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球北纬18度的地方,有一片森林,三面环海,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景色绮丽。
每当春回大地,处处万灵欢歌。森林里参天的大树直插云天,葱郁的树叶遮住了阳光的到来,和煦的阳光不失时机的透过叶间的缝隙斑斑驳驳地洒落在地上,也洒落在动物的身上,洒落在动物们的心头。早上,朝霞绚丽的光辉缓缓地笼罩在森林的上空,犹如一柄大伞为这片森林撑开一片美好的世界;傍晚,夕阳的余晖暖暖地从天空倾泻而下,流淌在大片大片的树冠上,树冠成了一朵朵金色的祥云,悬浮在空中。
然而好景不长。前不久有人来这附近投资开发,准备将这里开发成旅游度假区。从此,伐木队的工人每天在这儿进进出出,砍倒那一棵棵气宇轩昂的大树,砍倒了人们心中的伊甸园。随之而来的还有嘈杂的噪音,混浊的工业用水,严重的雾霾……这一切对于在这个森林里的动物居民来说就像晴天霹雳一般,击破了它们平静美好的生活。
这日,天气晴朗。森林之王狮子先生通知了森林委员会的各委员们,召开了一次会议。
狮子先生坐在动物们的正中央,严肃而认真地说:“同胞们,这次召集大家开会,目的就是讨论讨论我们现在的生存环境,近几年来,随着人类社会经济的发展,整个地球的自然环境出现了很多问题,这也影响到了我们动物界的生活,使我们森林居民的生活质量有所下降啊!”
反应一向敏捷的猴子举起了手,滔滔不绝地说了起来:“没错,人类现在大量地砍伐树木,使我们森林的面积日渐缩减,长此以往,恐怕我们生活得家园都会消亡;地球上大量的氧气和能量都是依靠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释放的,如果我们的家园遭到破坏,谁又将成为‘地球之肺’?树木能净化空气,也能为人类提供好的生存环境,他们这么砍伐树木,是不是太愚笨了呀?“
猴子先生语音刚落,对面一只矫健的鸟爸爸“扑腾”一声飞到了树枝上,他义愤填膺地说道:“既然猴子先生讲到了空气的问题,那我就接着补充补充,不知道大家是不是都有察觉到现在空气污染问题日渐严峻啊?有一天,我带着孩子们在森林不远处的上空飞翔,由于当日空气质量指数极差,影响到了我们的视觉和嗅觉,从而降低了我们的定向能力,使我们的飞行安全没有了保障,差点发生了事故威胁到生命啊!等我们回到家已经很晚了,到家就看到妻子泪眼汪汪地站在门口,她为了我们的安全担心了一整天。真希望空气质量能够恢复到以前那般好啊!”
狮子先生听后这两位代表的发言,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又看着在坐的各位问到:“大家还发现了哪些环境呢?”
一直等候在旁边水池里的鱼小姐激动地挺身一跃,说道:“狮王!狮王!我们鱼儿的生活环境真的是一日不如一日了呀!我们生活的水域里,水面一天天混浊。前几天,和我们生活在同一水域的鱼儿就悲凉地死在了长期赖以生存的水域里,实在是太可怕了!我和家人连忙迁离了那片水域,可是这也不是长久之计呀,人类再不加以注意与治理,下次我们又该迁往哪里去呢?”
狮子先生的表情愈发凝重起来,声色俱厉地说:“如今,我们的生存环境已存在这么多隐患,我们一定要在发现问题的时候及时将问题解决,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让森林公民们都拥有一个安全美好的生活环境!明天请大家再次到场为我们生活环境的改善与保护出谋划策!”
会后,大家都陆续退场了,剩下狮子先生坐在那里,他凝望着他生活的这片家园,周围的树木,林中的小溪,树顶的天空,眼光里满是依恋与担忧,他在内心默默地祈祷:“希望我们的家园一切安好!”
这自然只是个故事,但这片森林所面临的状况就是我们生活环境的缩影。“生命只有一次,地球不能克隆”。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我们也务必要重视对环境的保护。只有全社会重视起来,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精心呵护环境,地球才能变得更加清新怡人,我们才能在这块土地上舒畅自如地呼吸。这个世界只有充满绿色,才会充满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