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奠外祖母的作文
外祖母有严重的腿痛,这种折磨一直困扰了她晚年的大部分时光。到处打听偏方,买药治疗也成了外祖母生命里重要的事项,我们都对此抱着一丝希望。
外祖母性格里有一种软弱,外祖父脾气不好,他发火的时候,外祖母从来不会与他去争吵。外祖父去世的时候,她是哭的最伤心的一个。外祖母从不会做任何她觉得不安心的事,她的性子里有一种保守,她害怕那种意外的灾难。在我快要长大却仍未长的的时候,她总是拒绝我独自出远门,我说这是一种锻炼,她找不上回答的理由,却仍然不会同意。直到我现在的年纪,当我外出的时候她仍是忍不住要打很多次电话。
外祖母膝下有一双儿女,就是我的母亲和舅舅。舅舅在外头有份体面的工作,一年只能够回来一次。外祖母本来是能够随舅舅到外面去享几年的清福,可是她放心不下母亲,一直在家帮母亲照料着家里的大大小小的事情。
因为外祖母每天都要吃药,花的钱也不计其数。大概是对母亲心怀愧疚,所以在家中虽然腿脚不便,但她一直默默地帮着母亲。操持家务,为我和妹妹做饭,所有她能干的都是毫不推辞。
母亲时常抱怨累,外祖母不知道如何去安慰她,因此也就更多的去分担一些母亲所操持的事务。打理家务,为我和妹妹做饭,和妹妹玩耍,这些她从来不会推辞。而外祖母在干活的时候或是睡觉翻身的时候都会疼的叹气,伤痛不在自己身上是永远也不能体会的到的,所以我永远不知道外祖母每天忍受了怎样的痛苦,也不知道是什么样的痛苦能让一个饱经半辈子风霜的老人无奈的叹息。
外祖母逐渐上了年纪,除了腿痛,听力和味觉也逐渐下降。她和我说话的时候总是极认真的听着,害怕我听不清楚。她做饭的时候也是习惯放很多的盐,我一直抱怨咸,她尝了一口后又总是说不咸。我知道这是随着年纪的增加所面临的必然的现象,总有一天我也会变成这样。可是我总是不能体谅,我常常会因为外祖母一而再的追问而感到心烦,或是因为饭菜不可口而吃得不高兴。事后我也会后悔,我知道外祖母会独自伤心,她不会跟我争斗,她知道我们两人之间的输赢没有任何意义。因此事过后又会一心一意的照料着我。
外祖母是一个极度节俭的人,家里每天都会做新菜,而吃饭的时候她的面前总会守着前一天的饭菜,饭菜的汤底从来不会剩下。母亲开玩笑,每天都吃剩菜,新菜也成剩菜了。我想大概这种毛病是改不掉了,大半辈子在艰苦的生活里度过,这种节俭已经深入到骨子里了。
我洗的衣服每次一晾干都会被叠的整整齐齐地摆在我的床头,我一直把这看作是理所当然的事,然而每次外祖母把我的衣服弄混却又会惹来我的抱怨。我告诉外祖母以后我自己收衣服就好,可是每次下雨我来不及收的衣服都会整整齐齐地摆好。还有院子里我种的花,在我懒于浇水的日子里一直安稳的盛开着。而外祖母并不是一个会侍弄花草的人,她只是以她自己的理念去修剪它们。我又会因此去埋怨她,告诉她以后我自己浇水就好。我该庆幸外祖母从来不会在意我的埋怨,不然院子里的花花草草怕是早己经枯萎。其实外祖母的心里也是矛盾的吧,她总是在我的埋怨和对我的爱之间徘徊,最后总是对我的爱上占了上风。
后来有一次外祖母到舅舅家里住了几天,那几日因为无人做饭我住到了祖母的家里。与外祖母相反,祖母做饭只放极少的盐,饭总是很淡。我忘不掉那种味觉的刺激,在一咸一淡里我瞬间眼里就涌出了泪水。以前你做的饭说咸,现在换了人做饭又开始思念那种咸咸的味道,在不知不觉里我对你已经像对盐一般的依赖,再也摆脱不掉。
外祖父去世的时候我不知道我有多后悔,外祖父与外祖母脾性不同,可他们对我的好与对我的容忍是一样的。我害怕以后那种无以为报的难受,现在的我也只能默默接受着外祖母对我的好处,而不是再去毫无理由的抱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