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敬佩的人【5】
我的外公是海军电子工程学院的教授,他待人和蔼可亲,非常有爱心,但在工作上却非常严肃严谨和一丝不苟,他是我最敬佩的人。
外公的认真和刻苦特别让我敬佩。他从小学习成绩就很好所以有一个美好的梦想,要考上一个最好的大学,为家里争光。他很懂事,想早点担负起家庭的责任,于是他放弃了考大学而去考了中专。外公想:我如果中专毕业了,就能早点去工作,能工作就有钱养家了。外公毕业后,被分配到,工作了两年后,要选两个人去考院校。因为外公工作兢兢业业,业绩突出,就被选上了。当外公接到这个消息时,他又惊喜又发愁。喜的是他终于有机会圆大学梦了,忧的是距离考试只有七天时间了。
外公在这七天除了上厕所和睡觉,几乎没有离开座位。一天只睡三小时,没日没夜地埋头苦读......不久,成绩出来了,外公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也许现在这所大学很多人都没听说过,但在50年代,一说起这所大学,人们都会瞪大眼睛,竖起大拇指。因为这所大学在当时比起清华、北大的名声都响,很多中央领导人的子女都送到那里去上学。这个大学的教学模式引进的是苏联“魔鬼式”教育,只在磨练学生的坚强的意志,每天从早上七点上课一直到下午六点中途没有什么午休时间,加上课程难度高,很多学生吃不消,半途退学了,而外公凭他坚强的意志力终于为他六年的大学生活画了个圆满的句号。
外公他也很孝敬父母。不仅仅孝敬自己的父母,而且对外婆的妈妈像对待自己的妈妈一样。当时外公的工资一个月有60元,在五十年代他的工资算很高了,但外公不贪图享受,而是拿了20元钱给了他的妈妈,拿了30元钱给了外婆的妈妈,自己只留了10元元钱。为什么外公要给外婆的妈妈这么多钱呢?因为外婆有六个兄弟姐妹,家里负担很重,经济也不是很好,经常是吃了这顿没下顿。有了外公给的30元,足够养活一大家子人了。而外公的10元钱只够自己最基本的生活费用,他从来没买过新衣服,也不舍得买香皂,只能用肥皂洗澡……
外公虽然已不在人世了,但他坚强的毅力和不屈不挠的精神永远照亮着我。外公,我爱您!您永远活在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