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作文
作为地地道道的温州人,一年四季之中,我尤其喜欢温州的初夏,因为那时没有冬天透彻心扉的严寒,没有盛夏烦躁至极的闷热。
才刚过5月上旬,春姑娘前脚刚不舍地离开,温州,这个繁华喧闹的城市,也随着季节的变换,迎来了夏日浅浅的温热。
温州初夏时节,白天走在浓荫遮蔽的林荫大道上,身上的每个毛孔也都依旧在散热;白天坐在家里看书,做作业,看电视,上网,身子也不动,一会儿,额头也会冒出密密麻麻的小绿豆粒大小的汗珠。但温州的初夏却又是如此美好。初夏傍晚的曜日,悬挂在广阔天际的最西边,那一轮红日,圆圆大大的,仿佛一个嫣红色皮球一样,显得尤为硕大迷人。夕阳周围燃烧着火红的晚霞。冬季的太阳是寒风中温暖可人受欢迎的,夏季的太阳是燥热中热烈豪放到极致的,初夏的夕阳是和煦中平和柔软却又带着刚正不阿的。它为大地献出了自己的光芒,为白云填满了金黄色的幻想。天空中的色调,虽没有玫瑰般光鲜亮丽的迷人外壳,却也有着自己独特的色彩画面。就如同县里的街市旁,悬挂在风中的一盏盏琳琅满目美轮美奂的彩色霓虹灯,变幻莫测,时而叱咤风云时而平如铜镜。不用一会儿,天地之间就自觉地笼罩上了一片漆黑的布匹,夜色悄然蔓延开来。
温州初夏的夜晚,最闲适最惬意的事就是边看群星边散步了。温州是海滨城市,市区河道密布,公园密集。穿着飘逸的长裙,散步在清新宜人的风之中。河边的柳荫道上,有很多椅子,坐满了休闲的白发老人和嬉戏的儿童。河里有划船游乐的人,也有在船上不占用摊位卖廉价水果的小商贩。河岸边,公园里,坑坑洼洼的石子小路边的草丛里,红艳艳的,白花花的,绿莹莹的,开满了各种野花。白天的燥热不知不觉离你而去,但是,毕竟是夏天了,你也不会感到有多么寒凉不舒。温州初夏多雨,雨后夏夜的星空是多么的诱人啊!满天的繁星,点缀在深邃浩瀚仿佛无比硕大的蓝宝石一般的天空之上,那么璀璨,那么诱人。有时候,乌云不时飘过雨后澄澈的天空,那半明半暗的星星是那么顽皮,一闪一闪的,像一只只明亮的眼睛,又像一盏盏亮晶晶的水灯。这些星星看着我,照着我,使我产生了许多遐想。我托着下巴,凝视着着灿烂而又神秘的天空,感叹大自然造物真是奇妙啊!
在那用石子平铺开的的小路旁,有蝉轻巧地躲在茂密的树丛间草丛里发出切切私语,那声音,即使不洪亮嘈杂如白天那般响遏行云震耳欲聋,却也不渺小微弱如大风里摇曳的火苗随时将被扑灭。这声音,载满了对生命的深切希冀和真诚期盼,那是世界上最美的祈祷。在那光洁平整又夹杂着仄仄凸起的的石子小路上,有五颜六色的美丽皱菊在微凉的风中摇曳着纤细柔韧的身躯,在煞爽的习习凉风里微笑,即使是落在了石缝中也绝不屈服,那倔强的眼神是最美的成长。
在一望无际的大海边,海洋生物生长繁衍着,清爽的海风拂面而过,带着海洋生物特有的气息,给人一种别样的感受。五月傍晚的海滩上,游人稀稀拉拉,多是情意绵绵的情侣,喜欢浪漫的年轻人,少数喜欢休闲的人,只留下海浪寂寞地扑打在礁石上。这里,有从渡北返回的候鸟在风中的残影,即使南飞北往,路途遥远,却又坚持不懈,振翅飞翔,飞回曾经的故乡,飞回曾经栖息的地方,魂牵梦萦,只为再看你一眼,正是这使得它们从不曾懈怠过的梦想激励着他们飞洋过海;在海洋生物生长着的汪洋里,有浮游动物来回晃动的身躯,虽然是沧海一粟,即使微不足道,渺如尘埃,卑微如同暗夜那萤火虫般微弱的光芒,却又坚强自尊地地活着,那坚定不移充满希望的眼神,是最美的信念。
但无论是初夏的平和、盛夏的火热还是夏末的冲淡,这些如同芸芸众生一般的情感,都让夏天在真正意义上成为了夏天。就如同我们平凡的生命一般,无论是兴奋、喜悦、甜蜜,还是悲哀、痛苦、忧郁,这些莫名的情绪挥之不去,如同满天无数叫不出名字的繁星一般,如同田野上不知名的野花一样,都装点点缀了我们的生活,让人生的色彩不再是单调的枯燥的黑白,而是五彩缤纷的绚丽多姿,五色杂陈的丰富多彩。
温州的初夏,真是一个宜人的时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