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个高尚的人作文
今天是周六,我在楼下散步,走着走着便看到了我们家的邻居——刘爷爷,说起刘爷爷,他可是我们小区的“名人”。
于是我便走上前去,与刘爷爷聊了起来,后来我才知道刘爷爷原来是电器厂的工人,两年前他下岗了,下岗以后,他并没有自家呆着,而是为我们小区打扫公共卫生,维持治安。一年365天他每天都晚睡早起。早上,把小区打扫得干干净净后,就在门口摆上一个修车摊,为邻居们免费修理自行车。小区里骑车上学的孩子都在刘爷爷的修车摊上受过特别照顾。
可是听他跟我说有好几天没出摊,我便有些纳闷,“您不是帮人免费修车吗,怎么好几天没出摊呢?”后来他告诉我,原来他们的工厂要拆迁盖楼房,他想起来工厂里有很多果树,如果在拆迁途中被伐掉多可惜呀!
于是他就拿着铁锹等着三轮车,一趟一趟往工厂里跑,从小区道工厂有10多里地,有时候一天就要跑四五趟,他这样子干了一个春天,把那些险些被伐掉的石榴树、香椿树、柿子树、核桃树统统抢救回了小区。
看到他满头大汗,累得又黑又瘦的样子,有人对他说:“工厂都不要你好几年了,你还抢救工厂里的树干什么?”他乐呵呵的回答:“工厂可以不要我,但我们却不能不要这些树,因为他们也是生命,在工厂里陪伴我们几十年了啊。”
他将那棵有50年树龄的石榴树种在了小区的花坛里,葡萄树种在了我们家的屋檐下,柿子树种子了小区道路的两侧,香椿树种在了小区的门口。为了十他们成活,刘爷爷还买了两个大水桶,每天早上从家的楼上一趟又一趟的提水浇树,累得汗流浃背。
一年过去了,刘爷爷抢救的所有树都成活了;石榴树上挂着红彤彤的大石榴,柿子树上的柿子像黄橙橙的小灯笼,葡萄架下挂满了一嘟噜一嘟噜宝石般的葡萄。看着丰收的果实,美丽的景色,邻居们都说多亏了刘爷爷。
经过我和刘爷爷的这段谈话后,我觉得他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高尚的人可以使身份高贵的人,也可以是身份卑微的人。而我的邻居刘爷爷虽然是个平常百姓,大拿他的精神和灵魂却是高尚的。
我也要向刘爷爷学习,做一个精神和灵魂高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