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起来就闷,心里乱糟糟的,我想不如先去菜场吧。
走进菜场,菜场里的空气不仅热,而且稠,感觉像是一脚踏入了“桑拿房”似的,没走两步,体内的热量便拼了命往外挤,很快在体表形成了涓涓细流。抬头看看菜场上方挂着的那几盏照明灯,也是懒洋洋的,发出昏暗的光,让我一下子就想到了澡堂顶上的灯泡。买菜的人没有了往日拉锯式的讨价还价,卖菜的在做了一笔生意后,也只是象征性的摆摆手:“大姐慢走,欢迎下次再来(啊)!”。
我简单的买了几样素菜,然后来到鸡摊前,准备买只草鸡回去,这时,一个令人终生难忘的场景“砰”的一下撞进我的眼帘。
“卖鸡的,你是怎么做生意的?啊!你是不是不想做了?”
声到人到,一个具有“健谈”和肥胖等中年妇女最重要特征的大妈,一把将手上拎着的鸡“砸”在鸡摊上。吓得笼里的鸡扑棱着翅膀惊叫起来,卖鸡的中年人也被她唬的一脸茫然。
我仔细打量一下中年人,心里咯噔一下,心想坏事了。中年人留着一个小平头,黑痩的脸上满是沧桑,胸前两块呼之欲出的胸大肌把个背心撑的老高,尤其是他手臂上的两条“青龙”,格外抢眼。这样一个身强体壮的人,怎么能咽下这口气,一定会有麻烦的!
出乎我的意料,中年人并没有发火,只是压着火气轻声说,“大姐,大姐,您这是怎么了?”
“怎么了?你说怎么了。真是鬼找熟的迷啊!”中年妇女咽了一下口水,“我经常在你这里买鸡,你倒好,三斤鸡给我少了二两,还问我怎么了?”
“不会吧,大姐。你看到的,刚才我给你的秤可是高高的呀!”中年人的脸像抹上了一盆鸡血。
“谁知道你做了什么手脚?就吃顿早饭的功夫,我拿去较秤处较了一下,整整少了二两哎!你说,我总不会咬二两下来当早饭吃了吧!”
“我看呀,像你这种人,公安局就该让你在里面呆一辈子。永远不要出来祸害人……”大妈越说越激动,显然她把中年人当作“里面人”了。
“……你。你怎么可以这么说话?你这话是什么意思?你把我当什么了?”中年人的手不知不觉地握成了拳头。空气一下子紧张的要命,仿佛落个火星子就能爆炸。周围的人一下子全都聚拢过来。
“大家别激动!”一位长者见事情不妙,忙过来劝解,“这位师傅,你不是说不少秤吗,你当着大家的面再秤一次,事事非非不就清楚了吗。”
“心里没有鬼,那就秤一下。”
“我最讨厌人家短斤少两”……人群议论纷纷。
中年人慢慢地松开拳头,很自信的拿起秤……
结果,不多不少正好少了二两。
“怎么样?我没说错吧?痛快点,退钱、退钱!”大妈唾沫星子横飞,差点没把中年汉子砸倒。
“大姐,这叫我怎么说呢?天地良心,我真的没有少你秤啊!”中年人的脸孔通红,两粒眼珠子像要爆出来。
“算了吧,退人家钱吧。”大家显然对中年人在证据面前仍在狡辩,完全不可理喻。
“找管理员去收拾他”有人提议。
中年人低着头,不说话,忽然他瞥见鸡笼里的一堆鸡屎,眼前一亮,“大姐,鸡屎,大姐,鸡屎……”
“什么?少秤你还骂人?”大妈气愤的伸出蒲扇般的肉手,就要抡过去。
“不是,不是,大姐,我不是叫你鸡屎。我是说刚才少的二两秤,一定是鸡拉了屎,所以才……”
“哇,还真亏你想得出。秤少了,是鸡拉了屎,如果鸡不拉屎,那不是我还赚了你二两?”
……
最终,在市场管理员的协调下,中年人退还大妈2两鸡的差价,并被罚款100元。
围观的人渐渐散去,中年人无力的坐在被搞得乱七八糟的鸡摊前,发着愣。看着中年人郁郁的眼神,我忽然想起了什么,刚准备上去同中年人聊两句。只见中年人一个激灵,他发现鸡笼旁边正静静的躺着一只红色的钱包。
“这个包一定是那位大姐掉的”中年人来不及细想,跳过鸡笼,飞也似的向菜场出口追去“大姐,大姐,您的钱包……”
一缕“清风”从身边掠过,我忽然觉得头脑清醒了许多,心里亮堂了许多!
以前,我一直相信中国的小市民有着某种小市民式的狡猾,但现在,我更倾向于相信我所看到的真实,因为那个卖鸡汉子看鸡屎时的眼神是忧伤的,追中年妇女时的神情是真诚的,这种忧伤和真诚是国家一级演员也演不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