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道作文
最近我们党胜利召开了十八届六中全会,作出了《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实质精神是要加强文化建设。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五千多年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发展壮大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在今天的新形势下,作为我们政协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此,今天我作“大力传承孝道文化,提升群众道德素质”的发言。
我们乐清位居全国百强县前列,经济发达,生活富裕,相比发达的经济和富裕的生活,文化建设较为滞后,群众的道德素质落后于形势的发展,产生了一些与时代要求不大相符的现象,比如:人们心身浮躁不爱读书,有的人大办婚丧事,搞违章建筑,公建项目政策难以处理等等,这些都说明我们乐清必须加强文化建设,丰富群众精神生活。使群众的道德素质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让我们乐清不仅经济发达名扬全国,更是道德高尚名闻天下。
弘扬光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首先要大力传承孝道文化。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孝亲敬老代代相传,贯穿于整个历史进程,形成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成为具有社会普遍意义的行为准则和社会道德教育基本内容。孝为一切德行之本,是一切教化产生的根源,孝道文化所体现的核心理念是要求每个人一生都要恪守躬行并实现着至高至善的孝道,做到孝敬父母,尊长敬老。孝道文化所提倡和要求人们所做到孝敬父母,尊长敬老,不仅是我们人类固有的传统美德,而且还是一切动物生存的本能,羔羊有跪乳之恩、牛有舔犊之情、乌鸦还知报恩,寻食喂养飞不动的老乌鸦,被列为孝乌。孝道文化除了孝敬父母、尊老爱幼,把它上升到道德的层面外,还延伸为尊重他人,忠于国家、办事诚信、邻里和睦、济世救人等范围。孝道文化在历代都受到尊重和弘扬,在当前加强文化建设,建设和谐社会的新形势下,更要大力传承孝道文化。
如何大力传承孝道文化呢?需要全社会来行动,需要每个人来行动,形成学习孝道文化、提倡孝道文化、践行孝道文化的浓厚氛围。通过大力传承孝道文化,提升群众道德素质,共同建设我们的美好家园。在传承孝道文化上,一是宣传部门要把孝道文化列入公民道德教育的宣传内容,大力宣传孝道文化,把孝道文化和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有机结合起来,使孝道文化在新时期中发扬光大,成为人们的道德标准和行为准则。二是教育部门要加强对学生的敬老教育,把孝道文化引进学校,使学生明确什么是孝道文化,如何学习孝道文化,如何使自己的日常行为符合孝道文化要求,让孝道文化从小植根于学生心中,使每个学生成为孝道文化的传承者和实践者。三是社区、村、居委会要大力宣传孝道文化,推荐敬老典型,树立孝亲榜样,让大家学习。同时鞭鞑不孝道行为和不孝道家庭,形成孝道光荣、不孝道可耻的良好氛围。四是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开展系列以“讲品行、重孝道”为主题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孝道文化。要建立完善“个人德孝行为”管理档案,把德孝情况作为晋级评先的重要依据,明确不孝亲敬老的不提拔、不重用、不晋级。五是我们政协要发挥人才济济、联系面广的优势,组织专家学者宣讲孝道文化,编辑孝道文化宣传小册子,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把孝道文化深深植根于乐清大地,成为我国践行孝道文化的楷模与表率。作为市委、市政府可考虑每三年开展一次“十大孝贤道德标兵”、“十大孝贤媳妇”典型评选活动,采取行行推荐、层层把关、注重实绩、自下而上的方式,严格审查、严格标准,确保先进典型人物事迹的真实性和认可度,对评选出的先进典型由市委、市政府进行隆重表彰和奖励,成为全市人们的学习榜样,把我们乐清建设成为弘扬光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孝道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