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二,正是人们走亲访友,相互拜年余兴未尽的时候,也应是春节之中年意最浓的时候。扭秧歌、闹花灯、放焰火等等相继上演,把人们心中一年的喜悦尽情挥洒。
应朋友之约,携妻儿踏上了古城寻春之旅。当我们坐上宝鸡到西安的动车的时候,儿子和他伙伴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到达西安北客站之后,不用出站,直接换乘二号地铁直达目的地曲江。
西安是一座古老而神奇的城市,西安是一座承载着华夏文明的文化古都。秦砖汉瓦,暮鼓晨钟, 高新科技,现代文明,使西安拥有了世界,世界拥抱了西安! 西安市位于中国的西部,是一座历史悠久的现代化大城市。它地处黄河流域关中平原中部。西安的人文山水,古城新姿交相辉映,构成古老西安特有的神韵风姿。 西安古称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同意大利的罗马,希腊的雅典,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并称为 世界四大古都。西安建城已有3100多年的历史。 历史上周,秦,汉,唐等十三个王朝在此建都,历 时1100多年。周,秦,汉,唐时期,西安是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和对外交流的中心,是当时人口最早超过百万的国际大都市。西有罗马,东有长安 是西安在世界历史地位的写照。西安无愧于华夏文明的发源地。 如今的西安,又是一座经济繁荣,环境优美 文明整洁的现代化城市,这使西安更加独具魅力。
我们第一站是参观陕西省历史博物馆,踏进这典雅凝重,气势雄伟的博物馆内映入眼帘的便是轴线对称,主从有序;中央殿堂,四隅崇楼的仿唐建筑群体,这里积淀着泱泱华夏的古代文明。进入陈列厅,在导游小姐的带领下,我们从序厅开始一一参观了自史前、周、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到宋元明清时期精选的20xx余件珍贵文物包括:反映古代先民生活情景和艺术追求的丰富多姿的彩陶器皿,反映周人兴起与鼎盛的青铜器,反映秦扫六合统一天下气势的青铜剑、经机、兵马等,以及显示秦汉奋发崛起精神的钢建筑构件、大型瓦当,还有反映封建盛世繁荣景象的精美的唐代金银器和唐三彩等,并配以遗址模型、图表、照片等辅助展品。由于中国古代社会周、秦、西汉、隋唐几个盛期都是在陕西地区建都的,所以该陈列以这几个时期为重点,既突出反映了陕西地区古代灿烂的文化,也反映了这几个时期中国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最高水平。当然走马观花般的参观,对于十三朝古都的历史只能有一个粗略的记忆,对于孩子们来说,可能最为深刻的便是我来了,知道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为唐代镶金兽首玛瑙杯和 西汉皇后之玺玉印足矣!
出了历史博物馆,带着余兴,我们急冲冲的奔赴第二个不得不去的地方城墙。西安城墙是明太祖朱元璋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在隋、唐都皇城的遗存,历经八年扩建而成的,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而又保存完整的古代城池建筑,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时值正月十二,按照惯例,每年城墙是举办灯会的最佳地点,当然,今年亦不例外。一是丰富了城市夜景的内涵,充实了数千年历史古都的文化底蕴;二是体现了古都的典雅端庄与现代时尚完美结合。步入南门广场,远远望去,巍峨之势兀然而立,如百万雄师亘古矗立,让人打心理肃然起敬,尽管现代都市车水马龙,人流如织,但相对于它,那只是千年时光中缓缓的流水而已。踏过吊桥,进入瓮城,春节文艺晚会西安分会场的布局犹在,谭维维与华阴老腔的铿锵摇滚曲目在喧嚣的人流上空久久回荡。
第二天,我们一大早去参观了西安的地标性建筑大雁塔。大雁塔,又名大慈恩寺塔,唐高宗永徽三年(公元652年)玄奘法师为供奉从印度带回的佛像,舍利和梵文经典,在慈恩寺的西塔院建起一座高180尺的五层砖塔,后在武则天长安年间改建为七层。唐代诗人岑参曾在诗中赞道:塔势如涌出,孤高耸天宫。登临出世界,磴道盘虚空。突兀压神州,峥嵘如鬼工。四角碍白日,七层摩苍穹 大雁塔的恢宏气势由此可见。此塔是玄奘大师从印度(古天竺)取经回来后,专门从事译经和藏经之处。因仿印度雁塔样式修建,故名雁塔。由于后来又在长安荐福寺内修建了一座较小的雁塔,以示区别,人们把慈恩寺塔叫作大雁塔,荐福寺塔叫作小雁塔,一直流传至今。
但凡游人去西安,大雁塔是必去之地,当然,对于上初中的儿子来说,了解西安不光是让其认识到西安现代的繁华与鼎盛,更要掌握其在历史长河中的璀璨与荣光。大雁塔那是盛唐天朝的文化积淀,更是世界佛教界熠熠生辉的优昙婆罗之花。
大雁塔北广场的音乐喷泉是现代科技的宠儿,到达广场的时候,正值音乐喷泉开放,观景台上人满为患,2万平方米的喷泉四周也挤满了游客,拍照摄像好不忙碌。一排排喷薄而出的水柱犹如婀娜纤纤的舞女,随着音乐翩翩起舞。时而曼妙舒缓,时而慷慨激昂;时而如盛开的朵朵莲花,时而如海面上自由翱翔的海鸥;水雾散开,扑面而来,突然觉得仿佛置身于云山雾海,实在美不胜收,让人流连忘返。
大唐芙蓉园本是我们此次旅游的重点,进入芙蓉园,每个建筑和各个景观都有着迷人的典故传说。漫步其间,高大的古典建筑与粼粼波光让人目不暇接,似乎自从踏入大门的那一刻,便已扭转时空,梦回唐朝。无奈时间仓促,入园后沿着廊桥近水把玩了一会,就随着观景指南走马观花了一番,根本无暇顾及什么紫云楼、仕女馆、御宴宫、芳林苑、凤鸣九天剧院、杏园、陆羽茶社、唐市等众多景点都是些什么文化景区。真是刘姥姥进大观园眼花缭乱。不过有幸在紫云楼观澜台看到了目前红爆全国的陕西民间艺术表演群体华阴老腔的精彩表演,也算是不虚此行吧。
一块古老的土地,历史老人曾镌刻了无数的辉煌; 一座年轻的城市,时代之神正编织着美丽的梦想。 西安,一个充满神奇和活力的地方,走近它,你会为历史遗存的完美博大所震叹,又会为现代建设的勃勃生机所感喟!