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天,幸子的妈妈事先没有通知,突然来了。
当时,幸子正在床上写 日记,姥姥喊着跑进来: “幸子,妈妈,妈妈来了……”
“啊?妈妈来了?” 幸子像触了电似地从床上蹦起来,扔下铅笔和日记本,向前屋跑去,这 时,妈妈正好走进客厅。
“妈妈!” 幸子扑进妈妈怀里。
妈妈身体一晃,不过她马上紧紧地抱住幸子。 “妈妈,妈妈!” 幸子抱住妈妈的脖子,头一个劲儿地妈妈的胸前蹭着。
“哈哈,这个大宝贝!” 妈妈笑了,幸子没完没了地撒娇,妈妈简直不知道怎么办了。
“过得怎么样?” “妈妈……” 幸子刚想说什么,又打住了。 “怎么啦?” 妈妈亲切地问。
幸子觉得虽然很长时间没有见到妈妈了,她还是那么漂 亮。 “嗯,没什么。”
“幸子,你可真逗啊!” 幸子想说我不愿意让妈妈结婚,不过这句话要是说出来,大家肯定会笑, 所以她又咽了回去。
“你怎么穿着睡衣?” 妈妈不放心地问。 幸子怕说出事情真相后姥姥会生气,就偷偷地瞟了瞟姥姥的脸色。
“老实说,这件事我很过意不去……” 姥姥断断续续他讲了幸子溺水的事。姥姥讲话时,幸子一直紧紧地抱着 妈妈,像不好意思似地把头埋在妈妈的胸前。
“是吗?我有一种预感,突然特别想看一看幸子,所以就硬请了三天假 跑到这里来了。本来想打个电话告诉你们,又怕吓你们一跳,就没打。不过, 事情已经过去了,你要牢牢记住教训啊!”
幸子点了点头说: “妈妈,原谅我。” “果然不出所料,幸子是个毛手毛脚的冒失鬼,一个人出来了,实在不 放心。那一带很危险。妈妈小时候,决不敢到那里去玩儿,不过,有点教训 也好,你这个野丫头。” 妈妈说着,用前额碰碰幸子的头。
“嘻嘻嘻……” 幸子耸了耸肩膀。
这时候,妈妈突然开口说: “你想让我永远抱着你吗?躺下躺下,我的大宝宝。” 妈妈说着,把幸子放在席子上。
“妈妈不会觉得自己也是个野丫头吧,我可从海豹先生那里知道了您不 少的事。”
“海豹先生?”
“怎么?不行吗?” 幸子咋了一下舌头说。
“‘野丫头’是山下医院的海豹先生给我起的外号。嘻嘻,怎么样?妈 妈?这个名字好不好?”
“我看倒挺合适的!” 妈妈忍不住笑了起来。
“是吧!” 嘻嘻嘻,哈哈哈……母女俩大笑起来。
“你们笑什么呢?” 姥姥奇怪地问。
“你从海豹先生那里还听说了什么?”
“妈妈在做阑尾手术时大叫大喊,差不多把医院都震塌了;妈妈从树上 掉下来,磕了一个大包,昏了过去;妈妈还和男孩子打架,把人家的脸都挠 伤了,还有,……”
“行了!”妈妈打了个手势,“已经够多的了。海豹先生真糟糕,那么 大年纪了,还这么多嘴,这回妈妈的权威扫地了。”
“可是,这都是真的啊?不光海豹先生讲,姥姥也是这么说的。”
“好了,好了,别说了。”
“好,我不说了。不过,海豹先生还夸你呢!”
“夸奖?说了些什么?”
