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仲夏,天气格外的热起来!
午后的太阳依然像一个大火炉炙烤着大地,滚滚的热浪漫溢在时空的每一个角落,如同一个勇士,向着来人叫嚣。面对太阳炎热的叫嚣,一份挑战的心事便由此产生,于是我把在屋子里养了好几年的仙人球从屋子里搬出来,因为都说仙人球天生耐旱,故此,我想借着这午后的燃热看看这仙人球的耐热的程度究竟是如何到什么程度。然而,在家里长大了的仙人球却似乎没有人们说的那么的坚强了,就在太阳的炙烤下,刚待了一会儿的功夫,皮色由绿变成浅黄色。由于我担心仙人球因为我的一次尝试而毙命,便再匆匆搬回到屋子里,可这件事突然让我想到其他的一些事情,一如我们对孩子的教育,心里不由得有些忧心起来!
儿子没有午睡,正津津有味的看着电视节目,许是从没有意识到我的这些举动,更不用说我此刻的心里变化。对我的这次举动闻而不闻,不觉更增添了我对当今孩子教育的忧虑之情。是的,如今正在长大的孩子不就如同这屋子里长大的仙人掌一样吗?没有经过风吹雨淋和日晒又而又如何去感受人生未来遇到的挫折呢?
刚刚参加中考完的儿子就像是一个脱缰的野马,当面对由自己所支配的时间时,便无所适从,甚至是一片的茫然!于是,我想到了我们现在的教育,在激烈的竞争中,孩子们几乎像是在温室里长大花儿一样,即使在开花的季节能开出绚丽的花儿,在遇到一些意外的挫折的时候,一样会失去理智与依靠,因此正确的面对我们现在温室教育,如何增强孩子们面对挫折的能力,就成为了我们教育必须要思考的问题!
万事皆有关联。从在家长里大的仙人掌想到孩子温室里的教育,由不得我在今天的文字里要说些什么!我不是杞人忧天,而是在以一个有责任的人起誓!
教育是无形的,教育的要义是把一个自然人培养成一个社会有用的人,可是,在我们的现实中有的人却简单的理解成了考大学,于是乎,在面对成绩较差孩子时,老师鄙视,学生看不起,甚至就连自己的亲人都任由其发展,这种极其不负责任对教育的理解,在某种程度上就将我们现代的教育的功利思想融入其中,该如何面对我们下一代的教育?必须从自我开始审视!
今天是入伏以来的第一场大雨,淅淅沥沥的雨水,霎时将大地洗劫一场,高温在雨淋中突然的降下来,一阵阵凉意从窗外扑面而至,附在身上的汗水顿时消失。夏天的雨就是一个急性子,来的快亦停的快,雨停后的天空依然是阴沉着,黑压压的乌云漫过头顶的高楼,屋子里一样的沉闷,叫人心慌。是呀,在天热的时候,总渴望一场雨,将热浪压制,而当真正地面对一场大雨的时候,被雨水袭击过的场景,更让人感到这大自然的恐惧与可怕,人的心原来就一直在矛盾中纠结着吗?
望着窗外的我,一次次地就把思绪回到我们目前的教育上,并陷入沉沉的思所之中。
七月的日子,对于即将升入高一级的学生而言却是一个漫长的等待,择校就成为了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大学如此,中学如此,小学如此,就连进幼儿园都如此,凡事种种,我们就不能不在这一个阶段挣扎。学生如此,家长何尝不惶惶不安?
人生其实就是一次次考试,对于竞争力强的人自然是一种历练,如同一个坚强的战士愈战愈勇的,而对于能力较弱的人来说的确是一次次严峻的考验,于是,在面对这七月的日子时,大家所遭遇的心情各有不同的,在如此心情的乱象下,作为一个思考者,我们不能不为目前教育的功利性带来压力而感到不安。这是社会对于我们人生的挑战,要适应它,就必须走在其游戏规则里,否则,我们永远是被淘汰的人之一!
人在途中,命运就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学习的主动性一样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里,对于正在上学的人生来说,在学习的舞台上来看,教师与家长都是配角,而真正的要上演一场精彩的戏,需要我们学习者本身,不要埋怨社会的不公平,因为从社会产生起,就已如此了!
今天借着七月的天气,我再度审视我们的教育,面对目前激烈的教育竞争,我只想告诉我们的学子们,你们的路在脚下,只有不断地走在自己人生的道路上,善于挑战自我,你们才能在教育的舞台上赢得掌声,赢得社会的认可,赢得自己适应社会的能力!
路遥在《平凡的世界》里写到: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已去争取和奋斗;而不论其结果是喜是悲,但可以慰藉的是,你总不枉在这世界上活了一场。有了这样的认识,你就会珍重生活,而不会玩世不恭;同时,也会给人自身注入一种强大的内在力量。
亲爱的学子们,路就在脚下,走好自己的路,才能为未来的人生开拓出一条属于自己别样的人生,不要做温室里的花儿,让我们的梦永远在阳光下,散发着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