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个高尚的人作文
春秋时鲁国规定鲁国人在别国看见沦为奴隶的本国人,可垫钱将他赎回来后到政府报账,孔子的一个学生赎回后没有上报,而孔子却说这样妨碍了更多人被赎。因为其他人不报帐会受损失,报账则说明品格不如孔子学生。在我看来,孔子的做法是正确的。在当今社会,好人很多,高尚的人却不多,真正高尚的人就更少了。
“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多少被人们用来赞美高尚人的成语,但这些人是真正的高尚么?他们也许像孔子的那个学生一样,做好事不图回报。他们得到了人们的赞美,好像是世界上最高尚的人。但是,对整个社会而言,他们的“高尚”对社会造成的损失也并非是那一点点的高尚所能弥补的。真正的高尚应该从全社会来说,看的应该是一个人对社会所做的最大的贡献,而不是个人的得失。
新闻上报道过:一个才华横溢善良的大学生,奋不顾身救了一个落水的老人,自己却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做到了舍己救人,当成了英雄,得到了无尽的赞扬。但对于整个社会呢?社会失去了一个人才,这让社会失去了更多。这是真正的高尚么?
那些被人们称之为高尚的人的做法,我并不是完全否定,他们也是出于好的出发点,但是不会从大局出发,因小失大。我们应该知道:我们是社会中的人,我们所做的应该从社会来考虑,要真正的为了社会。我们不能让自己的“高尚”成为别人无形的压力。这样,对人们做好事的热情之火反而是一种阻燃剂,而不是催化剂。
赠玫瑰,手留片点余香。孔子的那个学生的做法,是一种小的高尚,为别人默默付出,不留名,也是一种小的高尚,帮助别人寻找人生的目标,为社会做出最大的贡献,这才是大的高尚。高尚不应是不求回报,也并非树标立榜,只要能够把自己的光芒发散到最大,便是真正的高尚。
我希望我们大家都能够做到真正的为了社会的高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