“你不想听,我也不想说了。”
“幸子够坏的。” 妈妈瞟了幸子一眼。 “你说‘幸子先生请说吧!’我就告诉你。”
“好吧,幸子先生,请告诉我!” 妈妈给幸子行了个礼。
“那我就告诉你。海豹先生说,妈妈小时候很坚强,很倔犟,调皮,但 心地善良,是个可爱的孩子。还说,幸子很像她的妈妈,将来会成为像妈妈 那样漂亮的好姑娘。”
“海豹先生是这么说的吗?可过去他见到我就叫我野丫头,不过,应该 改变对他的看法,他是个名医。” 妈妈一本正经地说。
“还说呢,幸子也是个任性的孩子,你们娘儿俩半斤对八两,都够呛。”
姥姥看见幸子和妈妈亲热得不得了,把自己冷落在一旁,有点吃醋。 第二天,幸子和妈妈一起到美梦湾去散步。妈妈去看了自己的小学母校, 为姥爷扫了墓,又在八幡神宫的林荫道上走了一会儿。 好久没有和妈妈一边散步,一边聊天了,幸子真快活!妈妈离回东京的 日子也越来越近了,幸子心里七上八下的,真想大喊一声:时间,你停下来 吧。 幸子本来想让妈妈体验一下幸子不在家时的孤独和寂寞,但现在却反过 来了。 不肯认输的幸子气得不行,但她又不得不认输。 她现在终于明白了,自己是不能没有妈妈的。 不过,在这种时刻,妈妈虽然没说什么,尽情享受着母子在一起的幸福, 但同时也感到在忙忙碌碌的生活中自己失去了最宝贵的东西。 当妈妈说要回东京的时候,幸子迫不及待地说要一起回去。
“什么?这就是那个说如果不让我去九州,就离家出走的孩子吗?” 妈妈笑着说,但她悬在半空的那颗心终于放下了。
“娇气包,你还不能独立生活,真拿你没办法。” 不管妈妈怎么说,幸子并不在乎,如果妈妈一个人走了,她会觉得妈妈 离开自己,到一个遥远的地方去了,会坐卧不安的。
“真没办法,好吧,我们一起回去吧!”妈妈说。
铁志一直看着幸子乘坐的那辆汽车上了坡,直到在山顶上消失。
“再见,我还会来的。” 幸子上车的时候,对失望的铁志说: “铁志,祝你健康!”
“也祝你健康!” 铁志看了一眼幸子说,铁志在说这句话的时候,没有发觉自己说得很流 利,幸子也没没发现。铁志的这句话,是从心里流出来的。
“任性的幸子到底走啦!” 姥姥无法掩饰内心的寂寞,烦恼地说。
不!姥姥已经不是寂寞,而是生 气,“我那样喜欢她,但她还是和妈妈亲啊!”
“铁志,到我家去吧,喝点可乐,我给你做好吃的!”
姥姥想叫铁志到家里去说会儿话,但铁志不去。 铁志想自己呆一会儿。一个人跑到海里去游泳,他尽情地游啊游啊,不 游到筋疲力尽决不罢休。不这样,他就觉得心里空荡荡的,孤独得难以忍受。
“好不容易成了好朋友,又走了!” 铁志见到幸子和妈妈又说又笑地上了车,心里有股说不出来的滋味。
铁志在海里没目标地游着,直到游不动了才上岸,他觉得身体像铅块一 样沉重,连抬脚的力气也没有了。他无精打采地跪在沙滩上,然后轻轻地坐 下了。 海浪哗哗地涌过来,撞在铁志的屁股上,溅起雪白的飞沫,然后,又哗 的一声缩了回去,好像要把铁志拖回到大海里似的。 波浪连续不断地涌来,撞着铁志,在铁志的身体四周漫溢。但铁志就像 退潮时留下的一块岩石。一动也不动。
“哎呀,这不是铁志吗?” 听到这个声音,铁志一惊,清醒了。在海边站着一个妇女,头上盘着一 圈一圈的长头发。
“啊,你是胜妈妈?”
“哎哟,你还记得我?” 胜妈妈说,她那苍白的脸上浮起了一丝微笑。
“胜君呢?” 铁志这么一问,胜妈妈脸上的一丝微笑一下子就消失了,她的眼泪好像 就要掉下来了,摇了摇头说: “他死了!”
