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在周末失去了往日的凛冽与霸气,多了几许柔情,伴着阳光暖暖的香气,沁人心脾。仰视蓝天,一群美丽的云在飞,在奔跑,编成美妙的花环。
面对如此美景,我不禁放慢了脚步。环视四周,不远处,是一片绚丽的银杏林,宛如太阳神的儿女一般,不然,怎会得到他最多最柔的宠爱而如此金黄,黄得竟忘了这秋天的主打色?我心中一阵喜悦,便奔向了那树林。
然而,惊喜还不止这些。一条被落叶掩盖却又隐约可觅的潮湿小路铺在脚下,这小径不曲,却又比曲径更神秘。“曲径通幽”,这条路往哪儿?应答着小径的牵引,几排青瓦灰墙的人家出现了。
几个天真无邪的小孩童围着一个老人眼巴巴地看者,灵秀的瞳仁里闪出一丝丝惊叹。对于七八岁的孩子,什么比玩耍嬉闹更吸引他们呢?
再走近些,一把小巧的剪刀正在老人手中听话地跳动遏制着。剪刀的一张一合,每一次与红纸亲密拥抱,便会有一些小红蝴蝶盈盈地飞舞下来。往日中这些都会被我们称为废纸,而此刻,我却有抢忙上去,一夺而空的冲动。望着老人那双微眯的双眼,从隐射出的眼神中,全洋溢着爱。不一会儿,只见那老人低头一吹,缓缓地拉开了那张神秘的红纸片。
哇,一张娃娃的脸!虽不复杂却很精致:几绺头发,两弯眉毛,大眼睛,大嘴,天真而活泼!不等细看,一个稍大的男孩儿一跃将剪纸抢走,便带头儿,领了几个孩子玩去。不一会儿,又回了。呀!剪纸破了。而老人却不生气,轻轻地拍了拍男孩的头,又从容地取出一张纸继续剪起来。一会儿工夫,又成了。
忽然,耳畔的风又来了,我仿佛若有所思,这充满了爱的剪纸如春风细雨般滋润了我的心灵,人生还能如此从容!
学了一回文人弄骚,调出了内心中温柔的档案,聆听了古老文化的呼唤,让爱的文化抚慰你憔悴的心灵。爱,已熔化在了剪纸之中,美哉!
深秋怀夏
日落了,天渐渐暗下来。晚风吹来禁不住让人打了寒颤,这才想起季已深秋,簿衣再也抵不过秋风地肆意吹拂。
当夜来临,周围寂静的可怕或许更多是无尽伤感。没有蟋蟀弹唱没有小巷犬吠反使人难眠,习惯了夏夜吵噪而今不免觉得少了些什么,从而倍感失落,顿时一股思夏情怀油然而生让人想起那段逝去的夏。
夏本是炎热的、乏味枯躁的,然而却也值得留恋的,它有它的乐趣。记得小时候每到夏天都会到小河游泳,在中午最热的时候到树林午睡,倒在枝叶相衬下的荫凉处听着蝈蝈、知了的欢叫不知不觉中睡着,等醒来已是午后,艳丽的娇阳不再灼人,树林静了许多,时时也有几只知了趴在树干上此起彼伏一唱一和。
天黑的时候月亮还没出来,只有满天繁星一闪一烁挂在高空,就算借着星光也无法看清被微风吹过抖动的树枝。不远处则有三两只莹火虫结伴飞过,飞在田间稻苗的上方,飞倦了停落于稚嫩的秧苗上最后越停越多,或许因为它们大肆举动惊醒了入睡的青蛙,惹的先起的几声蛙叫后来一下子吵醒了更多的青蛙呱、呱、呱…这下热闹了,伴随着小河流水再也无法安静;那些停在稻苗上莹火虫大概受不了被它们惊醒青蛙的吵叫纷纷展翅飞走了,飞向花丛树林间在丛林间来回穿梭飞舞成了一道另人陶醉的大自然夜景。
不久月也随之而出,它的月光洒向所有能照到的地方。其中房屋水面染上胶月后格外明亮:屋顶瓦片发白、水面有风吹起泛出涟漪层层,入夜时月又悄悄透过窗户,射到屋内照在床上与熟睡的人们同榻而眠。
夏季天亮的很早才4、5点天都已有肚白色,知了开始吠叫,这是它在(口允=yun)吸树的汁液,还有些知了依旧懒懒伏在枝头直到黎明的到来新一天的开始,这样的日子一天重复着一天维持了近三个月也就形成了人们所熟知的——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