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作文
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
————辛弃疾
头顶一片云高光沛的艳阳天,心藏一方风轻水谧的清凉地,淡淡的夏天情怀就在我这张素纸上渐渐晕染开来。热情奔放的夏天,清晨花朵上的露珠是她多情的眼泪,初升的太阳是她欢快时绽放的笑容,响午时的阳光是她愤怒时的狰狞,树荫下的清风是她撒娇时的吟唱。很多女孩偏爱夏天,因为这是个盛放美丽,挥洒激情的季节。走在夏天的街头,身着样式各异,色彩绚丽衣裙的女人们就是一道道流动的风景线,活色生香,仪态万千这几个字用在她们身上也是一点不为过。
记忆中的夏天,凤仙花伴着皎洁的月光一同盛开在我的心房,红色的,白色的一串串小花像风铃一样挂在苍青的叶上,邻家的姐姐美了美了,她把绯红的凤仙花摘下捣碎再加上香烟沫和明矾,放在手指上,用一片大大的植物叶子裹扎好,等过个几天再打开, 十个手指甲鲜红欲滴,比涂上红指甲油还要漂亮,而且还经济环保。“绿树浓荫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也是我那时夏天的场景,当然也少不了知了。老家后面有一个池塘,池塘边上是杨柳依依,夏天时知了躲在树木丛中不知疲倦地唱着美声,特别是在午休时,鸣叫的声音更加响亮了,时间长了慢慢适应了就当成是摇篮曲了,少了它们的伴奏还觉得孤单呢!柳树的叶子随着一阵清风飞舞后,发出“沙沙”的声响,一些黄了的叶子随风而坠,飘落在清澈的池塘上面,像一只只黄色的蜻蜓临水而立。池塘中的鱼儿闻风而动以为是什么美食送到了它们面前,“嗖嗖”地把头探出了水面,然后围着柳叶团团打转,嬉戏追逐好不快活!纷纷扬扬的柳絮飘浮在空中,像是下了一场柔曼的太阳雨。
隔壁老爷爷家门前桃树上的毛桃成熟了,一个个饱满圆润,青青的外皮顶端却透着胭脂般的红,像是害羞小姑娘的笑脸,看的我们是垂涎三尺,但是又不敢去摘,毕竟不是自家的东西。弟弟就光着身子睡在桃树下,守株待兔式地等待一阵风吹过把熟透的桃子吹落下,趁机将它囊括手中,现在想来真是有趣的画面。我家屋后的梨子也成熟了,是一种青皮梨,水多汁甜,入口清香。搭架生长的番茄也成熟了,像是一个个红彤彤的小灯笼,可爱极了,让人舍不得去品尝它。缠绕着梨树顺势而长的牵牛花开出的花,像是一朵朵小喇叭,人们于是也称它们为“喇叭花”。印象中的喇叭花有紫色和粉红色,娇小玲珑的花朵姹紫嫣红地向阳而立,沐浴在清晨的阳光中,越发的亭亭玉立。默默无闻的牵牛花像是生长在山谷中的野百合,无人问津,却是怡然自得。每天都在滚滚红尘里忙碌的我们,多像是这一朵朵平凡朴素的喇叭花,曾经的美丽只有自己知道,即使微不足道,却也一次次努力地绽放着,那些丝丝缕缕的暗香支撑着我们永不回头大踏步地向着前方走去。
“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最喜欢夏天里宁静的乡村夜晚。一轮高高的明月悬挂在古老的槐树上面,微风细细吹来,喜酒的老者恨不得能够温一壶月光下酒。漫天遍野的星空下萤火虫发出银白色的光芒,一闪一闪亮晶晶,为夏夜谱写出一幅浪漫缤纷的柔情篇章。我们追逐着萤火虫,找来一只透明的玻璃瓶,把捉到的萤火虫放入瓶中,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聚在一起的萤火虫发出的光亮,真的可以照亮我们回家的路。停泊的小船安静地躺在河中央,让我想到“野渡无人舟自横”这样的意境来。一阵阵蛙声由远及近,由近及远此起彼伏地在我的耳畔响起,像是弹奏着一首首催眠曲伴我入清梦。
最难忘在我小学三年级时,我随父母到邻校去上学,和班级上一个女生玩的很要好。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已经想不起那个女孩的模样,好像是很白净文雅的一个女孩。那年夏天我常常中午放学随她回家,她家门前有一条不大不小的河塘,河塘里倒映着蓝天白云,清澈的河塘里一群群自由自在的鱼儿游来游去,很是惬意。我们挽起裤管,站在河塘的码头边,一股清凉从脚底往上涌起,我们低下头和小鱼轻声呢喃, 脚底下不时有小鱼轻轻滑过,逗得我们脚心痒痒的,抬头再看看碧蓝如洗的天空中镶嵌着洁白的云彩,这才是人与自然真正的和谐相处。现在回头想来,那个夏天犹为美丽,那个河塘也是我见过的最美丽的河塘。
雨后天晴的彩虹,晚霞中的红蜻蜓,耀武扬威的大龙虾,洁白如雪的棉花......这些都装点着我记忆中的夏天。记忆中的夏天就像一首隽永清丽的小诗,珍藏着我无数瑰丽的梦想,每每让我忆起,世界是一片晶莹澄透,天地都变的无比温柔开阔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