“什么?” “他在交通事故中死了。”
太可怕了!铁志去年和胜成了好朋友,他们一起在海里玩儿,铁志教他 游泳,他学得很快,游得相当好,胜很高兴,和铁志握手告别的时候说,明 年暑假还要来。 铁志怎么也不敢相信,活蹦乱跳的胜会在交通事故中死去。 “他很喜欢这里的海,盼望今年夏天到这里来。可是……” 胜妈妈说到这里,抽了一下鼻子。
又接着说: “一个月前,他在放学的路上被撞了,一个醉汉把汽车开到人行道 上……” 胜妈妈再也说不下去了,用双手捂住了眼睛。
“太可怕了,实在太可怕了……” 胜妈妈用手捂着脸,失声痛哭、肩膀剧烈地摇晃着。
铁志不知道应该说点什么,只是默默地坐着,凝视着胜妈妈在海风中飘 拂的连衣裙。 海浪涌过来,淹没了铁志的膝盖,又向前涌去,打湿了胜妈妈的凉鞋, 但她只是抽抽嗒嗒地哭着,一动也不动。
过了一会儿,胜妈妈停止了哭声,急忙擦了擦眼泪,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说: “对不起!”
“去年胜和铁志在一起时拾到的樱花贝,回去时不知掉到哪里了,他心 疼死了,他说,以后来,一定要找一个更好的。可是……,我来到这儿,就 是替他找樱花贝的,不过,找了好久也没有找到。”
胜妈妈到胜生前喜爱的海滨来,以为能使悲伤的心得到一点安慰,可是 来到这里,她心情格外沉重,好几次想跳进大海了此一生。 胜妈妈就是幸子误认为是美人鱼的那个妇女,那天晚上,她喝了从未喝 过的酒,到海边去,中途醉了,觉得难受,所以来买汽水。 不过,胜妈妈并不知道自己被当作美人鱼,铁志也不知道幸子说的美人 鱼就是胜妈妈。 铁志站起来,向扔在沙滩上的裤子走去,他从裤兜里掏出了装着八幡神 护身符的小口袋,打开口,底朝下一倒,里面掉出一枚樱花贝,这就是幸子 送给他的那枚樱花贝。
“把这个送给你吧!”
“真的?” 胜妈妈眼睛闪着光,接了过来。
“谢谢,真漂亮啊!” 胜妈妈把樱花贝握在手心里,仔细端详着说,在夏天的阳光下,樱花贝 玲珑剔透,闪闪发光。
铁志看着看着,有一种把心爱的宝贝送给别人的失落感,他知道这宝贝 一去不复返了,不由得后悔起来。
“拿着它就一定会走运,铁志的口吃也马上能好。” 铁志眼前浮现出幸子说话时的神情。
“这个……”铁志说,“这个樱花贝,是美人鱼给的。” 说到美人鱼时,铁志心里想着幸子,没有口吃,说完之后,铁志才突然 发觉自己说得很流利。
“啊,这回没口吃!” 铁志一惊,他决定继续说下去,可是,他说得太快,在说到“得到幸福” 时,又卡住了。 不过,这次铁志没有着急发慌,他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后面的话慢慢地 说了出来: “会保佑你得到幸福的!”
“啊,终于说出来了。”铁志的脸上闪着喜悦的光。
胜妈妈并不知道美人鱼是怎么回事,但“保佑你得到幸福”这句话使她 感到振奋。
“谢谢你,尽管胜死了,我已经没有什么幸福可言,但总愁眉不展的, 胜也不会回来了,应该坚强地活下天,坚强地活下去,把胜活着时想干的事 干完,这样,他会高兴的。” 胜妈妈像说给自己听似地一板一眼地说,说完,她的神色开朗了许多。
“衷心感谢你。” 她向铁志低头行礼。 “可是,这样珍贵的宝贝,我要好吗?”
“嗯,好的,已经……” 铁志觉得没有樱花贝,自己也会走运,而且这种自信越来越强。
这时,幸子正坐在火车上跟妈妈讲遇到美人鱼的故事,她说美人鱼把樱 花贝当作钱给了她,而她把这枚贝壳当作礼物,送给了铁志。可是,妈妈怎 么也不相信,笑着说:“幸子是不是睡糊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