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的上午,明明正在房间里做作业,窗外不时传来“叽叽喳喳”的鸟叫声。突然,一只小鸟从窗外飞了进来,把明明吓了一跳。小鸟背上的羽毛是粉红色的,肚皮呈白色。这只漂亮的小鸟,明明越看越喜欢。他趁小鸟停在他的床上休息的那一会儿,小心翼翼地走过去,猛地一下扑过去,抓住了小鸟。
明明找来一个笼子,把小鸟放了进去,心想:“放在这里,你就跑不掉了。我要把你的家打扮得漂漂亮亮的,让你住得舒舒服服的,每天都陪着我。”他拿出家里鸟儿最喜欢吃的小米,又接了一些水,把水和小米放进笼子里。然后再拿来彩带缠在笼子上装饰一番,把笼子打扮得像花园一样。
这时,一群鸟儿从窗外飞过,小鸟看见他的伙伴们在蓝天上自由地飞翔,想起了家里等着他的家人,伤心起来:我的兄弟姐妹都能在天空上自由地飞翔,可我却被关在像牢房一样的笼子里,永远失去了自由。想着想着,他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明明看见了正在哭泣的小鸟,关切地问道:“小鸟,你以后不愁吃,不怕冷,你还哭什么呢?!”小鸟回答说:“我想找我的伙伴,我想回家。”明明很纳闷儿,接着说:“我想和你做朋友,这里就是你的家呀!”小鸟听了哭得更伤心了。他指着窗外那些小鸟说:“我的伙伴在外边,蓝天、森林才是我的家。你要真对我好,就把我放了吧。”明明听了小鸟的话,想道:“小鸟是生活在大自然的动物,做朋友是不能自私的,既然我很想跟他做朋友,就应该让他回到属于他自己生活
的地方。”
明明把鸟笼提到窗台上,依依不舍地打开了鸟笼,小鸟飞出了鸟笼,回到了蓝天。他边飞边对明明说:“谢谢你让我回家,我很愿意和你做朋友。”
从此,每天早晨窗外都会传来阵阵小鸟欢快的歌声,明明也像小鸟一样快乐地生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