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常常说,时间就是生命,其实这只是一句比喻的说法,没有人的时间等同于自己的生命。可是不知道你们有没有想过,如果有一天,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我们手中的时间真的变成了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那将会是怎么样的一种光景?
我一直都比较喜欢看电影,几乎每周都要看好几部电影。虽然看了无数的电影,却唯独有一部电影,让我印象非常深刻,至今难以忘怀。电影是科幻题材的,讲的是未来的某个阶段,人类社会不再以金钱作为交易媒介,而是时间。那个时候的人们,除了一段基础的时间作为生命之外,上班挣的是时间,下班消费,花出去的仍然是时间,所有的交易都是时间。所以人与人之间的区别,就是拥有时间多少的差别。时间越多,这说明:第一,你的社会地位很高,就好比我们现在社会的的富豪一样;第二,拥有的时间越多,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也代表了永生。而那些普通的人,除了开始的基础时间之外,要拼命工作来换取时间。随着物价上涨,一个月本来能挣20xx个小时的工资,就会缩减成1800个小时,这样一来,挣近来的时间少,花出去的时间多,导致入不敷出,所以大街上总是横七竖八的躺着好多尸体。你会看到,每天都会有好多人,因为用完了时间而而死掉。好端端的一个人,上一秒还在大摇大摆地走路,下一秒就直接死掉了。整个电影用一种非常不可思议的方式向我们传达着一个理念:时间就是生命。
当时看完这个电影,那些情节深深的刻在我的脑海,我的心中滋生出一阵一阵的惊讶与不可思议。于是我偷偷的向老天祈祷:人类社会千万不要往那个发展,因为太不美妙了。
虽然我们一直都在大声疾呼,时间就是生命,可是有谁是真正的像珍惜生命一样去珍惜时间。现在的年轻人,谁不是用生命在刷着朋友圈,看着微博,逛着淘宝,打着游戏,聊着没意思的天……不知不觉几个小时就这样过去了,尴尬的是我们没有一丁点的负罪感,但凡有人站出来指出这个问题,我们中的大多数人会以为别人不体谅自己为由怒
怼对方,甚至有些人认为自己年龄尚小,还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挥霍,再说了,年轻的时候不风流潇洒,难道要等到年老的时候吗?
每次听到这样的话,我不禁替他们汗颜。古往今来,多少名人志士在警示我们时间的宝贵。庄子有云: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莎士比亚说:抛弃时间的人,时间也抛弃他;本山大叔说:眼睛一闭一睁,一天过去了,眼睛一闭不争,这一辈子就过去了。细细想来,道理可不就是这样浅显吗?人生就是一个单向路程,路的长短上天早已注定,我们可能没有办法,但是路的宽度却可以由我们自己决定。每个人都是向死而生。明天和意外到底哪一个会先来光顾,谁晓得?与其纠结,不如尽可能的把握手中的时间。未来永远都是姗姗来迟,现在总是像箭一样飞逝,而过去却永远静止不动。我们每个人每天都会得到24个小时,1440个小时,86400秒,可是每个人最终取得的成就却不一样,准确的说,简直千差万别,人才会有三六九等之分,不是吗?只有当我们明白了,时间一去不复返,事业一纵永无成,谁把握住了时间,谁就会取得辉煌的事业乃至辉煌的人生,而那些荒废了时间的人,最终荒废的也是自己的生命。
如果我们的生活真的变成了电影中那样,那么我们每个人是不是自然而然就会产生一种迫切感?是不是每个人自打生下来就会对时间产生一种敬畏感?是不是每个人都会争分夺秒?我想答案都是必然的,因为时间就是生命。节约一分钟,就会多活一分钟,就会多一分的希望,也许这一分钟就可能赢得鲤鱼跳龙门的机会,也许一不小心就成了永生,谁说没有这个可能性呢?那时候的人们,穷其一生无非,不过是为了多活一分钟而已。
有人说这个电影荒诞得可笑,有人说这个电影真实得令人害怕,我不想去评价,自有专业的影评人来评说。吸引我的,是导演的这种表现手法,看似离经叛道,却一步步对我们当头棒喝:你看吧,时间就是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