为葵花拼凑出大麦地仅此一串的冰项链;为葵花做出了大麦地独一无二的,最亮的萤火虫灯;顶着葵花,背着她看了一夜的马戏,自己却一眼没看······青铜,为葵花做出了一切别人所做不到的,他对葵花那种可以说已经超越亲情的爱,深深地感动着我。
青铜一家,穷,真的很穷,大麦地最穷的人家就属他们,但是风风雨雨中,青铜一家老小伸出自己的臂湾,让葵花得到温暖,感到幸福……是什么力量支撑着青铜他们一家能够如此为葵花付出?毋庸置疑,是亲情!他们患难与共、齐心协力,亲情所体现出来的力量,在这本书中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了。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我们与自己的家人也应当相亲相爱,同甘共苦,因为家是我们身后最强有力的靠山,是能为我们遮风挡雨的港湾,是我们快乐的泉源之地。
尽管,这本书的最终结局不是那么完美葵花离开了,但她们一家的心,依旧连在一起,就像大麦地那强有力的丝线,永远相连……
在茫茫人生岁月中往往会遇到许许多多的困难,当这些困难来临时,你会怎么做?是觉得自己不可能做到,就放弃;还是咬咬牙,继续坚持下去,相信自己一定会成功。看似十分简单的问题,很容易回答。但真正做到的,又曾有几个?这本《青铜葵花》就是最好的诠释……
书中的青铜和葵花因为一个特别的机缘,成为了一对兄妹相称的朋友,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青铜家虽然生活十分艰苦,但他们面对困难,并没有放弃,而是选择正视困难,不向困难低头:在村里闹蝗灾时,村里的粮食被洗劫而空,大家都已经饿得前胸贴后背了,但青铜和葵花仍坚持着,他们挖芦根,捉水鸭,为的就是能填饱肚子;冬天气候恶劣,为了一家人能照张相,就拼命做芦花鞋,让青铜忍着严寒,到油麻地镇上去卖芦花鞋;奶奶得了重病,为了让奶奶能有钱看病,葵花就背井离乡到离大麦地很远的江南去捡银杏……青铜一家面对困难,他们会勇敢地挑战困难,永不言弃!
那么,如果把我们换作青铜和葵花,我们还能像青铜和葵花那样勇敢地面对困难吗?这时,以往的一幕幕景象浮现在我眼前:那天我已经跑了800米了,累得气喘吁吁,双腿也变得沉甸甸的,犹如注了铅块似的,但爸爸要我还要继续坚持下去时,我心想:反正我今天已经跑了800米了,又那么累,今天就到此为止吧。何况明天还要跑,明天补也行啊。于是我便放弃了,称自己已经吃不消了,再也跑不动了。现在回想起来,我真有些惭愧啊!比起青铜、葵花他们遭遇到的困难,我这点小困难还算什么呢?他们遭受的痛苦是我的一千倍、一万倍!
还记得有一次,家庭作业上的一道题难住了我。尽管我绞尽了脑汁,可我还是做不出来。时间一点一点的过去,我的内心倍受煎熬,就在我想放弃时,我想到了《青铜葵花》这本书,我想到了青铜和葵花在面对困难,永不言败的精神。我控制住自己那焦躁的情绪,沉下心来,仔仔细细地再把题目审了一遍,查看自己前面所做的方法和步骤,想着、看着……突然一种解题方法浮现在我的脑海中,我的思路豁然开朗,问题迎刃而解。在我欢呼雀跃时,在享受到成功的喜悦时,我也收获到了面对困难,永不言败传递给我的那正能量。是的,如果我这次在面对困难时,选择了放弃,或许我就无法掌握到解题思路。坚持下去,风雨之后总会有彩虹。
是啊,人生有太多的艰难和波折,我们要学会去适应生活,让自身融入到环境中,但是要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去迎接困难打来的一个个浪头,在拼搏的过程中,体悟人性的温暖和感动。在遇到困难和波折时,不能轻易放弃,要进全力去克服困难,不能半途而废,更不能向困难低头,勇敢地去面对它,做生活的强者,做学习的强者!当困难来临时,你会怎么做?如果你问到我,我会毫不犹豫地说:我要像葵花一样昂着头,朝向天上那一轮金光四射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