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剑桥,踏草坪和游剑河、观学院、泡图书馆一样成为学生、老师和市民的生活习惯之一。我早想象诗人徐志摩一样,“带一卷书,走十里路,选一块清静地,看天,听鸟,读书,倦了时,和身在草绵绵处寻梦去。”阳历5月的剑桥,阳光倾泻,风儿渐柔,自然间的相生相依,感觉总是那么恬美而和谐。这时的草地是非常迷人的。今天从HAWKINS ROAD驻地出发,向东南方向散步20分钟左右,穿过一段社区的林荫街道,就来到剑桥技术博物馆对面的钢架桥,过桥向左沿着剑河步行3分钟即来到剑河东边大草地的西边缘,这里是剑桥居民周末休闲观光的重要据点之一。
这段剑河的北边是一片富人别墅区,这一带叫水街(WATER STREET)。一排两层的独栋小洋楼随剑河河道蜿蜒伸展,别墅至河边是一片草坪夹杂着花园地带,因主人的爱好而稍有变化,有的别墅门前河边停放私人游艇。碧绿的、不宽的河中显得有点儿拥挤。一是剑桥大学的划船队多而且周末训练频繁。划船(rowing)是剑桥最流行的体育运动,剑桥大学各学院间经常比赛,而且剑桥大学每年4月份都会与牛津大学举行划船比赛。每年夏季学期考试完后剑桥大学31个学院之间都会举行划船比赛。二是剑河边本来就常年停靠一些游艇,使本来不宽的某些河段受影响。三是剑河也是鸭子、天鹅等水生鸟类禽类繁殖栖身之地。当下正是鸭子天鹅、小鸟等野生动物的繁殖季节,不时看到鸭妈妈带着5-6只鸭毛茸茸宝宝,或者是天鹅爸爸妈妈带着一群毛茸茸的小天鹅在河中小心穿行,其轨迹像一串串快速驶过的省略号!剑河的南边是一大片碧绿碧绿的牧场,只因主人不同用成排的乔木培育成的篱笆,在草地的东南西三个方向进行了稍加隐性隔离,以免牛群越界。
我着迷于夏季草原的空旷和丰富的色彩。曾在内蒙古草原上暗暗发誓,夏季一定要找时间去看草原,甚至梦想在最后回归时能与草原相拥。听说有一位蒙古人后裔,当他古稀之年从海外来到内蒙古的故乡,看见美丽的大草原,竟然双膝下跪,像小孩一样匍匐着亲吻草原并失声痛哭。剑桥的草地不同于内蒙古草原,虽然没有那么广大,植物种类没有那么丰富多彩,但是因剑桥的气候湿润,草地更加繁茂。一片片墨绿墨绿中间不规则地夹杂着各种小花,其中令人震慑的要数一种黄色的小花,从远处满眼望去一片墨绿的草地上闪着金灿灿的光芒,于是本来绿色的草地变成了金黄色。在阳光下的照射下,每一朵小黄花的花瓣波光鳞鳞,令人不自主地想俯身亲吻每一朵花盘,更想栖身于这草地,将自己的身躯压低、收缩,扎根于这花丛之中,永远不想离开。当你走近一看,这草地上点缀的小黄花是比较稀松的,真要寻找某一片密集地花丛之地,那可能会令你失望!但是无数的稀松的小黄花,一旦以整体的形象出现在你的视野,就会让你感叹大自然的魔力和无数弱小甚至可以忽略的小生命个体集成后的威力!
斗转星移,但 风依旧,岁月如初。草地是英国人生命中的组成部分,牛羊肉等食物由草地供应,过去的交通工具马由草地喂养,草地更是英国人进行休闲、聚会的场所。只要有阳光的周末,总有熙熙攘攘的游人从四面向草地云集,像上帝撒种一样一把一把地撒在草地上,不规则地散布在草地上。有的则漫步草地,捡拾成烟的往事;有的在遛狗,不时抛出手中的小球,小狗追逐着小球欢快地掠过草地;年轻女孩三五成群地躺在自己备用的地毯上,将外套丢在一边,穿着比基尼进行日光浴;年轻夫妇或恋人则躺在草地上,诉说着彼此的衷肠,描绘来日的画卷;小孩则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蹒跚在草地花丛中搜寻着蜜蜂和蝴蝶……一簇簇绒毛般的蒲公英在镜头前瞬间定格,却无法永久地停留,微风吹过,漫天飞舞,像泡沫在空中一簇簇转瞬即逝,恍惚如昨日的明媚却华丽转身成今日的忧伤。这一刻,我读懂了蒲公英的花语:没有永恒的相拥,只有永恒的思念。
成群的牛、马在草原上慢悠悠地游荡,无数野花点缀的无边的花园是他们自由天地,这让我这个长期游荡在钢筋水泥都市中的来客忌妒不已。我忍不住躺在绿油油的草地里,带上墨镜仰望蓝蓝的天空和静谧空旷的原野,任野草和黄花肆意吞噬着自己,任昆虫在我身上放纵地乱跳,让飞鸟、蝴蝶和蜜蜂在我的视野里翻飞,任牛群在我身边转悠,微风送来一抹又一抹青草夹杂牛粪的清香……我不忍心去干扰眼前的一切,静静地感受自然奇妙的物语。此时最伤感的是时间的流失和自己的无能,倘若我是画家,或是摄影大师,或是文学大师,我会悄悄地刻画下那些生灵的神态,身上的味道,飞行的方式以及眼前的一切。而此刻我只能做一个安分的虔诚的欣赏者,痴迷地望着它们渐渐消失在我的视野。我们都是匆匆地过客,对于它们的出现,心怀的仅是感激和欣喜,因为我们不会再相遇,彼此间的尊重和留恋,只为在有限的生命里多经历些待老去捡拾的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